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好有學問的軍事

【這篇文其實不該寫,因為我的論點有瑕疵,所以才會被Kao叼的那麼難看,(點這裡可以看文,)「就乖乖把批評吃下去吧!」才是正確的態度......但是我手賤,而且沒題材寫文,(本來想寫張榮發的鄉民心態,)所以......】

過去這幾年,世界的經濟走向和政策,一直是崇尚絕對自由的芝加哥學派所掌握,其餘學派的聲音都很難出頭。

這一波金融風暴,大家終於曉得芝加哥學派也不是那麼好用,......但芝加哥學派的功過需要專家們再討論,我舉這個例子是想表示:任何一個領域中都是多種思維互相爭鳴的,絕對不該獨尊任何一種派別,就好像漢武帝獨尊儒術,還有現代軍事思維的「境外決戰」和「先發制敵」等......



台灣上次的大規模對美軍購,最大的爭議就是「為何只賣我們防禦性的F-16A/B型?」

現在想想,很詭異。當年中共在福建沿海的飛彈部署數量,只有今日的一成,所以台灣如果要擔憂,並不是以「飛彈來襲」為優先考量,而是實質的空軍武力侵犯,或是海上艦艇數目的壓制,但是當年共軍的空中武力尚不具備足以威脅台灣的實力,今天也沒有,可是賣我們戰機卻不賣我們攻擊系統,其用意根本不用多解釋。另外還有就是靠數目優勢的海上封鎖,當年可以應對這些威脅的武器,美國一樣都不肯賣我們,還要靠台灣自行研發雄風系列飛彈,好不容易租到了幾艘船,還是系統需要升級的舊貨,光是和共軍的主力艦排表比一比性能,大家臉應該都會塌下來。(性能並沒有優秀到可以彌補數目上的不足。)至於買到的飛彈......靠!隔了好久才交貨!

所以我覺得美國政府對台軍購的誠意,真的很直得懷疑。別忘記每年都是他們在催我們買武器,不買就講酸話兼威脅我們的無知鄉民,現在要買了,卻還在那東挑西檢。說到底,真正迫切需要這筆軍購的,是美國,不是我們。



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對美軍購,或美對台軍售,其實完全不能用任何軍事理論來推論,完全就是政治角力罷了。

大家想想:如果馬英九真那麼想要往中國靠攏,有必要在今日美國的國力有可能開始走下坡的時刻,還跑去跟他們買武器嗎?

啊!爛問題!對綠鄉民和藍丁丁來說,「馬英九就是想統一當區長」是定律,是命題的至高無上原則,任何違反這個原則的現象或推論,都應該要直接無事和無理由推翻。



如果真要講軍事,我們看看美軍賣給我們的武器有多垃圾吧?

先看看那買不到的「黑鷹直昇機」。也許大家會覺得沒有攻擊性的東西沒有價值、更沒有爭取的必要,可是那其實是這次軍購武器項目中,最有戰略價值的東西。

如果要打擊福建沿海的軍事基地,以下有三種攻擊方案:一、用飛彈還擊;二、派出載具如戰機或攻擊直升機;三、派出步兵部隊。

一是威嚇效果大於實質,台灣沒本錢建立同等級的飛彈基地去摧毀敵人的飛彈基地,所以二跟三是唯一可行的方案。二可行嗎?如果覺得二是最合理的方案者,基本上等同腦殘,應該剝奪所有公民權、判定無行為能力。

知道用肩射式地對空飛彈打下一台攻擊直昇或是低空飛行的戰機是多輕鬆的事嗎?而一枚肩射式地對空飛彈只要多少錢?發動一次攻擊其實是傷敵十、自傷一百的行動,所謂的境外決戰、制敵先機,有時候根本是種笑話,偏偏這大概就是美國賣我們阿帕契的理由,以為我們會呆呆的把阿帕契拿去作渡海攻擊。──將空中武力作為對地攻擊主力,是上個世紀中期美軍發展出來的軍事思維,還拍了一系列的濫片來宣揚這種計畫。(從『鐵鷹F-16』開始,到最近的『機戰未來』。)光是美軍現期服役的機種,功能五花八門,絕非台灣的規模可以相比,更不用提導彈要靠步兵使用雷射瞄準才能發揮最大效用的事實。(不相信的人可以參考『變形金剛』。)所以真正要制敵先機於境外,一定要靠步兵運輸載具,也就是被美軍打回票的黑應直昇機。(這其中還牽涉到黑鷹直昇機原本會在台灣組裝,大概美國現在經濟真的很吃緊,連這點小零頭跟不肯放過。如果台灣能夠答應再美國組裝、同時支付組裝費用,應該就有著落了。)

以為台灣有能力靠一兩次軍購就建立出可以用空中武力先發制敵者,基本上真的都沒大腦,甚至可以推論這些人沒有足夠的判斷能力。


不賣我們攻擊性戰機的理由,其實就跟賣我們攻擊直昇機,卻不賣我們直昇機步兵載具,是同樣的道理。一旦步兵的裝備獲得提升,例如獲得雷射導引等裝備後,戰機的攻擊能力會呈倍數增加。

所以美軍當然不賣我們。只要台灣不具備(完整的)攻擊能力,等同一旦和中共之間發生戰爭,最終還是要一邊挨打一邊撐,等第七艦隊過來救人。何況只要檢視一下過去的軍購歷史就知道,對美國來說,否決台灣自主攻擊力是一貫的政策,絕對跟馬囧向中傾斜無關,何況自主攻擊力實在不是台灣「應該」具備的。


至於賣我們愛國者飛彈,其目的就只是希望台灣和日軍、琉球、第七艦隊一起構築一道完整的反飛彈防禦線。賣我們這項武器的根本目的,才不是要讓台灣具備自我防禦的能力,說穿了就是當他們的看門狗。(防的不是打向台灣的飛彈,而是打向美國的飛彈。)

如果真希望台灣能夠獲得完整的防禦能力,為何又不賣我們反潛機?這不是自相矛盾的行為嗎?



這樣的軍購,大家還要相信美軍的誠信和動機嗎?大家還敢指望協防的時候,他們會多努力多用心嗎?

還是專心拼自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