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續.中國時報裁員一事之觀感

這...無聊隨手拍拍的天空,我的興趣。



【王瑞德連「網路蟑螂」這四個字都出來了!我真是感到驚奇!如果有網路蟑螂到我的部落格來,管他鬧事還是嗆聲,我是一律容忍兼歡迎,像他這樣......實在很難理解這種人作事的動機與觀點。】

上一篇,中國時報裁員一事之觀感

講真的,在「吾等(網路蟑螂)」眼中,中國時報、或任何一家老字號媒體凋零,都是必然發生的、久遠以前就可以預見,只是無法確切時間點的結果,根本不值得花時間去多討論、多打嘴砲、多公開筆戰﹍﹍就讓它變成秋風裡的落葉,消失在樹林中,或是等到春天時再化為塵土就好。

環境要變,沒人可以怎辦。所以這干我何事?

可是不過讀完寥寥幾篇由業界人士所發表公開討論的文章,我就發現從這裡面可以看見中國人的一些腐敗性格。



看完業界人士的文章,我發現:中國時報今日的處境並不是因為它不知振作,而是因為官僚體制的運作,導致它的組織過於沉冗龐大,這種體制一方面藏污納垢,容許各種弊端存在,可是一方面又絲毫缺乏改革的彈性空間。

參考閱讀:
1.不景氣?不爭氣?台灣媒體生與死
2.中國時報怎麼會垮?吃垮的!



讀完了嗎?注意到兩篇文章之間態度上最大的差異嗎?我們先不提這個。

簡而言之,中國時報如果真的動手裁撤掉所有地方部門,就某方面來說,這不但不該譴責,反而應該稱讚,因為這是在除弊。可是他們執行的手段過於粗魯,而這樣粗魯的手段就好像開著怪手進荒廢已久的花園,「管他雜花惡草、還是希世名種,我一律統統挖掉!(之後鋪上水泥、停台電子花車、天天二十四小時演野台戲脫衣舞,讓自己眼睛看到爛為止!)」如果真有人要嘉許這樣的行為,我想今天我會改公幹這傢伙,而不是公幹那些看到別人失敗就出來藉機誇耀自己的人。

言歸正傳。中國時報今日跌了一大跤,左看右看,都跟它辦報的品質無關,即便王瑞德對自由時報的用心品質再有信心,身為一個記者的修養,也該知道不該把這兩件事情拿出來擺在一起講,更何況他所列舉對於自由時報的努力,只讓我看了吐血。

先說個邏輯性的數字問題:假設今日中國時報跟聯合報的訂閱數字下跌,而自由與蘋果上升,這表示自由與蘋果的辦報策略是成功的......這樣的邏輯通嗎?除非,自由與蘋果上升的數字,大於等於中國跟聯合失去的讀者,否則今天是雙輸的局面,因為「願意讀報紙的人」變少了。甚至,自由的人數會上升,也不過就是因為民眾政治立場的轉變,──獨派、綠派、台灣派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們永遠有實質的口號可以拿出來講,「回歸祖國」或是「與中國交好」真的只能對少數人,而且都已經是既得利益份子,有明顯的號召力。

所以討論誰的閱報率上升、下降之類的問題,真的毫無意義。王瑞德不是邏輯有問題,而是根本不管邏輯。

接著請各位想想,時代雜誌需要迎合民眾樂讀八卦、血腥、輕鬆娛樂的個性嗎?甚至需要花心思去思考怎樣修改標題來製造新鮮感嗎?會因為今期在內文刊載了卡瑞那風災、某某地區種族衝突血腥暴動﹍﹍所以就要刊載等量的光明新聞,還加上「這世界上確實存在香格里拉仙境」這樣的標題嗎?

