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絕命尬車】 人命!要浪費在這種事情上!




如果賽車沒有安全防護,其實有沒有那些機關槍、火箭炮、陷阱、防護裝置,並沒有太大差別...


真的會死一堆人!

來!大家跟我唸一次......

會死一堆人!

唸一次不夠,再跟我來......唸個十次好了!

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會死一堆人!


啊!唸太多次了!......管他的!反正一堆人愛看賽車,而這就是娛樂,(本片最經典的台詞!)本片把娛樂的本質毫不遮掩的暴露了出來,(『恐怖旅社』相較之下都遜掉了!)這也是電影最大的價值──同樣的事情、同樣的娛樂效果,羅馬帝國死了一堆人,好萊塢只要砸錢就做得到。(難怪羅馬滅亡了!)



保羅安德森的導演能力真的很貧弱,這裡有篇影評(武裝戰鬥湯瑪士小火車 "絕命尬車")把這點講的淋漓盡致,可是這就是爽片!這就是好萊塢無腦動作電影,也許保羅安德森真的是個三流導演,可是他卻是個一流的製片。

知道這片是改編自1975年的B級電影嗎?應該知道,但是知道那片長啥樣嗎?


「violence!violence!violence!...That is why we love you!」



美國人過度渴望暴力,但又拒絕花任何力氣去用積極正面的事物轉化這種渴望,也不想讓這種渴望被其他事物填充掩埋,這是早在1975年就知道的事。(1975年版似乎比較樂於討論這個現象,而不是玩弄血腥暴力。)

可是能怎麼辦?暴力帶來的血腥場面比世界上任何東西都還要更能舒壓,儘管大家知道這是電影、這些是特效、這些是假的,可是只要能帶來感官的刺激,它就是有用。如果沒辦法把大家心甘情願的騙進教堂和心理治療團體,那當然只好如大眾所願,在不會真的死人的情況下,提供大家需要的娛樂(治療)。

但是不是只要暴力和血腥就好?──已經有太多失敗的恐怖片告訴我們「不行!」

因為觀眾的胃口成長很快,眼光和辨識力也會進步,一旦眼前的鏡頭不再讓他們足以信服、或是產生足夠的錯覺假象,來填飽那種對暴力的渴望,他們很快就會拋棄這種電影,接著下一步......或許本片的時空背景架構真的會成真實現!

夠恐怖吧!大家希望看到這種事情發生嗎?如果不希望,那就繼續祈禱好萊塢可以不斷進步,然後拍出愈來愈沒營養、但又說服力十足的暴力電影。

這可不是簡單任務...有多少導演死在這塊領域中?史蒂芬史匹柏的雷恩大兵,史考特的無腦鬥士和搶救墜機阿兵哥,麥克貝的所有電影......不是太感性,就是太新潮,但是通通無法將暴力的感官刺激表達出來。幾乎所有各位講的出名字的導演,都可以肯定他們會鳥在這個領域中,尤其是史蒂芬史匹柏加麥可貝後拍出來的『變形金剛』,更是名證,而這就是製片在一部電影中的地位。好的導演可以讓好的劇本和演員更上一層,可是那要有製片來給他們一個可以發揮空間的「場地」,偏偏暴力電影的「成功」並不是建立在拍攝的過程,而是在拍攝之前就已經具備的基本元素上頭,尤其像本片:夠暴力的賽車,而且會死一堆人,死的又毫無價值、愚蠢無限,完全只是滿足觀眾當下「為什麼不掛掉這咖」的念頭。導演們也許懂攝影、懂取景、懂掌控演員表現,但是導演往往不是很懂如何集合電影需要的素材,最起碼不懂這種電影的竅門。


保羅安德森啊!繼續拍電影吧!也許可以考慮找一個搭檔當導演,然後你來掌鏡,就像盧貝松一樣。

美國需要你啊!



【其實仔細想一想,電影中都在暗示「這種娛樂只有在破敗的世界中才會有市場」,可是這種娛樂的「精神」早已經橫行文明世界,這是不是暗示其實現在的文明世界其實和電影中的破敗世界已經差距不遠了呢?──所以,每個走進電影院,看完之後大呼過癮的人,其實都不曉得自己正被保羅安德森狠狠的揶揄了一番。】

【death race 2000】
part 1(沒字幕)
part 2(撞死女人十分,撞死小孩四十分,撞死老人一百分!......好屌的比賽!)
part 3(手套殺人法!不管撞死誰,只要撞死了都有得分?美國人用這種方式來追求公平正義?太屌了!)
part 6(撞死總統幾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