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殺人犯】電影,怎麼有辦法邪惡到這種程度?(好片,但請不要看。)

【導演太拖戲,劇本篇幅拉太長、不夠精練,郭富城的演技在此片中顯得大而無當。】

結局雖然暗示了主角即將獲釋,可是根本不是重點,所以電影斷在一個莫名其妙的關節點上。

因為人類所有的善,所有的理性、親情、倫理、美德.......凡是人類抽象面的所有「非獸性」、「建設性」、「創造未來可能性」的能力,全被這部電影給推翻了,去講述主角接下來的遭遇又有什麼必要呢?



到底哪些東西被推翻?又怎麼推翻?

例如最基本的善?主角身為警察,行為沒有一處不自私,甚至可以說為了自保,化身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殺人犯,是早已經可以預料到的,不用等兇手之口來控訴,觀眾應該也能有心理準備。(西洋好萊塢的驚悚片也經常有類似的情節,原本一面倒被獵殺的主角,為了求得生路,最後也從體內擠出兇手也難以對抗的殺意......只是其結局通常都兩極化,主角殺人、或被殺,而本片是處在不上不下的中間。)

倫理?美德?主角被懷疑的時候,沒有一個人願意相信他,──這是很詭異的地方,因為一旦「願意」相信他,其實所有荒謬之處都顯的不荒謬,心中不帶偏見的「長官」就藉由照片發現了真相。信任,這個所有倫理和美德中很重要的一個基礎,顯然只是人類社會中的神話。

理性?親情?......別多說了,主角的老婆,還有主角自己,........不懂嗎?主角那莫名其妙的大男人主義讓他一直對老婆隱瞞事實,同樣的大男人主義讓他老婆選擇無言(但祭出了淚水和巴掌)已對,不知道多少個夜晚、多少頓飯,看著一點都不「大男人」的主角在那焦躁憂慮,但大家都只顧著吃飯.......理性跟親情真的有意義嗎?



人一開始只是無毛的野獸,既不挖洞、也不築巢,立在茫茫天地之間,也沒有任何直覺與天性引導自己將何去何從,除了使用現成的環境當作窩來遮風閉雨、棲身安息以外,理性、親情、倫理、美德......這些東西可以說是人心靈全部的指引、遮蔽和掩護,但這些全在【殺人犯】中給徹底打碎了。「我們窮其一生所追求的一切、仰賴的一切,不管是家庭、道德、學養、還是工作,到頭來只會讓我們失望,甚至狠狠的反咬我們一口。」

看完會讓人想問:「這是真的嗎?我們真的活在這樣的世界中嗎?我們所立足的環境本質真面目其實是如此邪惡虛偽冷酷嗎?」

偏偏答案是否定的,這部電影終究是「現實與理性層面有諸多瑕疵」的絕對虛構、戲劇張力無限大的電影。

但.......這個問題真的在我腦海中縈繞盤旋不去。



以「令人不安的毛骨悚然」來說,這片大概是影史之最,到了一種完全「要破壞觀眾潛意識(深處根值的許多信仰和概念)」的惡意等級。

這樣的電影、這樣的劇本,如果找小成本、沒有大名氣的硬底子來擔任主角,這片的評價可能會完全不一樣。......可惜找了個大牌郭富城來搶鏡頭,還有沒啥演技的女主角當花瓶。

即使如此.......【殺人犯】仍舊不是值得看的電影.......甚至能夠不要看就別看。

1 則留言:

廣告小妹 提到...

留言留言留言留言!!
順便再說一次:那是貓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