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蜂電影】對任何事物都不帶有絲毫敬意......而且過度傲慢

一般來說,惡搞式的揶揄諷刺比較不會引起當事人的反感,可是直接了當的挖苦和取笑,就會讓人有受傷的感覺,甚至會讓人不得不採取防衛姿態,對那些挖苦取笑的人反擊。

【蜂電影】除了因為『信仰』太過抽象以外,幾乎只要是人類文明中曾出現的事物,都被它用極為直接了當、毫無遮掩、不留餘地的方式給挖苦嘲諷了一番。



什麼叫時尚?什麼叫生活品味?每天早上起床,即使眼前的衣服都是統一款式,但還是可以找出「不一樣」的款式,──美其名,稱這種行為叫「活出自己的風格」,從另一個方面來看...瘋了,蜂了。不然呢?不能說自己聽的到上帝的聲音,卻可以說挑衣服來表現自己與眾不同事件很有意義的事?即使那件衣服根本不特殊?

什麼叫做教育?把人變成大體制中,一支只須負責作工作到死的小蜜蜂,直到畢業後、踏入職場前一刻,都不會有人告訴大家真相,「我們絕對會把你操到死!」

像這樣的例子多到數不清。為何要把動物昆蟲給擬人化?目的就是要藉由他們的觀點來諷刺人類。再從蜜蜂的觀點繼續擴大,其實蜜蜂的生活也暗示著美國人的生活。

這「窩」蜜蜂,主角生活起居的地方,和人類的生活起居地重疊,否則如果生在其他蜂巢或蜂箱中,主角大概也躲不過被卷養、被人類用假女王蜂欺騙一輩子的命運。

也就是說...人類的生活品質即等於他們的生活品質,而人類的生活品質是建立在壓榨他們的同類身上,如果不試圖反抗,那他們等於是壓榨自己同胞的幫兇......

所以主角試圖為其他同胞們爭取權力...多偉大的行為,結果呢?



知道這部影片傲慢在什麼地方了嗎?

「還是別去管其他同類的苦難會比較好,這是他們的命運,也是他們的義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