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終結者外傳】萊麗領便當了......

萊麗是誰?有點耐心,我會介紹的。這裡有一系列的文可以參考。


沒錯!第二季有液態金屬機器人登場,而且型號是T-1001,但是『她』的任務不是追殺約翰,而是要『製造』天網。
建議大家千萬不要錯過第二季第十四集中間,大概至三十分鐘以後開始的片段,有機會弄上截圖來讓大家品香一下。(如果這樣不違法著作權法......)
我個人看完那一集,心中充滿一個疑問:當年阿諾飾演的T-800為何沒被秒殺?這種鬼神無匹的暴殺戰鬥力,根本不是靠玩大槍的T-X可以相比的。(雖然T-X也很強。)
在美國,在中國大陸,在許許多多網路社群中,TSCC這部影集可以說是他們的痛,因為它把一部經典科幻動作電影改編成文戲一卡車、劇情毫無方向、動作場面稀薄的『準』肥皂劇,最大的賣點和吸引力只剩下女主角,約翰的『老婆』兼保鏢,型號T-888,暱稱卡麥隆。

不想破壞大家的胃口,可是我個人認為她雖然有武打天分,但不適合詮釋終結者--完全沒有殺氣,而且妝畫太厚了,實在不懂為何大家迷她迷成這樣。(她在另一部美劇【FIREFLY】中有大量的素顏入鏡,所以別跟我爭論。)
離題了!回題。
希望大家有機會看到這部電視劇時,不要犯下像這些無腦粉絲一樣的錯。
首先,三部【終結者】系列的劇情並不完整,天網究竟是怎麼誕生的,賽博康電腦公司被摧毀後,究竟是誰接手天網的研究?失去了原型材料,要怎麼接續天網的研發?天網的完整結構究竟包含了哪些部份?......這部電視劇中都有答案。
但是除了交代這些劇情以外,這部電視劇最主要的,還是介紹約翰到底如何從小鬼頭長大成為一個男子漢的過程。
內容尤其特別的,是作為FBI榜上頭號通緝犯,康納家的生活跟外界、跟粉絲所想像的完全不同。電影第二集結束後三年間,康納母子沒有過著逃亡的生活,反而找了個鄉下地方隱姓埋名,莎拉甚至還交了個新的男朋友,兩個人還差點論及婚嫁,只是莎拉在電視劇第一集的開頭就做了個惡夢,看到某個終結者來堵到約翰...而且成功的讓約翰提前領餐包、吃點心,所以嚇得馬上命令兒子打包行李搬家。
至於接下來的故事,每十分鐘一場小槍戰,二十分鐘來個飛車極限動作鏡頭,每四十分鐘來個究級大破壞場面......我聽到有些不滿的粉絲在吞口水了!......我只能送這些人兩個字:豬頭!
事實上是完全相反,不到為後關頭,本片絕不輕易使用動作暴力元素,電視劇顯然試圖在這個領域上頭另創爐灶,想要藉此讓【終結者】的世界更有色彩,畢竟約翰不是性獸龐德,其人生不過是在美人佳肴中穿梭享樂和戰場上衝鋒賣力拼命這兩件事上不停發生交錯。
至於如何讓約翰成為一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我們(編劇)不能直接觀察他、描繪他,必須要間接從影響他最大的母親身上著手。
這就是【終結者外傳:莎拉康納傳奇】的故事重心。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到目前為主,所有的抱怨跟批評都只是一堆動作暴力鏡頭成癮的咖在吠。
評論講完,揭曉萊麗的身分。
第二季,約翰再次因為夾在母親和老婆的炮火之間,而顯得心力憔悴,沒想到隔天卻有個女同學主動前來找他攀談,而且還對他表示充滿私人興趣......這女同學就是萊麗。



