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機娘無限好外傳 之 莎拉康納傳奇 (下)

>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戰鬥。

點此看上篇。


整個說穿了,「機娘」只是一批性渴望跟性衝動都不成熟的御宅(作者)所想出來的東西,因為他們對現實的認知也僅限於兒童、青少年的水準,所以對「機娘」的需求跟性能表現也僅止於兒童與青少年所認知的世界,例如學校生活跟課業、回家路上會碰到的惡霸、零用錢不夠用﹍﹍,(如果「用超級軍事武器對抗街頭惡霸\很好笑,那我這段敘述是可以彈性修改的。)多拉A夢的大長篇中,數不盡的世界級危機可以說是超限度的成熟表現,後世日本作品幾乎無人可以超越。

不信?幾乎所有的世界危機都會瞄準東京、不然至少也要以日本為舞台,為何?因為如果要飛出國,就必須要打斷主角和「機娘」的校園日常生活,作者就算跟魔鬼交易腦漿的克數換取頁數,也創作不出來。

如果讓主角們所遭遇的事件突破那個未成年世界的框架,就表示必須要強迫主角進行實質的、可以立足現實的成長,而不是一直放心的沉溺在作者自己半調子的人生經歷中。

這其中還有一個稱為「萌」的動機。何謂「萌」?成長並不輕鬆愉快,某次考試沒考好、比賽沒盡力表現、愚蠢的告白讓自己成為笑話、要不到零用錢而錯過的流行商品﹍﹍太多太多地雷般的傷痛埋伏在回憶中,比起回憶自己的傷痛折磨自己,不如創作一個「機娘」、然後填塞在自己的回憶中,去修正所有難堪痛苦的回憶,這就是「機娘」的「萌」,這也是御宅用來面對人生的態度。

何時才能脫離媽媽的保護呢?



來自未來的「機娘」,前來保護將會成為救世主的主角,這樣的劇情並非從未出現在日本漫畫中,可是如我所說:什麼是世界危機?如何實行一場世界危機?如何建構出細部的執行計畫?如何賦予主角可以破解危機的能力?﹍﹍作者根本「莫宰羊」!世界危機?超級邪惡會出現,帶有無與倫比的純破壞力,不需要任何技巧、智慧、陰謀,何必去多解釋!甚至觀點可以低俗到:主角只要能夠以完美的姿態搭上升學主義的列車,就可以進入日本主流的官僚體制、得到化解危機的權位能力,所以整個架構更是理所當然的圍繞在解決主角的學生生涯困境就夠。

「這是我妹妹。」誰說的出口啊!約翰,保重。





小叮噹是「機娘」,那大雄家不幸的未來就是超級危機。就連二十世紀少年中也有「機娘」,只是「機娘」不會講話、只會一直靜靜躺在草叢的秘密基地中,因為那只是一本破畫冊。但是因為氣勢夠強,所以儘管劇情毫無邏輯、僅有的一點邏輯也是建構在牽強的一廂情願,所以它還是賣的嚇嚇叫。(到底好看在哪?我真的無法解釋,因為它真的好看。)

這樣看來,莎拉康納傳奇的故事真是有深度、但是理解起來完全沒難度。

日本人想出來的設計,一個史詩級故事所需要的大部分元素,都可以用一個機娘來解決,讓人想要大喊「機娘無限好」,可是日本人自己只會繼續進行廉價的大量複製,美國人卻可以學去,加入自己的工業化質精式改良。我想以後還是少看點日本漫畫好了,因為從大環境整體看就是沒前途。

這東西在學校裡面走來走去,各位家長們,您放心讓小孩到學校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