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時光旅行問答集 FAQ About Time Travel】科幻勵志愛情驚悚喜劇──「開心一天更勝美夢十年。」


本片在電視上的撥放時間...僅限於一個禮拜內。】

看到海報沒發現這是在致敬「回到未來系列」的人.......不予置評。

見到標題對本片不心動的人...........不予置評。

這已經是快十年前(2009)的電影,而且是HBO和英國BBC合作的製作。當時HBO製作的節目在特效上並不像今天的【冰與火之歌】一樣,大多非常廉價,(反正當時的特效技術本來就不能跟今天比。)

所以不注意可能就會把它跟「好萊塢電影台」上經常撥放的B級片混淆,偏偏本片在製作取材上絕不B級。(因此必須要特別強調。)


作為科幻片,本片雖然並沒有非常精彩精湛的科幻內容,只是很基礎扎實的論述跟想像時光旅行這種東西,──「未來的時空旅人過去跟自己崇拜的歷史人物打聲招呼,這樣能出什麼亂子?」──但就好像電視劇一樣,編劇導演非常徹底地將少少的佈景做到最大的發揮,電影從頭到尾大概只有十幾個景,但這些佈景中發生的故事彼此交錯、連結、橫貫,複雜與嚴謹程度超越一般同類型題材。

但這只會讓它變成喜劇,或徒勞於追求刺激緊張感的假動作冒險電影。

不過它是很成功的喜劇,所以別急著把這列為缺點。


【暮光之城(2008)】後,愛情電影又掀起一陣「專門拍給女人看(還有讓女人拉男人進戲院虐待男人)」的風潮,但那是好萊塢,事實上愛情電影也要兼顧男人的胃口,這才是正道。

畢竟,除非電影有「暮光之城」這樣的原著水準還有電影的製作陣容,不然「俗濫」「噴狗血」「撒小花」的愛情電影票房號召力本身就不高,下檔後的回沖率也低(自然不會有在其他平台上撥放或出租的版權收入),──愛看這種電影的人根本上並不愛看電影,電影只是她們追求新鮮的一種管道,而她們對電影最主要的要求大概也只有新鮮。(只要能夠滿足自己對的「愛情」或「人生」的某種「俗濫」「噴狗血」「撒小花」般的妄想,這些人會看漫畫、小說、電視劇、甚至是謎因短文,電影只是種偶發性的消費性娛樂。)

但其實真正愛看電影的人會希望電影中總有某些元素可以跟自己的人生有所關聯結合。例如主角的窘樣令自己回想起青澀青春,或胸懷壯志但又不知天高地厚....至於電影是愛情或是動作甚至或是科幻,其實不那麼重要。

所以這部電影或許就只是想讓男人回憶起:記得那個只有豬朋狗友可以慰藉自己寂寞的歲月,明明自己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時運不對、醞釀的時日尚淺,所以一事無成事事碰壁,但在那個時候還是有人發現了自己與眾不同,不管是什麼原因,也不管自己後來是不是漸漸習慣了這個人、把這個人視為理所當然,但那時候一天的開心可能勝過往後的十年。

某種程度上來說,雖然本片也是在滿足男人「俗濫」「噴狗血」「撒小花」的自我膨脹,但人不該是被自己的年薪收入房子車子工作頭銜名氣等東西來決定自己的價值,自己為什麼能夠(或不能夠)擁有這些東西的原因,才是決定一個人價值的真正標準,或說是真正的自我。

「為什麼我明明還是我,但女人對我的評價卻天差地遠。」本片或許也只是在表達並抒發今日男人的這種挫折、疑惑、甚至不滿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