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2008暑假電影觀望...(希望僅此一篇)




值得一踩的地雷:全民超人

威爾史密斯。此公之演技在『機械公敵』之後可以說是日進千里,雖然尚有很多瓶頸沒有突破,而且還是有回頭吃爛片、糟蹋演技的習慣(絕地戰警二、星際戰警二﹍﹍)但是除此以外,我對此公未來在影壇的表現,可是給予厚望,連帶也對本片抱予厚望。

可是本片也可以明顯發現他最大的毛病:執著於賣弄個人形象。

威爾的演藝生涯,依我印象所及,開始於一部頗荒謬的YA電視劇,他在劇中的形象穿著,依舊沿用到多年之後的電影,如星際戰警、絕地戰警等。可是另一方面,他又經常以風流帥氣、渾身是勁的花花公子哥兒形象活躍在螢光幕上,例如全民情聖、飆風戰警﹍﹍







只要把這套規則丟掉,威爾也能拍出像『當幸福來敲門』這樣感人的作品。

但是看一下預告,我發現威爾又企圖在電影中統合他經常使用的兩種形象風格,當威爾身為演員的個人意志如果強過真正應該主導電影內容走向、風格的編劇、導演、或製片時,我想這部電影出雷的機率會大大提昇。(據說『飆風戰警』就是這樣搞砸的。)

另外,光是看預告就可以看出來這只是部宣傳好萊塢﹍﹍不!整個美式價值觀中,膚淺的個人英雄主義電影。「You deserve a better me.」英雄、超人、擁有特異才華者都可以用此理由來為自己的行為不檢作為脫罪的理由,進而希冀大眾的諒解,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在美國這樣的社會,不是只有超級英雄被視為獨一無二的,畢竟那是個充斥著各種天才的社會,有運動天才、搖滾天才、藝術天才,更有表演天才。

明星也是一種天才,所以這些好萊塢明星也被視為獨一無二般,被影迷、製片、經紀公司包圍著,可是這些人其實並非獨一無二的,他們對社會的貢獻當然也比不上一個貨真價實的超級英雄,可是每次看到他們闖禍,例如酒醉駕車、吸毒、打架、偷竊之後,總是可以看到他們用類似的藉口獲得社會大眾的諒解。

本片能否控制威爾的「個人意志」,或是在「獨一無二者理應享有更多機會與諒解」這個議題上不要過度膚淺,將會是決定本片好看與否的關鍵。



絕對要看的電影:瓦力

可愛到這種程度,根本是犯罪啊!

迪士尼的動畫片,法文版還想到使用「love is in the air」作預告片配樂,連預告片都可以如此成功的電影,大家還要多想嗎?

況且,暑假的煙硝火藥動作實在太多了,看個真正可以讓人心情沉澱一下的電影,聽起來也不賴啊!

看到預告就讓我想到夏夜的星空......請買杯冰啤酒或汽水搭配本片一起服用。另外,最好在黃昏時走進戲院,散場後再到夜景好的地方回味一下本片......去死去死團請勿參考本條建議。(笑)



我個人的最愛:神鬼傳奇三

聽說「他前任老婆」要改行去當編劇?我覺得會很有看頭...

實在很少看到女演員能夠像瑞秋懷茲那樣,光是站出來就讓我有種在看喜劇的感覺。(這跟當編劇有關嗎?等我想個理由吧!我最喜歡的女演員兼編劇是莉莉泰勒,她那張臉可沒啥喜劇效果。)



沒啥好講的,這個系列真的太照顧我的胃口了,木乃伊、金字塔、還有兵馬俑......這些都是電玩古墓奇兵一跟二的精華啊!一想到把這些元素逐一搬上大螢幕,我真的要大喊過癮:「這才是爆米花電影!」



但是真要說...能夠一次看到森林喬治(布藍登費雪)和古墓奇兵(?),我大腦的理智區塊真的想不出什麼理由來制止我踩這顆雷。搶首輪吧......



特別推薦:功夫熊貓


這裡要出題啦!請仔細聽......

題目:傑克布萊克配音!傑克布萊克配音?

正確答案是:傑克布萊克配音!(學黃飛鴻?有沒有搞錯?)




請觀望一下:蝙蝠俠 黑暗騎士





為何要觀望?沒為什麼,克利斯丁貝爾縱使演得不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不算很帥氣的米高基頓。

而且希斯萊傑演小丑?...願神祝福他...我覺得出雷的機率很高。

怕壞了大家胃口,所以圖片縮小。


他的演技再好,我想也不至於可以跟傑克尼克遜相提並論吧!事實上,不只是演員,第一集的小丑可以說是整個電影系列的絕響,那種極端殘酷的惡意犯行中,竟然還潛藏著會讓人捧腹大笑的幽默,金凱瑞光靠個人演技就算再等十年也無法達到這個境界。這種精神僅此一集,之後的蝙蝠俠系列再也不復見,更何況是風格徹底轉為黑暗的新系列。








絕對不要踩的地雷:刺客聯盟

最好刺客手上可以有這麼明顯清楚的刺青,把自己獨一無二的特徵留在手臂上,比『殺手47』還蠢!但『殺手47』好歹拍得很詩意。

即使本片有主角詹姆斯麥克維加持,也改不了我要把它列為準致命地雷片的命運。因為......

動作片的黑暗時期即將來到,倩影刺客、紫光任務的「不成功」(並非完全失敗)和史密斯先生的大成功證明了這一點:純粹的動作不再足以支撐一部電影,即使添加再多的特效鏡頭和美術風格也無法扭轉這點。(或是倩影刺客和紫光任務的劇本那麼失敗?)

這全要感謝駭客任務與重裝任務的終極成就令後人根本無法超越,甚至也無法模仿致敬。

除此以外,本片的設定讓我一聽就要皺眉頭。

大美國主義的墮落與讓人無法忍受,並不在於強調凡事以美國為尊、美國必勝、美國最好﹍﹍而是這種以美國人的膚淺直觀視覺來進行善惡的二元劃分。

如果刺客可以成為捍衛正義的先鋒,如今世界上就不會有如此多的爭端紛擾,也不會有911等恐怖攻擊事件。事實上,「非黑即白,所以殺人這種不用大腦判斷的行為可以成就正義,也絕對不會出錯」的思維,正是美國今日要承受這麼多敵意環繞的主因,經歷了這麼多年的戰爭以後,不但不知道檢討這點,反而變本加厲的往這個坑中跳?簡直是反智到了極點,還是製片收了布希家太多好處,要為他的謊言政策辯護?

可是話說回來,這是個無腦爆米花電影至上的時代,大家可以進去看看這片,挑戰一下自己對於無腦的忍耐極限,然後再來檢視一下大家至今對爆米花電影的要求:無腦輕鬆的配著爆米花和飲料,娛樂兩個小時。因為我已經可以預見這片會是頂級的爆米花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