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魔鬼終結者 之 終極大哉問 (上)





【本文需搭配『魔鬼終結者一』、『魔鬼終結者二:審判日─加長版』、『魔鬼終結者三:機械末日』、與電視影集『沙拉康納傳奇』一起服用,否則會有不良副作用產生。另外,本文發神經指數極高,請千萬謹慎。】

也許二十多年前,詹導設計魔鬼終極者此一概念時,就已經設想好了一整個系列的概要,並且將它們收集整理成一個『T FILE』,保存在好萊塢的某個角落,否則本文只是個唯物論者發神經的發洩與妄想罷了。



「如果終結者可以了解生命的意義,我們也行。」好萊塢影史上最經典的電影之一,『魔鬼終結者二』,竟然是在這沒頭沒腦的一句話下結束的。因為「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看似非常理所當然,「生命就是生命!」所以眾人通常不會去質疑、深思,可是大家都忽略了一個事實:找遍全人類,恐怕也沒幾個人知道這問題的答案,所以第二集理當有義務提出自己對身命的見解。

不管回顧再多次,我都要說:這部電影並沒有對「生命的意義」提出任何看法。也許它說了很多東西,可是沒有一樣是真的跟「生命的意義」有關,——如果「生命會掉眼淚」可以當答案,好萊塢根本是笑話,人類被天網摧毀也是理所當然的。

(開始發神經啦!)

我對這個問題的執念,並不是在觀看電影時產生的,而是因為某部妖精打架片『性愛終結者』中,很巧妙的移植了『魔鬼終結者二』的劇情。只是天網不是毀滅人類,而是掌控了人類的性生活,約翰康納變成女孩子,經典的「單腳站立」測試變成「掏出你的屌」,接著「給這傢伙好看」變成「給這娘們爽一炮」,「你不能隨便殺人」變成「你不能隨便內射」。

最後,「生命的意義」在這部電影中也變成「性愛的意義」。

首位拍攝「馬拉松式妖精打架片」的女性,在以她為主題的紀錄片『性女傳奇』中說:「性愛是值得﹍﹍」這句話的內容不重要,只是讓我想到了「性愛的意義」,進一步聯想到「生命的意義」。

(都說本文是在發神經,你/妳不信?現在離開還來得及!別怪我沒給你/妳機會跟警告!)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我想很少真的有人把它跟本片聯結在一起,就好像大家理所當然的會接受安納金是因為愛而血洗絕地殿堂。

如果看電影時不會對這問題產生疑惑的人,大概也很難真的去認真思考:「天網到底想幹嘛?」

真的很難!就連(機械毀滅論)原創者也很難否認自己只是將人類對創新科技的不確定性、疏離感、不信任、與恐懼心理等矛盾心理移植到這個議題上,所以大家怎麼會去思考「在形象符號學中代表著純粹邪惡的機器有何動機」呢?






天網到底想幹嘛?--絕不是單純的想要毀滅人類。

第一集的終結者型號是T-101,可是到了第二集就變成T-800,第三集T-850,影集中的機娘cameron則是T-888。這樣的型號演變其實大有學問。

(2015/7/3:101不是機器型號,而是外觀型號。現在我知道了。)

康納的父親,第一集中的未來戰士,曾經回憶過:早期的終結者很假,連皮膚都只是橡膠做的。所以T-1xx系列,只是在外型上努力的進行沿革,以求可以混淆人類視聽;而為了更成功深入人類組織中,所以此系列機器人最終也要有理解人類情感動機之能力。因此理論上此一系列的人形機器人,並不應該成為戰鬥主力,先假設這不是純粹的構絲布清晰產生的謬誤,第二集與第三集中,此一系列的人形機器人依舊成了天網的主流戰力。

天網設計此系列的機器人真的只是為了戰鬥嗎?

影集中,莎拉在某集結束的旁白中才念著:機器不懂藝術的價值。機娘Cameron隨後就在自己的房間內翩翩起舞,腳下踩著優雅的自創芭蕾舞步。顯然機娘Cameron的電子晶片已經遠超過人類對機械的認識,擁有了人性,甚至進入了生命的範圍。

在T-8xx系列問世之前,T-1xx系列要如何執行任務?外貌再怎麼相似,畢竟只是個會走路、講話的機械。所以我們可以想到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克服外貌差異後,未來世界中大部份的人類,其實跟T-1xx系列差異並不大,走在廢墟人類屍骸中的,拿著武器像生物一般戰鬥求生存,每日生活只是重複簡單幾個固定的動作,就好像被程式安排的機械一樣,——所以一個披著人皮的機械可以大搖大擺的避開層層守衛、晃進基地中大開殺戒,因為大家臉上都掛著一字號的表情。

就這層意義來說,最末期T-8xx系列的機器人在未來世界也許比人類更像人類。


點此看下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