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機娘無限好外傳 之 莎拉康納傳奇 (上)

母子版海報

參考文:

魔鬼終結者 之 終極大哉問 (上)
魔鬼終結者 之 終極大哉問 (下)
TERMINATOR: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 魔鬼終結者 之 『莎拉康納傳奇』 舊瓶新酒的趣味

約翰康納的人生在這部影集中,淪落到一種無以復加的悲慘地步。(誰叫主角是莎拉康納。)

看過電影的人應該都知道他這輩子從沒真正認識過自己的父親,也沒好好的享受過母愛(母親不當自己是母親,只是個保護者,)和正常的青少年生活,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父親的代替品,竟然是個機器人。

影集中,更進一步的將他的初戀情人、名義上的姊妹,也一口氣變成機器人,——一點都不像機器人的終結者,以校園學生的身份混跡學校中,當約翰轉學來的第一天,便用親切、迷人、也有點怪怪的微笑迅速的擄掠了他的心,(顯然約翰對異性有著怪異的癖好,)可是接著轉身一變,成為一個冷冰冰、硬梆梆的機器人,待在約翰的身邊保護他,還用「妹妹」的身份和約翰一起在校園中行動。

整天會只穿著內衣在家中走動(甚至不穿),對約翰的保護週到、無微不至,雖然態度很強硬、卻總能適時說出體貼的話,又對約翰寄予無限的信任。(機娘並沒有被設定為「遵守約翰的指示」,可是必要時,她卻可以撤下對自己的基本防禦,任約翰拔出自己的腦晶片。)

這就是「機娘」的魅力,也是御宅族低俗、所以被鄙視的原因。

小小的腦晶片,沒了它,終結者啥都不是。
相當耐人尋味的一張海報,因為「機娘」的名字Cameron,竟然是電腦取的名字。




日本漫畫史上,第一個「仿機娘」設定的漫畫人物,是小叮噹、多拉A夢。

「機娘」設定真正的核心,並不是「女性外型」,而是在於直擊了所有青少年心中長不大的所有特質,例如缺乏對抗壓力和威脅的勇氣,拒絕理解如何解決生活需要,和同儕之間的物質炫耀比賽﹍﹍

「機娘」是不是女性,真的不重要。因為對於異性的認知與需求只停留在A片中永遠打著又厚又重的馬賽克,男優所有的渴望與迫切,就是把自己的「那一團」塞進女優的「那一片」,可是卻又看不見「那一團」與「那一片」的真面目,就好像未來機器貓都會配備的異次元口袋,所有的夢想都可以藉由把「形狀和陽具類似的手」(這是性認知不夠成熟的人所能認知的)塞進口袋中,來得到實現。

因為對異性的渴求並未覺醒,所以宅男都會傻傻的安於這樣的暗示跟安排。可是「機娘」存在的定位類似於一種主角的所有物,就好像書本、手錶、機車這樣的東西,而「機娘」擁有人類外型,且是個女性,所以扣掉實質功能的比較以後,大家當然會轉而要求「機娘」必須具備美貌。


點此看下篇。

她來自未來,除了當個稱職的保鑣,更要搭起康納母子之間的橋樑。
如何逃離追殺、改變未來,並不是本劇集真正的爆點,約翰和現實世界人物的愛恨情仇,反而才是。就例如他對機娘之間的感情,很明顯超越了單純的機器人與被保護者,(在未來)這引起了許多手下的不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