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洋蔥亂報】毫無章法、缺乏力道

除了拼命醜化他們想要醜化的對象以外,這部電影的內容幾乎沒有技巧可言。

諷刺的對象雖然都是「真有其物」,但論點方向為何其實大多曖昧不明,或是邏輯毫無章法、也絲毫不打算負責任。

禁菸禁再怎麼兇,也不可能讓全國只有一州的一個房間容許抽煙,在這之前許多解決這個問題的想法與設計就會出現了;如果採取行動事情就會改善,何必要恐怖主義?對恐怖主義的批評嘲諷本身就是種偏見與刻板印象;地雷就算再怎麼沒人要,也不會被拿來當成「園藝用品」,因為成本不合理......

諸如此類。這片的評論與諷刺真的層級並不高,就好像其中一個片段,講述一個大學嬉皮因為公開發表了一偏毫無重點的反戰演說而被聯合國官員相中委任為協調代表,結果最後只是讓開戰的理由從「OOXX」(電影沒交代)變成「你敢嫌我家的菸草品質不好」......

批評,就是這樣。(安排這樣的橋段,到底是在嘲笑那些天真的美國大學生,還是在嘲笑自己?......希望是在嘲笑自己。)

雖然如此,但這片還是有博君一笑的空間在,因為它所開的每一槍至少都有瞄對目標,準不準確就是其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