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恐怖3D影像/偽紀錄片3D Found Footage 3D】生命中不會同時只發生一件事

這真是部真誠但又炫技(但不炫特效)的電影。

除了恐怖片迷以外也強力推薦給熱衷於電影拍攝、或獨立製片的人。





德瑞克、馬克是對富家兄弟,同時德瑞克是電影(片中片)的製片、編劇、和主角,馬克是攝影師和剪接師。

莉莉是前Youtuber兼電影圈的菜鳥新人,性格非常和善...但就是菜又好欺負。

卡爾是業界小有名氣的錄音師,因為不想接班艾佛列克的電影所以跑來跟這對兄弟合拍這部電影。在業界的資歷算是眾人中最久的,看過或聽過不少事情,所以聽聞電影拍攝計畫的變數(要到真的疑似鬧過鬼的地方拍「鬧鬼片」)時,就一路抱著很強烈的反感。

安德魯是個事業剛起步的導演(兼道具與特效控制),雖然有才華但卻不知道怎麼跟德瑞克這樣的製片合作。

艾美則是德瑞克的前妻,同時是電影(片中片)的主角。性格相當的不穩定(甚至可以說有點自私),但她對電影的知識之豐富、想法之成熟可能遠超越德瑞克(甚至可以說是碾壓不為過),只是她的意見跟旁人相左時,她表達或溝通的方式經常很傷人。──德瑞克是到了拍攝前一刻才決定找她來擔任女主角,但艾美並不知情,她可能是抱著「想要挽回跟德瑞克的感情」這樣的想法才決定參與這部電影。

史考特,一個美國知名的網路影評網創辦人兼影評家,德瑞克請他來拍攝現場參觀,除了給予意見外,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採訪和免費宣傳。

光是這樣的腳色設定就可以看出電影不俗的野心與靈感。


電影絕大多數的賣點反而不是「恐怖」發生的過程,而是這組獨立製片人馬怎麼集合、怎麼溝通、怎麼一路完成拍攝。(請看預告。)

在加油站看到當地鄉親?「趕快請對方協助拍攝擔任路人甲色!還可以講幾句製造懸疑氣氛的台詞,...這樣就有一幕戲了!」

第一天拍攝就發生女主角沒有拿到最新的劇本、現場看過後嫌棄這個腳本的狀況,大家在爭吵的同時就可以看出來德瑞克和艾美兩人之間的溝通慣例模式。這個模式大概就是「德瑞克太專注在工作上,而且態度又很強勢,可能無意間疏忽了些什麼而引來艾美的反感,而她表達反感的方式戳傷了很多人的自尊心,等她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但又不知道怎麼道歉就端出眼淚攻勢,為了安撫她德瑞克只好選擇無條件讓步。」

這樣的情況之後發生了好多次,馬克扛著攝影機記錄大家拍攝過程的同時也無意間拍到了「製片」怎麼試圖協調各個演員間的情緒好讓電影順利進行,(電影拍攝現場這種東西說白了演員的情緒最重要,現場工作人員根本都是負責發洩跟接收情緒用的垃圾桶。)

但這是電影,不是教學範本。除了看「電影怎麼拍」的過程,其實這也是「一個女人試圖在努力工作的同時還挽回自己跟前夫的感情但最後徒勞無功而引來悲劇發生」的過程。這裡所謂的悲劇其實有「引來惡靈」或「由愛轉絕望,絕望又生恨與殺意」兩種,這中間是否有什麼隱喻在...有機會看到的人自己去思考了。


總之,上面的描述聽起來會讓人想同情這個女人,但其實不是。艾美的個性喜情不定,可以從莉莉對她的態度感受到旁人對她的情緒有著怎樣的評價。

但我想最有爭議、同時也能反映這個女人令男人又愛又恨、最終轉為厭惡恐懼的特質,就是她對目的的不擇手段。

電影拍攝第三天深夜,白天艾美才因為對戲時情緒失控而打了德瑞克一個巴掌,到了晚上大家都睡著時,他們不知為何卻離開睡覺的小屋到了倉庫旁邊的空地獨處,觀眾從隔天早上艾美臉上的瘀青可以知道當時發生了些很難堪的肢體衝突。

但當時在屋內睡覺的眾人聽到了艾美的哀號而驚醒後,幾個男人立刻驚慌地拿著燈火想要來救人,在遠處本以為德瑞克情緒失控在攻擊艾美,但真的走進一看才發現兩人已經進入了「妖精打架」的階段。(大家只能尷尬得趕快走回屋內假裝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隔天早上先醒來的艾美開心的跟大家打招呼,而且德瑞克對她的態度也變得非常溫柔,幾乎事事都以她的感受想法為優先,電影拍攝也非常順利......

雖然這是2016年的電影(劇本完成時間可能更早),但這樣的橋段可能會引來女性主義者的不安。「所謂的性侵或性暴力,看似受害者的女性有可能才是最大的受益者,男性看似施暴者,但他們的內心有可能反而承受了更嚴重的傷害。」(註)

這樣的伎倆換來的甜蜜關係並不持久,兩個人在第五天晚上又大吵了一架,這次馬克試圖勸阻德瑞克,可是只換來了德瑞克的一句警告:這女人並不像你看到的外表這樣簡單。


總之,這部看似老套又大而無當的使用3D技術的偽紀錄恐怖片其實有著很扎實的劇本,腳色的層次或許還不到經典但也算一流,之間的互動很豐富不狗血俗套,故事也不會單薄的只是完全圍繞著「主題」而讓其他支線淪為過水跑龍套。

畢竟現實人生就是這樣,每個人的生命之中總是同時地進行著很多事情,學業、友情、家庭、夢想、世界的風雲變化、科技的更新迭帶...


註:如果有女人殺了老公,很多女性主義者都喜歡跳出來說「她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來幫忙做「無罪辯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