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星際大奇航 之 終極大哉問

『銀河便車指南』,一本永遠不會在地球上出版的「類百科全書」,裡面記載了最實用的宇宙求生資訊,封面上還用手勢跟文字告訴所有人:別緊張。請記得──離開地球別忘了帶著本書...還有一條毛巾。


本片改編自小說『銀河便車指南』,亞馬遜網路書局票選本書為人類史上最重要、僅次於聖經的書本,作者叫做道格拉斯亞當斯,原本是為了廣播劇所寫的劇本,因為很受歡迎,所以又推出了小說版本。簡單說,這是部探討「終極大哉問」答案的小說。

科幻的本質是什麼?科幻創作的目的是什麼?科幻魅力的根源是什麼?﹍﹍我稱此為科幻的終極大哉問。

千百萬年,不,數億年以前,有個可以進行超空間旅行的種族,因為實在恨透了對自己的存在意義感到困惑、不知道自己當下行為的價值與定位何在,更厭煩了無止盡的討論這些問題,所以他們打造了一台名為「深思」(IBM的深藍即是參考這台電腦命名)、具有自主意識的、總是稱呼自己為「時空宇宙中第二聰明」的超級電腦,來代替他們思考這個問題。

「深思,請告訴我們,關於生命、宇宙、以及一切事物的意義!」

可是電腦只告訴他們:「讓我思考五千萬年,再回來問我。」(『咻』一聲時間就過去了,)五千萬年後,答案出現了﹍﹍「四十二」,還告訴提問者,「你們如果真的知道問題是什麼,那這個答案的意義就很清楚了,所以你們需要的是台可以告訴你們答案的電腦,我已經幫你們設計好了,它的名稱叫做﹍﹍地球。」




震驚嗎?人類其實只是地球上第三聰明的種族,第二聰明的是海豚,因為他們其實是外星人,而第一聰明的是白老鼠,同時也是尋求終極大哉問的超空間物種,他們為監空地球,所以採用這個外表。

故事就是從千百萬年後,地球上一位名叫亞瑟的地球人開始。亞瑟在鄉下廣播電台工作,故事開始當天早上區公所帶了大批工人要來拆他的房子蓋快速道路,本來準備花一整天誓死抗爭的亞瑟,卻在這時被他的演員朋友福特拉到酒吧去喝酒,因為福特堅持:「進行超空間傳送的時候最好讓肌肉保持在放鬆狀態。」而且福特用一種類似意念催眠的手法,讓監工決定佔不拆房子。(電影中,福特把本來要跟亞瑟一起痛飲的酒拿去請拆除工人,所以才要拉亞瑟去酒吧。)

福特不是地球人,他來自參宿四的一顆行星,本名其實很像髒話所以他從不用,會被困在地球上,是因為他要替一本名為「銀河便車指南」的「類百科全書」(因為真正的百科全書沒它好用,也沒它受歡迎,更沒它便宜,)編譯關於地球的新內容,——舊版關於地球只有一個簡單的字:無害(HARMLESS),花了十五年的時間,福特讓內容擴增為兩倍:超級無害(MOSTLY HARMLESS)。



而且他在半個小時前收到通知,一批滿腦子官僚個性、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填表格、超級冷血智障的外星人:沃剛族,正要把地球炸毀,然後蓋一條超空間星際道路。


就這樣,福特伸出大拇指發出搭便車的信號,拉著亞瑟一起踏上了「銀河便車之旅」。旅程開始時,他叮嚀亞瑟:「宇宙很大、很危險,要當個便車客,就要記得﹍﹍隨時確認自己的毛巾(浴巾、粗手帕﹍﹍)在哪裡。」(看完小說或電影就知道毛巾有什麼重要了。)



搭上了沃剛人的船沒多久,亞瑟和福特就被沃剛人丟進真空狀態裡。根據合理的科學統計,人可以在真空中存活二十秒,在這二十秒內獲救的機率﹍﹍非常低,可是因為這是小說,也被改編成電影,所以他們獲救了。

