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啟動原始碼】泡沫般的幸福,與幻夢般的幸福

【我這篇文章東扯西扯...目的只是想要掩飾一點:「我沒辦法寫的比火行者更好。討厭這片的人應該看看他/她的意見,不知道該不該看這片的人,也應該看看他的意見。我的意見?.......只是我的意見。」】

看完,必須要說這是部不能推薦的好片。

什麼叫做「不能推薦的好片」?

就是看完覺得很不錯、很滿意,但不能夠讓我信心滿滿的鼓勵其他人也去看這部片,不管是進戲院、還是在小螢幕上。

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這片的規格太小,幾乎是電視的格局。

沒什麼特別的動作場面,主角跳下火車的一個翻滾幾乎佔了全部的「大動作」戲碼。

而且場景主要集中在墜毀的機艙、中途火車站、列車、基地實驗室內,除此以外就沒了,大部分都是特攝與短短的幾分鐘而已,甚至連片尾可能都是用剪接的方式讓男女主角出現在現場,──其實演員並沒有到現場。

事實上,就連中途火車站都是使用同樣的「藍幕」技術拍攝的,有幾幕戲會發現主角的身體邊線與背景火車站建築其實搭不起來,很明顯的是利用電腦特效的方式結合而成。(現場可能只鋪了地板、草皮與樹木、與停車場,建築物則只有簡單的牆壁。)

這樣的「電影」讓我有種「投機取巧」的感覺。



二‧劇情太詭異。

下半段,我會試圖告訴大家「這種詭異是這部片最大的優點」,因為這種「詭異」其實是種重複的使用理性邏輯不斷的自我檢視和外界論證所得到的結果。

但如果要徹底吸收這種理性邏輯,而且隨著它、隨著劇情一起推進,那電影還有什麼好看的?或還有什麼娛樂可言?(早餐搭配的是反烏托幫的經典【美麗新世界】,書中作者寫的序正好可以搭配這部電影。)



不能推薦的原因說完,再簡單介紹一下這部電影:

「所謂的『原始碼』,是種利用量子力學捕捉人腦電波並加以重現的技術。」

如果按照最新發展出來的物理學概念,「時間其實是種沒有意義、根本上不存在的物理變數,」則......空間和質量也是種沒有意義、根本上不存在的物理變數。如果空間沒有意義則表示任何建構在空間上的限制遲早會不存在、可以克服......再講白一點,靠「蟲洞」這類「歪曲時間與空間」的技術來做超時間、超空間旅行根本就是脫褲子放屁......所以如果人的腦是用一種電流在運作,則我們就可以在宇宙中的任一個點上捕捉到其他另外一個點上的某個人的腦部所釋出的電流,並將它重現......

(同樣的理論早就被日本漫畫【統夢】應用在「如何讓女主角復活」上。)

因為這種技術傳送、捕捉的指示能量型態的電波,所以很多現行時空旅行的理論與限制都不適用。

但先別討論這點,有個更根本的問題:時空旅行的價值與意義何在?

顯然的,時空旅行並不是萬能的,即使人可以窺探時空、修改過去已經發生的既定事實,這並不表示人可以心想事成、無往不利,凡事總有數不盡的「萬一」、「但是」、「如果」、「說不定」。

所以與其去試圖發展、掌握時空旅行技術,不如在現實世界的當下,去進行勝算比較高、掌握度比較高、透明度也比較高的技術和方法。

這就好像「泡沫般的幸福」遠比「幻夢般的幸福」更值得讓人去追尋。

什麼是「泡沫般的幸福」?什麼又是「幻夢般的幸福」?

泡沫,很脆弱,但總有實體,只可惜總有一天會破掉;幻夢,原本只存在潛意識夢境,或現實中人因為脆弱所進行的妄想,需要集合無數的條件,才有可能讓它變成可以獨立在現實中的真實。

這樣的選擇是我們經常在進行的,「拿泡沫來取代幻影。」「寧可沉溺在眼前就可取得、但明知未來的某一天將會破滅的泡沫,也不願賭上一切去讓幻夢成真。」

就連時光旅行本身也可以是一種「拿泡沫取代幻影」,最知名的例子就是電影【蝴蝶效應】。回頭一看,許多人生的遺憾與錯誤都可以不用負責、不用彌補、更不會有任何遺憾,只要跳進時光隧道、改變歷史就好。

同樣是跳上時光機,每個人(不同的電影、不同的腳色、不同的編劇導演)的念頭動機都不太一樣,面對同樣的背景條件,每個人的觀點和選擇,成分、價值也不同。

但企圖利用時光技術獲得足夠的資訊來阻止下一次恐怖事件?

直到最後一刻,我都在等著看看「下一波恐怖攻擊終究用出乎大家預料的方式發生」,而且不停思考著「難道每次都要用這種方式來阻止下一波恐怖攻擊?究竟要哪一天才發生漏接的場面?」...如此一來,這種注定有一天會失敗、引發悲劇般結果的時光旅行技術,不就變成了好「泡沫」的思維啊!

所以如果是我,大概也會無條件的跳上這台機器、明知一切到頭來可能只是發生在機器上的虛擬畫面,也要賭一賭能不能改變過去的可能。

但再用下面的觀點來比較一下兩種選擇:在「時光旅行尚未可行」以前,藉由突破時間限制窺探過去,來獲得足夠情報來掌控未來?撤離民眾、徹底搜索全城似乎反而是比較「實在」的行為,前者比較像是一場幻夢;如果真的無法改變未來,一切都只是一場八分鐘的體驗,時間一到就會被關閉、全部歸零,這不也是一場泡沫嗎?......

如此一來,到底何謂泡沫?何謂幻夢?怎麼定義好像不是那麼清楚。

所以,到底什麼樣的行為是泡沫?什麼樣的行為是幻影?「我們」現在這在做什麼?......不會去硬要戳破這些泡沫和幻夢的真實與界線,反而虛設了一個最溫柔、也最不投機的方式呈現了一個人人都可以很舒服、但又不沉溺在裡面的機制,是我覺得這部片最棒的地方。



比起【前面啟動】的諾蘭拼命在那賣弄自己堆砌超現實影像的功力,但其實劇情的深度空洞到了極點,根本沒有邏輯思考的空間,這片的導演就真的有心已娛樂觀眾優先、陳述人類理性其次。

時空旅行畢竟是理論中的理論,連間接驗證的空間都不存在,所以又何必要在電影中故意賣弄一堆「直到開始寫劇本前才堆砌捏造的科學理論數據」,──我超討厭拼命賣弄這種虛假的【全面啟動】,相較之下,這片真的是好片,發言誠實、態度誠懇。


【看完當下覺得很爽,但其實真要寫評論心得...好難啊!是因為題目跟角度的關係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