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好深奧的言論自由

我想講言論自由,因為我在這個板的留言被刪了。

這有什麼好講的嗎?華文界部落格那麼多,部落格主也那麼多,(好吧!分站很多,所以要打個折。)大家一天到晚在刪除過濾板上的言論,被刪個一兩次有什麼要緊?

對我來說很要緊,因為我曾經在另一篇文章中說過「此人的文章讓我看了很肚濫」,其實這篇文寫的不好,因為我這個板有寫政治文的習慣,凡是牽涉到「豬」、「狗」等字眼,大家都應該主動對焦成「這是政治文」,偏偏我沒有強調這點。

可是這個部落格的作者沒有因此而惱羞成怒,還主動跑來,跟我用板上的嵌入式msn通話,(我想他跑來的時候就已經有點生氣了。講完話後,因為我知道他的習慣,所以搶先一步把談話內容貼上部落格。)可是因為禮貌,所以我沒有把話講得太難聽,一直到這篇文章為止,才上去發表一下「我為何肚濫」的真正理由。(當然要有禮貌,有誰看過九把刀、豬學橫、陳水扁、馬英九、李登輝來過我的部落格嗎?這位作者可是第一個,當然要給點面子。)

重點是...他第二次刪我文,讓我覺得有點小訝異,(或者根本不訝異,)因為發現這位作者也是這類人。



我一開始有說:上一篇文章是政治文。而這篇其實也是。

大家可能會罵我,認為我在硬坳...連我也認為大家可以這樣罵我,因為那篇真的很不像政治文。

其實這篇想講的,跟那篇想講的核心,還是一樣的,就是大家公開交流資訊的目的。

就好像上一篇文:同樣都在寫部落格,甲還是在評論乙自己公佈在部落格上的內容,而乙是將自己私下跟別人通msn的內容再轉公開,(而且隱含著很多幾近貶抑對方的訊息,)可是讀者們卻可以毫無保留、理所當然的認為甲是在消費乙,而乙是在藉由爆料「服務」大家。



這種態度真的很讓我做噁,「不都是部落客嗎?Web2.0的精神到哪去了?」

我早先的政治文,總是用「藍狗」、「綠豬」等詞來統稱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支持者,但沒幾個人注意到,我鮮少用這種方式稱呼、或回應來板上罵我的人,──即便這些人少的可以。

因為對我來講溝通就是溝通,寫文就是寫文,如果其他人寫政治文可以光明正大的用「藍丁丁」、「鄉民」等絕對是貶抑性的字眼來稱呼自己想批評的對象,那我真的不想對自己的用詞遣字保留太多,(有位懷孕的朋友跟我抱怨後,我才警覺到這種態度是死路一條。)可是一旦有人走到我「面前」要跟我溝通時,我絕對都慎重其事。(我有多慎重?見仁見智啦!但絕對不會隨便用輕蔑和隨便的態度對人,絕對希望對方屬名,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撒旦可以因為我寫了一篇非常冷血的文章而另外在文中痛罵我,可是今天我們也學會了互相欣賞跟交換意見。溝通就是這麼寶貴的東西。

因為我寫文,是希望能夠求進步、求刺激、求砥礪的機會,而不是關起門來靠著在文字領域中放狗修理自己想修理的假想敵。

這種行為絕對無法滿足我。公眾交流的管道,絕對不該淪為眾人吐口水、歛聚個人聲望的手段,這不是言論自由的價值跟意義,卻是大家今天競逐的目標。

舉例的這個版就不用多提了,我看過太多太多這樣的例子,就有名的就是當過記者的垃圾「王」,老愛把不順應自己意見(不捧自己LP)的發言者當作搗亂者應對。

其實今天許許多多政治傾向濃厚的部落格,都有這樣的毛病,動輒糾眾「圍毆」持反對意見者,所持理由竟然都有一個,就是「誰叫他來這地方發言」。大家或許會以為這種無視言論自由意義價值的行為,對大家的終極利益沒有損害,但其實錯的很嚴重!我們的社會早就已經被這種想法給嚴重損害了,這種態度如果延伸到現實,其實很恐怖...當然,大家面對言論自由的態度,並不代表大家在現實中面對持相反立場者的手段,可是人腦並不是精確機器,恐懼、猜忌、疑惑......這些情緒會凌駕理性支配大家的行為。

請問:藍營到底有沒有人一天到晚把「哪天中共開著坦克車登岸後,你們這些獨狗通通等死吧!」或類似的言論掛在嘴邊?

答案當然是沒有!用常識判斷也知道,這是對岸無腦糞青的常態。

胳臂要往內彎,如果哪天真的要統一、哪天真的會統一......統派也不希望看到獨派的人身安全受到損傷,畢竟這只是政治立場的不同,可是撇棄掉政治立場的差異,大家都是生活在同一座島上的同胞,要優先照應彼此。

講到這,明理的人一定知道我是針對很多激進的獨派,老愛喊著「把統派趕出台灣」、「把它們推進台灣海峽」這類的詞搬出來講,甚至應用在討論中...「講這種話的人滾出台灣」、「把這樣想的人推到台灣海峽裡」......

不是說藍營的態度就有多高明,如果高明,我就不用稱他們為藍狗了。反正這篇文也不是要罵人,只是一種無奈跟感慨......看到國民黨可以輕鬆的藉著「追殺陳水扁」來滿足藍營上上下下,而綠營不論黨內黨外,竟然就搶著繼續消費這件事、玩弄種族議題,卻沒有人敢冒著虧損自身私益的風險,出來為「罪不至此」的前黨魁講實話,我真的要感慨......


他媽的明明就是單純的洗錢,為何要搞成這樣?

他媽的不過就是起訴而已,搞成好像是專制國家要凌遲處死無辜百姓?台灣人怎麼這麼好騙?


連言論自由的「價」「質」都可以像狗屎,台灣的政治還能有什麼作為,一個國家的政治腐敗至此,這個國家的未來還有什麼指望?

(靠!我股票已經買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