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沒問題先生】泰勒德頓轉行當心靈導師、寫勵志書...

「不要嘗試去掌控自己的人生!」「要擁抱混亂和毀滅!」「這樣我們才能建立一個全新的美好世界!」......這些都是鬥陣俱樂部中,泰勒德頓發明的論調。



到底人的理智是以什麼標準驅使大家說出「NO」?

「我要掌控自己的人生,」下一句是「這樣才能掌控每個獲利的機會!」

「要避開危險和不確定,」下一句是「免得已經拿到手中的利益流失掉。」

「別去挑戰那種美好不切實際的目標,」下一句...是...「好處又不能讓你全包!」

這三個想法環環相扣後,人只好不停說「NO」。



基本上就是這樣,在一個人只會把「自利」無限上綱的世界中,說「NO」真是條最安全、風險最小的策略。看完這片後的感想僅止於此,它並沒有給我更深刻的感受,──說「YES」,真的不是什麼深奧的東西,甚至也不需要理由。

不過維持金凱利一貫的論調,他的電影都愛用「運氣」、「神秘」、「不可解的元素」來讓故事劇情的邏輯和步調順暢,搞的這部片說服力極低、動感闕如,根本經不起理性咀嚼,最後只剩下金凱瑞那張臉和女主角的歌藝。

誰叫他是金凱瑞?...


【怎麼老聽到我提鬥陣俱樂部?...可以這樣使用,所以叫做經典。莎士比亞?聖經?...這些都算是經典。...當然,聖經沒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