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總統、總理、總書記、部長、秘書長......通通變先生

嫌馬英九被降格?那我們也把他們降回去!

1.當天馬英九不要到場接機!派個海基會中的次級官員即可。

2.接待儀式禮儀一分不少,唯獨對外新聞也用先生兩字作為來訪者之頭銜。

3.以後對岸來訪官方人士一律比照辦理。



這不就結了?

外交,不過就是詞彙、禮儀、與心思的角力場,其結果往往只能作為點綴裝飾,真有大創建的時刻少。(個人的刻板面印象。)

所以如果人家要在這詞彙用語上矮化我們,我們就用同樣的方式反應回去。即便是我們主動矮化自己也無大礙,因為目前兩岸的局面就是需要有人主動放低身段,為何台灣不能當那個主動放低身段的人?如果看到台灣主動放低身段,但卻不能接受這種齊頭式的矮化,那我想中共對台灣的動機用心,也就很清楚了。

外交的目的是交流,而交流也是唯一的重點,不管來的人身分多小咖,我們都要認真看待;畢竟這是為了兩岸未來長遠的發展,實在不適合意氣之爭。




轉貼新聞:

許志嘉:總統國慶演說兩岸政策 依循520大方向
更新日期:2008/10/10 13:26 鍾錦隆

針對馬英九總統今天10日在
國慶大會演說中,談到有關兩岸政策的部份,台灣知名
的兩岸學者、現任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分析說,馬總統的國慶演講主要還是
依循520演說的方向,重申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比較重要的是,為了化解外界一些疑慮,馬總統特別強調了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

針對馬總統今天在國慶大會的演說,談到兩岸關係的部份,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表示,馬總統主要還是依循520就職演說的方向,強調在不統、不獨、不武的架構下,推動兩岸關係。

許志嘉說,比較重要的是,馬總統在國慶演說中,強調捍衛主權,企圖化解外界對他的一些疑慮,包括接受墨西哥太陽報訪問時說,兩岸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

許志嘉說;『一方面包括馬總統出訪,接受墨西哥太陽報的訪問等等,讓大家對馬總統在主權的問題上,有一些質疑,或是爭議,馬總統也特別強調了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主要做的方向是運用智慧,來擱置爭議,這些基本的共同點。』

許志嘉說,從馬總統今天的演說中可以看出,政府目前的政策理念,是以發展國內經濟為原則,先建構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國際環境,同時努力做好國家建設。

另外,馬總統在演說中同時也談到大陸毒奶粉事件的影響,希望不要因此因噎廢食,
要化危機為轉機,馬總統的說法,是不是表示,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如期訪問台
灣,在台北舉行兩會會談呢?

對於這個問題,許志嘉說,台北會談有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符合馬總統的施政理念,所以只要短期內,沒有重大意外,就兩岸政府的主觀意願來說,都是希望台北會談如期舉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