我們不是活在安全舒適的仙境樂園裡,日子並不像時尚名流表面一般的光鮮亮麗、多采多姿,甚至每天都是一成不變,房子、工作、家人、朋友、娛樂﹍﹍那大家應該試著去自己動手改變。

嫌住的地方不合意?何不考慮在院子陽台養盆花,客廳放個瓶子每個禮拜插新花,去大賣場買它兩百八十條窗巾桌布,每個禮拜按時亂數更新,下了班不要就像條死魚一樣賴在客聽的沙發躺椅上,陪家人出去逛街洗夜市,找三五好友一起來唱「流浪到淡水」﹍﹍做什麼都行,只要自己身體力行即可,就是別指望電視、報紙、雜誌會來遷就你/妳、改變它們自己的格調,就為了讓你/妳(以為)日子好過一些。這是公民素養、公民道德、公民勇氣、甚至說是公民骨氣也行。

媒體的功能應該是在傳遞知訊,提供意見交流的平台媒介,脫離這個軌道將自己轉化成提供民眾潤滑生活的滋潤劑?還是麻醉藥?關掉電視、闔上書本、折好報紙、登出網路,日子其實依舊不變,收看這些媒體時獲得的解脫只是錯覺,任民眾沉溺在這種錯覺中如果是合理的,那法律沒資格處罰毒販,更沒資格禁止販賣毒品,毒品的禍害可能還不如這種生活方式。所以媒體低俗化應該被譴責,但不是要譴責它的低俗,而是低俗所造成的傷害。

可是我說這裡面正潛藏著中國人的腐敗性格——我稱此為「死人性格」。不論日子多苦悶,我們永遠不會真的去思考該如何動手解決,因為我們總是習慣仰望一隻強而有魅力的大手,從天而降來將所有的障礙掃除,如果天上沒有降下大手,我們不是毫無節制的怨天尤人,就是強迫自己「安分知足過日子」。這種「死人性格」其實可以跟我們的另一種腐敗性格銜接——「權力中毒」。


猜猜這是台中的哪裡?


這干權力何事?因為權力有兩種,一種就是指使別人的能力,另一種就是要別人主動來解決自身需要的能力。需要吃東西?走進餐廳就有服務生跟廚師,想出門?跳上計程車就有人載到目的地,可是這些都需要花錢,不能算是頂級的權力享受。如果告訴某人:「這社會存在太多問題,需要每個人關心,需要每個人合作。」那中國人普遍的反應大概就是:「幹!解決社會問題,那我的問題誰來幫我解決?日子無聊、薪水不夠高、馬子/性子不夠帥/性感、老闆太機車﹍﹍」

所以經濟、政治、治安、公共建設﹍﹍這些問題交給政客官僚來處理,心靈的問題就交給宗教、媒體、漫畫、電影、廉價小說,我們的社會活動分季是如此壁壘分明。在這套思維下培育出來的人,走進報社電視台後會作些什麼事?



別告訴我這些人會關心永續性的文化問題,因為他們不會,這已經是事實了,本文不打算留字數去討論這個問題。

「權力中毒」的人會幹嘛?會有大頭症、會不知人世、會自我膨脹﹍﹍

中國歷史文獻記載中,第一個罹患「權力中毒」的人出現在戰國時期,他相信:「在亂世,高強的武功、財力、學問,其實都保不住自己、也保不住家人的安全,唯有權力可以,所以人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追求權力。」這番論述其實沒啥問題,因為那是亂世。最後這人以平民布衣的身份,得到六個國家的相印,以等同諸侯的排場巡遊列國,他叫做蘇秦。——蘇秦最後被車裂於市,所以權力終究沒能保住他。

戰國時期,當希臘人還在討論:「鯨魚是不是魚?」「蒸發、凝固、沸騰這三者之間的關係?」之類的問題,可是蘇秦已經跳過了「人生的奧秘」、「人生運作的真相」﹍﹍進入了「人生的目標」這個議題。這是多驚人的成就?所以我敢肯定中國人的體內肯定存在著容易導致人「權力中毒」的基因。

可是權力中毒跟大頭症有什麼關係?用我的觀點詮釋大頭症——因為奪取權力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就好像人要工作勞動一樣,如果工作勞動的目的只是單純的讓自己可以應付生活所需,那人奪取權力後,當然也不需要去顧慮「如何善用權力」,只要卯起勁來,把自己用權力可以擄掠的好處統統往口袋裡掃就好了!「我的需求跟慾望就是那麼大!不然我要權力幹啥?服務人群?笑死人!」所以當上管理幹部就是要亂花交際費,編列了業績獎金就要想辦法不擇手段搞到手,坐上了編輯椅子想刊啥都行﹍﹍

但是促使每個人追求權力的需求都不同。有人渴望金錢物質,有人只是單純的渴望名聲地位,這篇文的起點是中國時報,所以我用記者作例子。

有「死人性格」的記者如果還罹患「權力中毒」,會發生什麼結果?

