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where in the world is osama bin laden】尋找賓拉登



沒搞錯!拍過『麥胖報告』的傢伙,這次拿「尋找賓拉登」當題材,拍攝了一系列周遊中東國家的紀錄影片。

看看下面這張海報,真的夠屌吧!




但是我覺得最屌的不是那張,而是這張...



看看預告吧......「哈喽!歐薩瑪!」





本片多次在「旅遊」的過程中,利用口述旁白插話的方式,探討了恐怖攻擊和美國的關係,或是說為何恐怖分子要攻擊美國和美國人。就這層意義來說,它遠比「反恐任務」的片頭還要成功。

另外,同樣走進了中東世界,但絕不會像是其他任何一種類型的影片製作人,都把中東世界當成「另一個世界」再處理,在摩根眼中,中東世界其實和西方世界的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角落,差距不會太大。大家都是人,有男有女,都有七情六慾,都懂得仁義禮智,甚至在埃及受到的款待,遠超過在以色列所受到的敵視,(有人抨擊這段式在醜化以色列,)即便埃及街頭的人都知道「美國敵視我們」,但大家還是把自己友善、熱情的一面拿出來。

對於美國攻打阿富汗的行動,摩根也藉由訪問美軍大兵,間接提出了自己的評價,──相當與眾不同的評價,完全從另一種觀點出發。「不是派更多的士兵和更強大的武力,而是提供教育、醫療、基本生活物資......塔利班只會威脅美軍,不會威脅當地百姓。



不是刻意的同情和美化中東國家、然後批判西方的蠻橫,只是忠實的呈現「遊客」和一般「電影製作人」不會注意到的角落,也不會片面呆版的相信美國價值、再將中東世界妖魔化,是本片最大的成就,至於它提供的娛樂性相較之下就微不足道。(反正也只有開頭半個小時是屬於娛樂優先,後半段都是嚴肅居多。)



像下面這段影片就屬「戲謔」有餘,但兌現況毫無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