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末日預言】基督教觀點中,人類存在的目的?原因?



【敢參與這部電影演出的演員,其實各個勇氣可佳。如果拍部戲中戲,那就更棒了,「一群人正在拍攝一部描繪世界末日的電影,可是拍攝到一半,卻發現電影內容即將成真,世界即將因此而毀滅...」啊!喬治羅密歐用過類似的點子了。】


接續上一篇【雷霆戰狗】。

人活著,到底該怎麼立身處世?

要追求物質?爭名逐利?過著爽快就好的日子?虛擲青春血氣精力?......「我接下來到底該做什麼?」這其實是個很虛無飄渺、毫無掌握支點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我只見過兩種人可以俐落爽快的回答這個問題:只顧著滿足自己慾望的人,和只顧著追求信仰的人。




這干【雷霆戰狗】何事?

有些人希望自己的「答案」是有意義的、值得信賴的,所以他們會將眼光移向外界,甚至到不屬於人類的範疇去,尋找強化自己立場和信心的佐證。

例如:有人相信美德,所以這人就會用「連動物都懂得遵循這些美德」來當證據。

「連狗都懂忠誠的可貴與必要,」...剩下的,我想不必多說。




大部分世俗宗教使用的語言,其實都屬於我上面所說的導向,它是強化人固有的認知、講些人本來就愛聽的話。

對沒力氣欺負人、只有被欺負的人講「報應」,對偶爾花些小力氣施些小惠行善的人說「消罪孽」,對物質慾望強到不行的人說「禱告,神會聽,」......最重要的,所有的宗教都會一口同聲告訴大家「善是好的」。

真是這樣嗎?

耶穌就講了:「人哪會行善?」還說了「得永生」的條件只有一個,「要信主」。

為何?許多無惡不作的死刑犯,例如最出名的白曉燕命案,其中主嫌之一陳進興,就在獄中宣布信教...受害者信佛教,惡劣到了極點的犯人卻可以改信主,就有朋友滿懷狐疑的問我:「這樣公平嗎?為何你可以信這樣的教?」


(坐上這架飛機,公平嗎?


關於所謂的「基督教」,世人所接受並認知的,大多是「天主教」觀點,而天主教觀點就是我所謂的世俗觀點。

神父因為禁慾奉獻神,所以可以上天堂...可是我們發現:現代生活的壓力下,禁慾很容易的。(哈!沒有惡意,因為無奈而禁慾的人別追殺我。)

這麼世俗觀點的宗教對於世界末日的描繪,大多是基於純粹的邪惡,等待一個英雄勇於犧牲小我來扭轉那結果,阿諾史瓦辛格扮演過那英雄,黛咪摩爾也是,「天魔」系列中一堆失敗的英雄。

但他們就是沒有告訴大家:末日也可能像這部電影所描繪的一樣,如此突然、除了純粹的毀滅和絕望之外,毫無意義。

人活在這世界上,或說活在這地球表面上,除了「我是個生物」以外,所作所為大多沒有任何價值,政治活動?人道救援?藝術創造?公藝生產?科學研究?......通通都是屁,一把火就可以燒個精光。

既然活著毫無意義,那怎麼死,又有差嗎?死於那場大災難?死於災難前一刻的意外?死於更早之前的卑劣犯罪行動?...差別到底在哪?(所以我可以接受白曉燕和白冰冰要下地獄,但陳進興可以上天堂的事實,──反正我根本不相信陳進興會悔改,不過是口頭說說罷了。)

真正重要的只有一點:這不是旅程的終點。

(對啦!對啦!對啦!無論如何一定要講的一句話,可是信仰脆弱如我,實在對這話沒太多信心。)




難怪「外星人」選擇看著一切發生、只撿選極少數人類獲救,因為那真的沒意義,即使完全不救、從頭到尾都不登場,也只會讓這部電影可看度更高。

為何這片要用「恐怖」的氣氛來修飾飾演「救贖機會」的外星人、或天使?──好萊塢的世俗觀點中,習慣將天使或神的使者和慈愛、溫暖等形象連成線,但聖經中也清楚揭示了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事實上,這部電影也沒有清楚講明「那是外星人」。所以...剩下的討論都是廢話。人是很可悲、很絕望、毫無價值的生物,連自救的權力都沒有,希望大家了解這點。


科學研究?有意義嗎?



至於人類存在的目的和原因?......別再裝了,你/妳根本不關心這個問題,只是因為答案可能會支持你/妳明天、或下一刻即將採取的卑劣、冷酷、低俗行動,基於「姑且一問,就算答案不中聽也不會有損失」的心理盤算,否則有誰會在乎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片其實沒有提出任何答案,高明。)




【寫這篇文,不是為了傳教,希望大家能理解。各位點進來的讀者,你/妳死後上天堂或是下地獄...干我鳥事!】

2 則留言:

duskzd 提到...

這部片我只看到一件很消極的事:隨遇而安吧~

婊爆俠 提到...

某方面來說

這樣也是正確到了不行的解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