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破處女王】玩不起的遊戲,愈要拼命玩!

【標題,是呼應MRT在自己部落格內寫的影評文章。當然...他寫的不錯,只是我有我的看法,跟他的意見略有重疊,但應該稱不上衝突。】

我不知道這片的「寫實度」有多少,但美國高中生如果這德行,這國家早滅亡了!

如果80年代的YA電影可信,這個國家早滅亡了!

如果70年代的犯罪電影可信,這個國家早滅亡了!

...............

我想我的觀點已經表達的很清楚了,雖然這片的部分劇情讓我樂不可支,光是開頭看女主角解釋為何不跟死黨一起去露營的原因,(死黨的那對死禧皮父母,)就讓我笑到翻肚,可是劇情跟現實的背離度大到這種程度......

就這點來看,我必須要說網路上眾人對這片的評論與肯定可以說嚴重過譽了!

並不是說這片不值得肯定,可是跳後退一步來看,這真的是部很普通的電影。

說白了它內裡包裹的不過就是個「如何假裝當個壞小子」的老套YA題材罷了,「男孩子使壞最後卻兩頭空」的梗被好萊塢一票編劇玩濫後,只要腦筋稍微清楚、邏輯和預想能力及格,同時也見到了時代已經不在肯定衛道份子、同樣也不譴責離經叛道主義者的人,都會曉得要如何變化這個梗。

也就是說這部電影的具體劇情其實是建立在時代的演進上頭,只是單純的反映了「時代不一樣了」這個事實。

即使說它失真,──但這就好像過去所有YA電影一樣,有哪部是真的以求真至上?或去深刻探討某些現象的意義與價值?還不都是以膚淺消費來製造熟悉感,方便討好青少年罷了



至於抽象的部分:如何巧妙的玩弄自己的名聲,不論好或壞,都可以從中得利......

..............

停停停停停!

說白了......何謂名譽?(我已經懶的拐個大灣了!)

名譽是種人穿在身上的符號,用來向他人標示自己的存在與「特性」之用。

再說更白了,所謂的名譽也不過就是種標示自己在社會團體組織中的定位與功能之用的工具罷了。

對於在社會團體組織中找不到自己定位,甚至根本上就無法融入、認同社會團體組織的人來說,名譽何用?

當個好學生?認真學習唸書?在校園中遵守這些潛規則,換來的是什麼成果?被忽視?被侵犯?被排擠?當校園生活走到這個地步,學校,還有學校依附的這個社會對Olive來說,早已經功能、信用破產,要名譽何用?

(每個有這種感覺的人,或是會明確感覺到這個事實的人,應該會懂我這篇文章標題的意義!「玩不起也要玩!不玩,人生何以為繼?」)

可惜這部片不是恐怖片,也不是cult film,更不是【鬥陣俱樂部】那種另類經典,女主角永遠沒有機會見識到自己一直被一個已經破產的制度壓迫著,還要不停滿足制度的需求、去迎合制度好獲取永遠得不到的肯定,明明願意相信自己的人永遠會相信自己,願意體諒自己的人永遠會體諒自己,明明只要一封簡訊就可以解釋清楚的事情卻不解釋,還要在片尾搞個俗氣到了極點的載歌載舞......

天哪!

這什麼濫片!

............

我說出來了!

我說出來了!

再說一次,

天哪!這什麼濫片!



對!過程很開心,不管是那體貼的父母,還是過度誠實的校長,還有那些極端浪漫腦殘過頭的同學,但那也就是一般YA電影應該要有的要素罷了!這部片並沒有超越其他所有YA電影,不管是快十年前的美國派,還是更久以前的許許多多片,「青少年的人生就是許多極端體貼、武斷、難以溝通的人的集合,誰扮演哪個角色並不是很重要。」偏偏這個片尾就是要跳出來搞砸一切、讓一部水準之上的電影變的膚淺不堪!




【對制度、環境、外界的一切感到失望?

要不是那個噁濫到了極點的片尾,這片本來可以跟【鬥陣俱樂部】擺在一起當經典。

但它選擇在金球獎上領個「提名」就好.......】

【對白解析】 《破處女王》Easy A ──這篇影評好到讓我很難不特別連結。

《破處女王Easy A》: 乖不了就盡情使壞吧! from 卵生水筆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