請問某某富商之家屬被綁架、或差點被綁,干百姓何事?對百姓來說,坐擁十坐軍火庫、敢當街把殺警察當娛樂的兇惡罪犯,和膽小、但可能會因為緊張而失手傷害人的下體暴露狂,之間的差異在哪?差異在上了新聞之後,提供的震撼效果不同。可是犯罪天天發生,記者不是追逐犯罪事件的禿鷹,應該要告知民眾如何自保,列舉所有可以尋獲幫助的管道,甚至檢討安檢巡邏機制的漏洞,或是探討該如何面對管理假釋犯、潛在的犯罪者﹍﹍啊!有死人性格的記者才不管這些,何況這種報導艱深、複雜、工程龐大,百姓還未必肯讀。所以在這等死人性格眼中,今天發生了某件業界天大地大的事件,報導歸報導,寫文歸寫文,使用的角度絕對維持挖獨家時的禿鷹習慣。

而且他們是記者﹍﹍記者耶!有權力寫文發表在報紙上的人喔!小老百姓憑啥干涉他們想寫啥?辛苦唸完高中、考上大學、完成實習、通過公司面試,好不容易成為記者,薪水可能不高就已經夠嘔了,幹嘛還要給他們那麼多壓力責任?就縱容他們不擇手段搶獨家、提高自家的閱報率、然後賺那一個禮拜就可以花玩的績效獎金吧!當不上記者是那些人沒本事,不要找理由挑人家毛病。

瞧!「我是﹍﹍,所以有權力﹍﹍」這就是權力中毒。

啊!「我們讀報紙讀得很開心,你跟我們講這些幹啥!」這也是權力中毒,還外加死人性格。



所以兩個記者都跑出來將業界醜態公佈在世人面前,可是一個將其中的意義交給閱讀者自己思考,另一個卻是趁機灌了許多不相關的評論,告訴大家「中國時報不知創新來提昇自己的吸引力」、「自由時報在這方面很努力」﹍﹍為何有這差異?死人性格加權力中毒啦!(最好自由時報不要也有發生業務弊端的一天。)

在這寫文大膽放聲的我,其實也有點權力中毒,因為即便那個有死人性格加權力中毒的記者寫得文很爛,但他的立場出發點是好的,不能體恤這點,只是因為「手指是我的、鍵盤是我的、部落格是我的」,所以就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場串文,還連寫兩篇,這真的也是種權力中毒。

可是一想到:環境要變,導致中國時報這頭缺乏適應能力的老怪獸要受重傷、甚至被淘汰,誰能怎辦?﹍﹍抱歉,如果接受了「干我何事?」這種答案,那我也有死人性格。

如果乖乖的假裝這回事不存在,繼續過自己的日子,趕快加把勁找到工作,閒暇時候就發了瘋似的寫小說、影評﹍﹍如果我可以假裝一切事情都輪不到我頭上,只要專心在自己的問題上,那我也有「權力中毒」。

寫,輕微的權力中毒。不寫,標準的權力中毒加死人性格。那我還是寫吧!

難得去一趟台北,女朋友叫我一定要去看看大安森林公園的松鼠,真不知道女人在想啥?...其實是因為目的地就在公園旁邊。

範文:自由打敗中時 十五年復仇記

看完這篇之後,我真的感慨──林榮三,你真的就是頭金牛,別人這樣罵你你不曉得檢討,先推出了黃金行銷術,還有我個人印象中所及的免費報紙滿街灑。

金牛一隻。


範文:給讀者「需要知道」,而非「想知道」的消息

自由時報拼命片面提供「讀者想知道」的消息,然後有個人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洋洋得意......

這是什麼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