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全面反擊 另類的超級英雄電影

【如果搞懂的話,會發現這部片的劇情推展順序其實跟ㄧ些超級英雄電影很像。

用ㄧ般警匪動作做對比,其實那些電影都不會去追朔「壞蛋走上成為壞蛋之路」,而且壞蛋之所以是壞蛋,不是因為他們的職業、出生,而是因為他們在思維上轉錯了一個彎。

主角走上主角必經覺醒之路的過程,壞蛋也走上了他們的墮落邪惡之路,在超級英雄電影中,這是兩條並行的主軸,我們往往都要看到最後,才知道壞蛋的終局,但ㄧ般電影中,壞蛋登場時,都已經有固定的公式可以來量化觀測這個壞蛋的下場。】

全面反擊,反擊的好無力,也好沒看頭。

但那是因為片名取得爛,電影的主題本來就跟「反擊」無關,(別期待看到跟「反擊」有關的劇情,)所以這仍是部好片。喬治克魯尼的演技一項很平板,可是就像那許許多多的奧斯卡影帝,他們並不是因為演技全能所以才得獎。艾爾帕西諾的霸氣,勞博狄尼諾的陰沉,達斯汀霍夫曼的純真(?),安東尼霍普金斯的優雅﹍﹍這些人並非演技全才,事實上他們多少都有些固定的脈絡軌道,好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任何類型的角色。可是本片中,克魯尼雖然並未將以上任何一種特質發揮到極限,但卻多少包含了一些至麥克克雷頓這個角色中,所以確實是他從影以來最精彩的演出吧!

至於蒂達史雲頓,這女人在飾演反派這件事上頭,已經快要達到登峰造極了,(什麼樣的壞女人都能演,)反而沒啥好說的。

排除演員表現,整體來看,本片雖然被定義在驚悚片,可是我卻發現其思維走在「超級英雄電影」的軌道上頭。

這個世界存在著許多無形的邪惡大魔頭,例如企圖統一全世界電腦軟硬體架構的微軟英特爾電腦聯盟,企圖破壞全世界飲食文化的麥當勞、肯德基、可口可樂所組成的速食兄弟會,還有以「我們有錢、有觀眾、有技術」為號著力,企圖掏空全世界文化創意人才,進一步掠奪、掌控全世界影像文化發聲筒的好萊塢魔窟,和整天宣傳那套華而不實的理論文宣、企圖訛騙老百姓,將血汗錢交給他們來支配的邪惡金融帝國﹍﹍

這部電影中,主要的魔頭就是那個叫做「北方」的農業用品生產公司。

有了魔頭,就會有超級英雄——本片如果有驚悚之處,即在於超級英雄一點都不帥,也沒有超能力,甚至只是個六七十歲間的老律師,神經崩潰後還會作出脫光衣服裸奔的行為。原本呆呆的、安分的當魔頭的手下,為魔頭辯護效力,只是在一次意外中得到一份自己永遠不該看到的真相文件後,體內的正義感被異常喚醒,異常堅韌強大,大到讓他決心反未受魔頭迫害的人討回公道。

鋼鐵人算啥!

這真的是部另類的超級英雄電影,本片中超級英雄真正的能力是純粹的智慧,而魔頭真正的武器則是權力,主角只是個在超級英雄被權力暴力般的碾碎後,繼承其遺產(魔頭的弱點)的小人物。



這樣看來,現實中的魔頭還真是多。

可口可樂一直到2007年以前,都還在台灣地區銷售的可樂中,添加對孩童智力健康有害的「防腐劑」,而該物質在美國早就被全面禁用。

通用等美國汽車公司,據說到本世紀初,都還在銷售往亞洲、南美洲等地方的汽車皮墊中,添加會導致流產、畸型胎、癌症的添加物。

英特爾和超微過去五年中,一直盲目於「時脈」的競爭,可是電腦的功能與應用領域,其實一直在原地踏步,攜帶性、輕便性、省電性,一直被是這兩方聯合忽略的目標。因為這兩方的目標都只有:幹掉對方,然後壟斷所有電腦介面的制定權。

微軟現在要大家每兩年花錢升級一次系統或軟體,可是大家不曉得未來十年內,凡是所有還有電腦系統的家電,包含手機、電視、冰箱、微波爐、冷氣、電鍋﹍﹍統統都會裝載微軟生產的作業系統。這些東西大概也要兩年升級一次,等到那天來臨,大家繳給微軟的名目,會比每年要繳給政府的稅還多。

這都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大新聞,例如可口可樂的添加物,一直都很誠實的標示在包裝上。

可是除了零星的醫療新聞,會用愚蠢、甚至惡質的手法宣導可口可樂的壞處以外,(可口可樂的酸鹼值是三點四?是哪個垃圾想出這種謊言的?)有看到大眾採取過什麼比較具體、有力的抗爭活動嗎?

不!大家選擇蒙著頭、繼續過日子,因為「我們人微力薄」、「給那些有本事的人去作吧」、「過自己的日子就好」、「何必管那麼多」﹍﹍就好像無良黑心大企業的老闆和蒂達史雲頓扮演的主管,他們並不是真的邪惡、真的蓄意要將自己的利益野心建築在他人所承受的苦難上頭。

他們只是對這一切痛苦的聲音﹍﹍不在乎。

當大家選擇不在乎時,大家不再只是無助的旁觀者,而是進一步化為共犯(註)。因為眼前的超級黑心企業並不是什麼需要可以力拔山河的超能力者才有條件與之抗衡的大魔頭,說穿了他們也只是平凡的普通人。

所以電影中這個老律師配被稱為超級英雄,因為他選擇了對抗,儘管手法和形象都不怎麼華麗。




註:就拿微軟說吧!如果跟電腦白痴級的鄉民推薦:「用LINUX,別用WINDOWS,用OpenOFFICE,別用MS-OFFICE,因為這些都是免費的。」鄉民一定會很不屑的回看一眼,說:「我用的WINDOWS和MS-OFFICE也是免費的啊!為何還要我花力氣去學新軟體?」結果呢?即便是盜版,但大家都在使用WINDOS-X產品,這是鐵一樣的事實,所以軟體製造商理所當然要看微軟臉色,所以各大機關理所當然不會花力氣去拒絕微軟的遊說,因為拒絕了也不會有人獎勵他們。

誰還敢說「旁觀者」不是「共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