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樓上鄰居外星人】以兒童為市場的硬式科幻喜劇動作片

演員很少,不過區區十來個,包含跑龍套演員。──意思是說「沒有」!這片沒有跑龍套的演員,幾乎每個演員都有一定的最基本演出量。(真要說,父母的戲份普遍不多。)

幾個小童星的演出很精采,不像一般有兒童演出的電影,兒童的表演大多很呆版制式、很「麥克考利金」,至於大人或青少年演員中,扮演姊姊那討人厭的男朋友的演員,表現超級搶眼。

特效不能說非常精湛,可是有水準之上,尤其是幾次的外星人攻擊鏡頭,可以媲美一流動作片。

除了純粹的迎合兒童水準的喜劇之外,這片也有很扎實的細部設定,例如因為外星人的個頭很小,──不單是相對於人類,可能是對比而宇宙中的各種智能生物,──所以他們用來侵略地球的關鍵武器,除了人體操控器和抗地心引力手榴彈以外,真正的秘密武器就是「放大光束」,顯示了他們在征服宇宙的過程中。

比起其他電影動不動長篇大論戰爭之惡、好戰份子那討人厭的嘴臉,這片相當收斂,既能讓兒童體會這個層次的議題,但又不會有過多的壓力。(好戰份子有兩種?一種是天生討人厭,例如外星人指揮官,一種是單純的少用了點大腦,例如主角之二。)



另外,這片藉由原本擅長學術科目、但卻因此被當成書呆子的主角,藉著對抗外星人一事,最後適應、甚至變的有點引以為傲「自己是個書呆子」的過程,給觀賞的兒童和青少年上了一課,──不是很制式的教條指示,也不會過度偏頗,──「父母不是聖人,人生不是童話,童年的快樂時光不可能一成不變,往日能歡樂的事物,可能會變成明日的痛苦之源,但這都不是父母的錯,或至少不能把過錯都推給父母,無論如何,自己的努力跟嘗試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不論是消極的抵抗,或過度順從,都不能造成任何實質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