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美國完蛋了

這是引狼入室?還是飲鴆止渴?還是自毀長城?

以下是新聞內容

港報:中國擬動用2000億購美國國債
BBC中文網- 2008年10月05日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新版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後,香港媒體消息稱,中國將相應購入20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香港《明報》星期天(10月5日)報道稱,中國已經向美國承諾,當美國為救市方案發債集資時,中國將認購其中最多2000億美元。

《明報》報道稱,據該報掌握的消息,中國將在首階段購入700至800億美元美國國債。

此外,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五(3日)通過新版救市方案後,作為中國央行的中國人民銀行在北京時間星期六(4日)早上馬上發表了聲明,歡迎美國國會的決定。

聲明說:“在穩定金融市場方面,中美兩國有著共同利益。中方願與美方加強協調與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國齊心協力,克服困難,共同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還將繼續與各國中央銀行和國際金融組織密切溝通與合作,共同抵禦金融危機。”

《明報》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易憲容說,人民銀行的聲明意味著中國將在未來數天推出新一輪對市場有利的措施,也有空間聯合世界各地的中央銀行機關一同下調利率。

目前美國共發行2.67萬餘億國債,中國截至今年7月底持有其中的5187億元,佔總額逾19%,是美國國債全球第二大債權人,僅次於日本。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金額在某程度上已經被視為中國對美國經濟影響力的指標之一。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在一周前的首場電視辯論中就說:“我們欠中國5000億元。”

麥凱恩當天說,美國陷入目前的經濟困境,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政府開支已經失控,似乎在暗示這是美國對中國欠下巨債的主要原因。




基本上,靠這筆債款,中國幾乎快要可以吃定美國了。今年借五千億,明年再借五千億,而且利息都是4.8%起跳。

因為日本買美國國債,等同於是投誠效忠的行為,可是中國買美國國債,卻是光明正大的掐住美國脖子,或是把「美國賺的錢」變成自己賺的錢,然後轉到自己的口袋裡。(賺這筆錢有多容易?不用花心思談判、交易、簽約、進出貨,只要『等』就好了。)

真是風水輪流轉,美國靠借債給歐洲而稱霸世界,今天中國想要靠借債給美國當太上皇嗎?

這樣看來,美國如果要解套,五年之內,中美之間可能會有檯面上的間接軍事衝突出現,地點不見得是台灣,可能又是中東或非洲的某個受中共庇蔭的獨裁小國,被美國強制解放,然後中共在當地的投資就會瞬間變成「死狗放水流」。

嗯...我直覺認為是非洲,石油資源太敏感了,瞄準其他礦物資源會比較適合。

到底這個世界何時才要平靜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