【這是萊麗的照片。坦白講,相當有古典氣息,而且演技有一定水準,完全看不出來是新人。】
照她個人的說詞,她是個孤兒,父母雙雙死於火災,所以被約翰孤獨且沈重的背影所吸引......兩人很快的就出雙入對,一起逛街、找樂子,甚至還一起到墨西哥去遊覽約翰兒時長大的環境。
聽起來好像很美好,尤其這個女孩對約翰特殊的生活方式展現了近乎無限的包容力,例如為何要拿著散彈槍防備按門鈴的陌生人?為何這個陌生人會到墨西哥追殺他們,甚至不惜血洗警局?......可是仔細一想,這個女孩根本完美的不合理。
因為她來自未來,但不是戰士。
未來的約翰晚年變得相當孤僻,不在親近人類,反而更親近那些被『馴化』的終結者機器人,許多人類顯得相當不滿,其中一位叫做潔熙的女軍官,就計畫回到現在,派這女孩來讓約翰轉移他對機器人的『注意力』,甚至更進一步的......會討厭機器人。
荷爾蒙衝腦的約翰很快就光明正大的把萊麗帶回家,這正是潔熙所期望看到的結果,只要萊麗『意外』發現約翰的元配:機娘卡麥隆的真實身分,不知道來歷底細的卡麥隆一定會動手殺了萊麗。
沒想到萊麗不是個只會乖乖聽話的娃娃,再幾次和死神擦身而過後,她驚覺到潔熙真正的預謀,所以就想要和潔熙攤牌,兩個人因此發生衝突,最後被潔熙一槍擊斃......
萊麗和潔熙這組角色為『權力會讓人腐化』下了個全新的註解。
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比起擁有權力的人,那些圍繞在權力周圍的人,往往腐化的更快。
大家可以對這話做出許多可以延伸到現實的解釋,不用客氣,因為我不打算討論到那裡。
救世主約翰康納,沒有他就沒有反抗軍,就算有反抗軍,也根本不成氣候;面對這樣理當敬若天神的角色,我們看不到眾人對他的信任或是尊重,反而充滿了不滿、敵視、與憤怒,而這全部都是因為約翰的想法不符合眾人個別的需要。
民主政治美妙的地方在於:全然只為自己牟利益的人,在追求權力的路上成就終究有限;只有那些願意無限次在個人與公眾權益之間做出權衡退讓的人,才有機會挑戰權力的最高峰。
也就是說如果正常人想要藉由權力來滿足自己的慾望,方法並不是直接謀奪權力,反而是靠著影響有機會獲得權位的人,來讓這些人間接滿足自己。
在外來,約翰康納是如何苦心思索,想要逐一擊潰天網為毀滅人類設下的圈套,潔熙完全不管;在現代,約翰康納是如何盡心幫助母親尋找天網的蹤跡,避免審判日的降臨,潔熙更是不屑一顧;明知萊麗只是個不知人心險惡的小女孩,可是潔熙依舊毫不猶豫的把她推向卡麥隆......
一切為的只是希望約翰變成她想要的樣子。
對於權力的本質,我至今還為看過比TSCC所提出的理論,更有創意且同時具有說服力的作品,大多都是千篇一律的用字面意義來解譯『權力讓人腐化』。
真的建議還沒看過這部電視劇的人,把那種期待看到千萬大製作動作暴力場景的心態收起來,或許會有許多想不到的收穫。
同時,請大家一起為領便當的萊麗默哀三分鐘。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認為版主根本就不了解編劇的用意以及看似多餘的暴力動作,這部影集無時無刻都在刻畫主角為中心,不時讓觀眾產生對每個角色的不同看法,主要的用意也是為了解開電影中的迷思,我個人認為只用兩季來表現有點太過草率,最後一集讓人有點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情,不過我看版主也不太了解劇中到底是什麼關係吧,只是去注意拍攝手法跟編劇的想法根本不能好好的欣賞這部影集,我奉勸版主,不要以影評人的身分去講述一部作品,有時候,單純看會有更多收穫,萊莉並不算來領便當的,她可以說是塑造約翰的最大功臣,約翰在個性上的大轉變便說的通了,至於卡麥隆在最後一集讓亨利取走晶片就是為了完成未來約翰給予的任務,雖說之前她在腦袋旁邊裝了炸彈,不過她的用意也是為了讓約翰做出正確的判斷,話說莎菈的形象刻畫的太過單薄,沒有講述到重點,只知道她對約翰的一定影響和逃過癌症的階段,這部作品給予我們的是對於社會的反思,而不是對於作品內容的想像,對於這部作品影評的版主我只能說太過膚淺了,沒有生命中的體悟,也沒有良知上的判別,一眛的做出自己的偏見,社會上不需要這樣的資訊,這裡先跟你說聲抱歉,雖然離你評論的時間有一段距離了,但是你提出問題後的選項太過於沒有意義,讓網友沒有辦法真正選出內心中的答案,不要認為這樣會有會心一笑的幽默,有時是會造成對於網友的影響的,假使說全世界的人都接受你對選項的設定,那你去提款機前插入卡片,而跑出來的不是中文版跟英文版,而是「你想領完錢再死還是先死再領錢」,這樣的觀念有意義嗎? 請不要再提出對於社會沒有任何幫助的訊息了,也請不要影響下一代對於影評人的看法(可能會唾棄你),但,或許你不在乎別人怎麼認為,這不就像是小學時候老師教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一樣嗎?你這麼做,其他人不一定看的到,但是看到的人一定會做出一定的反應,今天,我想你應該實踐你提出的選項來做出回應了(關於"去死"的這件事)有種說就要做點什麼,都說別人在吠,你踐踏的不只是他的想法,也踐踏了與他有相同想法的人,話說...這只是個意見欄,但是我提出了比你的所有講評還要更重要的事情,要去了解,懂嗎?

婊爆俠 提到...

我不認為你的意見有何重要性可言...



如果多看看我其他系列的文章 閣下會知道我對終結者系列懷抱著怎樣的感情

不要因為一篇帶點戲謔性 和先入為主的功能性 的文章 就來批評我看待影視的態度......


省省吧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沒有批評也沒有對妳的問題提出無用的看法,只是以我的方式講述這部影集的另一個主要的面貌,不過我認為你也有你的專業,這是你的網站,你享用自己的風格建立你的觀點是你的自由,我只是個路人X,可以不需要太在意,我會在此吸收對我有幫助的見解的,希望閣下不要見怪ˇˇ

-反思後的留言-

婊爆俠 提到...

沒啥好反思的啦

只是要記得

網路世界是很寬廣的

閣下只是不小心踩到我這樣的怪咖地雷罷了

希望你以後還是經常回來 經常發表意見



除了認同以外 我還是很需要批評的

Unknown 提到...

剛開始看這影集 確實覺得動作少了點
但是細細品嘗之後 真的覺得這是頗有內容的影集
不過版大 T-1001是要製造另一個人工智能來反抗天網 而不是要製造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