救了他們的是有兩個腦袋、超級自大自戀、而且擅離職守的銀河總統:柴法德鱉頭四,開著他剛偷來的超先進飛船:黃金之心,上面還有一位同樣也是來自地球的女性:翠米蘭。

鱉頭四剛好是福特從小一起玩到大的朋友,而翠米蘭幾個月前曾跟福特在一場派對上碰過面,本來兩人可以發展出驚動天雷、勾動地火的戀情,可是鱉頭四闖進來,跟翠米蘭說:「想看看我的太空船嗎?」所以這場戀情無疾而終﹍﹍

出發去尋找終極大哉問吧!最好的夥伴是肩膀上的毛巾與一隻有憂鬱症的機器人。

接下來長話短說,鱉頭四是為了尋找「深藍」和終極大哉問的答案,所以偷走黃金之心,方便自己遊歷宇宙,沒想到在旅途中發現地球就是那台電腦,本來還剩五分鐘就可以計算出「答案」,卻被沃剛人給搞砸。「好運」的是,亞瑟腦中可能保有尚未完整的「問題」,「老鼠」們打算跟亞瑟談條件:「把你的腦給我們,我們會幫你裝一個新的、功能簡單、保證不會有人察覺差異的電子腦。」而亞瑟決定討價還價,跟他們說:「你們想要問題?我給你們問題﹍﹍」然後說出了一堆所有地球人尋覓終生但是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老鼠」們聽完卻絲毫不為所動﹍﹍


講故事講到這,剩下的給大家看小說和電腦拾去發掘。



一般來說,小說或電影的類型,都會決定了它們想要表達的意含,——如果有意含可言。

愛情小說就是講愛情,政治電影講政治,體育電影要勵志,恐怖片告訴大家別上二樓、別隨便做愛、更別隨便落單﹍﹍

科幻,最常聽到的定義是:解譯人類與科技的關係。

擺在本片、這部小說前,這個答案顯得很可笑。電影中已經解釋了,科技總有一天要挑戰「終極大哉問」,到那時,所有我們今日困惑深思的問題都會顯得微不足道,諸如複製人、溫室效應、專利權與標準介面訂製﹍﹍等,更何況這些問題的答案本來就會因為時代背景轉換而有不同的主觀答案,而這些問題本來就是因為主觀思考而生。

而這部小說也講了:地球其實就像宇宙的縮影,有沃剛人這種腦袋硬得像大便一樣,對感性與理性這兩種性質的問題都不感興趣,只關心如何順應體制、與讓自己用最少思考的方式生活與發洩自己的野蠻衝動。而且即使聰明如老鼠這種超空間生物,本質上也是極其功利短視,根本不想思考這問題,所以想出要由機器代勞,卻又因為知道了答案四十二,拒絕所有答案嵌不進去的問題。我們面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正表現了一個人的本質,這無關於一個人的聰明才智等級。也許天生腦袋裝大便,所以根本不懂這問題有啥價值去思考,或是腦中先入主為關的有了預設的答案,就開始努力的讓問題看起來像跟答案有關。

反正問題本來就很簡單,也許這正是深思設計地球的用意:一個會身體力行、每個份子都來思考這個問題的系統跟種族。

答案反而最不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最獨特的答案,一跟別人分享就一毛不值,即便是深思也有屬於自己的答案,「你們確定要知道答案嗎?我確定你們聽完不會高興......要聽嗎?......答案是四十二。」

比起眾多只是在流行議題上打轉的經典小說,銀河便車指南系列真可以被稱為終極科幻之書。相較於小說的博大精深,電影就無法深入宇宙的真相,只能直觀的呈現這個問題,而且將劇情內容集中在小說中對人類文明的挖苦。

但這依然是部好電影。

對了,電影最後一閃而逝的人像,是作者道格拉斯亞當斯。


其他人的文章:
中文片名:星際大奇航 想看預告就點這個。
星際大奇航:尋找宇宙萬物的解答,作啥?
長路已盡 星際大奇航,關於悲傷的部份 無名bbs個板:P_jokerknigh



註:小說中,宇宙運行的真相超越所有人的想像,而深思以為外星人是在問這個「真相」,所以才會有「四十二」這個答案,但是電影版沒有牽涉到這部份的內容,所以對於「四十二」的解釋,我才會有這個比較通俗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