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獵殺星期一】政治謊言的通則

正式的英文片名是「What happened to Monday」


結局說是小驚喜,倒不如說是老套到讓我不敢相信。

政治謊言都是這樣,理想主義/美好的未來都是這樣。每次有人這樣說的時候,其實背後的真相毫無例外的都是:我們會犧牲掉一大票人,為的是確保我們自己的未來。

(所謂的發展工業,其實是指犧牲農民,所謂的發展高密度勞力電子業,其實是指犧牲無技術勞工,所謂的發展高科技、或低勞力密集產業,其實是指犧牲學生合理健康的受教權去提前成為生產線工人.......所謂的發展勞權其實是犧牲中產階級的收入正義.......所謂的性別平等、性別友善、性別自由...是打算犧牲什麼?)


這種「未來黑暗絕望」的科幻片都是這樣,差別在於這個講話的人背後的盤算有多冷血殘酷、又怎樣的不公平(犧牲的都是別人,自己人就有後門可以開。)

這部片基本上刻意走B集科幻片懷舊風。80年代很多低成本科幻片都喜歡在「現實」場景中混入大量的未來高科技。但其實場景只是等著拆掉的舊社區,那些高科技都只是製作很粗劣的道具,像一隻手錶可以是超級電腦,但我們都知道那真的只是手錶,或是霓虹燈可以掃描人的身體內部、分析炸彈結構........

只是80年代的都市風貌都已經不見了、被都更掉了,或是那些地方又已經破舊到不好走進去拍片了,所以這種電影變成要掏出A級製作的規模才拍得出來。

除此以外,這部電影就跟詹姆斯卡麥隆一樣,還活在80年代,恐懼80年代的人會恐懼的東西,批評80年代的人愛批評的事物。(跟女權主義沒兩樣,論調內容都維持在三十年前,只是越變越暴力偏激狹隘,但卻愛聲稱自己在追尋美好的未來。)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大概只是因為題材很好玩,讓一個人分飾七個腳色還可以順便展現攝影單位的特效剪接實力吧!


電影還又連結了一些「今日世界是如何仇視個人特質」的要素。──我們展現給世界的樣貌其實都是自己眾多特質中最有競爭力的組合結果,就結果來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其他六天樣貌給藏起來。所以電影中政府法令所禁止的,其實不是「多生育」,而是人擁有過多的個人特質。

但.......電影沒有真的深入這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