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Zygote】如何將劇情與交代背景結合

我一直覺得達柯塔芬寧的演技比不上妹妹,但看起來我錯了,──雖然演出不夠細膩,但她挺有轉型成動作派、或高難度演出的潛力。




好萊塢盛行所謂的三幕劇...但這類劇本創作技巧的出發點是種思維。

也就是編劇要在故事中回答觀眾「主角在整個事情中的定位?」「這個事件對主角的影響?」「最終是主角被事件帶動而改變自己、還是依照自己的意志左右事件的方向?(或是在中間的某個點上?)」


這種故事模式發展到末流都變得很匠氣,都有些千篇一律的要素。

而新的電影劇本在創作上,就是在各種被使用過的要素中想辦法找出新的組合、或試圖引入少少的新要素。

例如【羅根】就是把「遲暮英雄的最後一戰」用在「X戰警」上,(約翰麥克連越來越老,但大家只注意到他的兒子或女兒參入劇情並沒有發揮同等的魅力。)

開頭吃東西,就快速交代了「這是什麼地方」「兩人之間的關係」「巴克雷的認知」「怪物的來歷」,在正常電影中,這就是可以花上一個小時左右的篇幅。

接著花五分鐘的時間移動到Alpha站中,怪物現身、士官放棄繼續前進並且指出「巴克雷的認知」中錯誤的地方。

原來,這個故事劇本潛藏著「對社會控制與洗腦機制的指控」,只是這種故事模式所構思的「社會控制與洗腦機制」向來要似假似真、讓觀眾無法釐清「這會是在暗指我嗎」,但在這短片中沒有這樣的效果,並不是因為篇幅短,而是因為巴克雷的情境如果要沿用到今日文明社會未免過於牽強。

但,沒人能看到未來,難保這種事情不會真的成真。

如果就「姑且接受這樣的故事背景」,那它確實很順暢地在短短二十分鐘裡面把一個史詩般的科幻世界背景和絕地逃生的故事講完了。

就是這個怪物在設計上不合我胃口。不管是美術視覺或邏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