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新‧魔鬼終結者】到底失敗在哪?

魔鬼終結者的世界中,對於機器人的形象刻畫,本來就不能和超級無腦爽片【變形金剛】相提並論,可是只要有點深度的人,一定都可以欣賞它那種以「現有科技就可以實現」的機械架構。



這片到底失敗在哪?

如果看出導演或編劇原始的用意,那就很明顯了。

這是部戰爭片!



東方人愛用主將的觀點來看待、觀察、體驗戰爭,談笑風生間,千萬生靈塗炭,好不爽快!......

西方人則是愛用小兵的觀點,從旁觀察體會戰爭的殘酷滋味,或者紀錄主將的一舉一動,甚至去揣測其心路歷程。所以約翰的老婆、手下、士兵、還有半機器人馬可士,尤其是馬可仕,他可以說才是這部電影的主角,他們隨時都在觀察著約翰康納。

約翰康納作為救世主,卻變成了眾人觀察的「客體」,原因就是因為本片應該是部戰爭片。

可是它有展現出任何戰爭片應有的元素嗎?

當然沒有!敵人存在感薄弱到不行,就算出現了,也缺乏戰爭中士兵應有的姿態,感覺上這比較像是奇幻片中會出現的魔獸精怪。

這片徹底缺乏戰爭時應有的對立感和衝突感,反而一味的舖成一幕又一幕的動作場面,想看看進帶戰爭的經典【魔戒三部曲】,就連第一集都有穿越地下矮人王國,本片有什麼?開頭的進攻突襲,其實在約翰康納登場對著倒在地上的機器人開了一槍後,就已經結束了,從頭到尾都沒有真的看見敵人登場,這算什麼軍事行動?



這大概是人類史上最失敗的戰爭片吧!(朱延平拍的軍教片都強過它一百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