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正義悍將 「今天開始當好人(今日開始,好人的修業式。)」

【要有在看小日本寫的輕小說才能搞懂標題的笑點...如果真的有笑點可言。】

【華人文化圈對於「創作」有多不尊重、與極盡輕賤之能事,看看『正義悍將』在網路上得到的影評就可以清楚。把「創作」當成一種免洗技能,才是讓大家失去機會從另一種觀點看待本片的原因。】



首先,請大家先提醒自己......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來,一次不夠,再提醒一次.......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嗯...好像還是不太夠了,算了...一口氣默念個十次吧!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鐵面特警隊是經典中的經典。



怎?這行為有意義嗎?當然有意義!

大家會因為某部電影受到莎翁名著的影響、甚至擺明了就是翻拍版本,而在那計較「不夠忠於原著」、或是「缺乏創新」嗎?

如果不會,那本片「像鐵面特警隊」是有什麼不對?



但不是說本片表現可圈可點,因為光是基努李維那平板空洞的演技,就足以砸掉這部片了,想看看鐵面特警隊若非集合了那麼多大咖,其實它的娛樂性也是低到讓人痛苦,──被預告片晃點的我以為這是部很歡樂的電影,LD租來看完後,我反而成了全家最痛苦的一個。──所以演員選角不妥是第一步,接著又在劇情細節的掌握上失敗,尤其回頭看看DVD的刪減片段,會讓人更痛苦的發現編劇還把焦點全集中在男主角和女友的文戲上頭。(這根本是腦殘!觀看DVD的刪減片段原本是種娛樂,可是本片把它搞到變成毒藥的境界。)



導演的上一部片是「震撼教育」(編劇),據說是部精準的捕捉了洛杉磯街頭幫派文化的電影,這可以說是導演一貫的偏好,因此可以用這點作為欣賞這片的出發點。

而看完本片之後,我要佩服的說:「這世界上沒有正義,只有對立和衝突。」

台灣是個和好萊塢相比,幾乎是天堂淨土的國家,我們會為了十年可能不會發生一次的殺警案宣嚷半天,可是對岸美國早已經把這些新聞當早餐吃。在這樣的國家中,警察可不是整天只要掛著迷人的微笑,為民眾做做筆錄、沒事出去開車兜風當巡邏就好,用主角這樣的手段執行勤務,在很多人眼中也是種正義。

但那並不是全體。有多少人能夠拒絕旺達的誘惑?有多少人能夠區分出「幹壞事的人」和「用別人幹壞事的把柄威脅別人的人」到底誰好誰壞?

因為很少有人可以真正享受到、體會到手握大權的感覺,也很少人會去思考得到權力後要如何善用權力,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掌握權力者是敵人、是阻礙自己實現個人野心的絆腳石,如果有機會像旺達那樣抓到掌權者的小辮子,大家一定也會毫不猶豫的成為像旺達那樣的人,「反正那是敵人,」──所以我們不但沒辦法變成主角,我們連避免別成為旺達都做不到。

偏偏導演和編劇沒有刻意強調這點,一直到最後一刻才暴露出了這個用自己的方法維持正義的「國王」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惡棍。如果不理解他其實是個惡棍,而硬要說他的作為也是一種正義,那:「這世界上沒有正義,只有對立和衝突。」為什麼?當警察的勤務絲毫不給予旺達這樣的人貪保中囊的機會時,他還會好好執行勤務嗎?主角從沒有那個機會這樣做,或者他從未想過要這樣做,所以他是例外...真的是例外,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旺達的路;如果告訴律師「你們以後不許收那麼高的律師費」,天底下還有多少律師會認真的為只交的出「最低額度律師費」的人辯護?每個走進法院的人,扣掉那些擺明了要玩弄法律者,有多少人能夠接受法律不會做出對自己絕對有利的判決、還能夠在收到判決後告訴自己:「這是我應得的?」有多少人?沒幾個!大家都是看到判決對自己不利、或不如自己期望時,就不分是非曲直憤怒的轉身離去,還不忘丟下一句話:「這世界上沒有正義。」

現實是,人不關心正義,更不需要正義,正義只是一種方便大家在衝突和對立的過程中將自利行為合理化的藉口,警察和流氓起衝突,律師和檢察官起衝突,大企業和小職員起衝突......大家都在衝突對立的過程中,尋找滿足自己利益的機會。如果當正義不能當作藉口、甚至成為自己的阻礙時,大家絕對不會猶豫的就把正義拋棄。


期望自己是正義,很簡單,承認自己是壞人,很困難,找個理由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是每個人的直覺反應,但是真正知曉正義在哪的沒人,沒幾個。本片很直接的指名了這點,如果看完後覺得不舒服、不痛快、甚至認為這是顆雷,那這個人應該要檢討一下。




參考影評:

正義悍將:越帥氣越智障 from 天空,約定的城邦。

[影評] 正義悍將 Street Kings from The Wind and The West Moon

《正義悍將》舊瓶新酒,至少新酒還不錯喝 from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主站

最惡的好人《正義悍將》 from 上進天良的白木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