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數位重製版)】克蘇魯‧泰勒德頓和他的深潛猴子崇拜者一起在萊拉耶街開心地煮著肥皂........

【關於標題,請有興趣的人自己用維基百科查詢一下:克蘇魯、深潛者、印思茅斯、與萊拉耶。】

電影到了最後要開始收尾的四分之一,主角拿著地下室發現的計劃書跑去警局、然後又被迫逃出來在街上狂奔........

自己的理智正在崩潰,(他跟泰勒德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這個世界已經徹底了落入了「泰勒德頓」勢力的掌控中,保有理智的人卻各個都對此渾然無所覺、甚至還和那些被「泰勒德頓」給扭曲了心智的人和平共處於一室之中.........



 感謝洛氏(H.P.Lovecraft)在百年前開始寫下了一系列的克蘇魯式恐怖文學。

今天我們似乎可以理解跟想像:作者的擔憂、恐懼、或想像的對象,其實就是「原來我們不過是太空猴子,現實對我們來說是如此扭曲又難以消化接受。」 (作者並不在乎怎麼幫助人獲救就是了,他們那個年代可能沒有這個概念。

也就是說:在導演大衛芬奇眼中,泰勒德頓的言語並不是種對現實的批判,而是種惡魔的呢喃魘語,主角的失眠、互助會、與泰勒的認識,其實都是惡魔覺醒並佔據主角身軀毀滅世界的計畫。

(難過.......)



剛上映的數位化重製版非常值得一看。

當年即使是一流戲院的音響設備在今天來看可能也都是二流而已,光是用細膩上數倍的音效去重新體會片中的片頭、互助會的冥想山洞、鬥陣俱樂部上的喧囂打鬥、主角的墜機幻覺、甚至是最後的一槍與大樓倒塌...(很多細膩的音效是在電視小螢幕上無法感受的。當年不管戲院是否有同等級的設備,都已經無法再回味了!)

光是重新在威秀這種水準的戲院中重新體驗這些片段的音效就絕對值回票價。

 (小聲講:扣掉對父權體系下的資本主義消費文化的批判與男性困境的「陳述」以外,本片其實只是在講述一個有著30歲肉體的10歲小男生不敢相信自己愛上了一個漂亮女生的事實,所以夥同一票朋友欺負她、欺負到最後覺醒了要保護她和自己的朋友對幹的故事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