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奪命潘朵拉 Wish upon】不等價的交換騙局


這海報的質感不太像電影,反而像小說封面。
非常有青少年為主訴客群的色彩。


「匱乏也可以是幸福人生的一部份。」講是這樣講,但其實我還不能參透甚至體驗這句話真正的意思。只是這種電影說白了也是很八股很教條式的想要鼓勵年輕人擺脫對「追求物質與名聲換來的幸福」表淺的依賴跟渴望。

為什麼要擺脫它?為什麼不能這麼做?...回答不出來就告訴年輕人「因為會有妖怪來吃掉你的靈魂」。所以就這層面來說,它的故事性有點慘白貧乏、甚至不負責任(把青少年當三歲小孩子),有點枉費了Joey King這票非常有潛力的年輕演員。

但其實它並沒有枉費。

「許願」這個題材其實是種煙霧彈,它會讓觀眾總是抱著一絲期待的以為「這是一場遊戲,玩得漂亮就可以全身而退、名利雙收,」但它背後真正的意思是「不經努力只憑空口白話(許願)的契約交換這種行為背後的陰暗跟險惡」。

年輕人可能很難懂「股票業務員上門推銷的股票背後有著什麼樣的風險」「面試時希望你簽下工作契約的人真正的盤算」這樣的事情,就算拍成電影也未必是他們能夠靜下心去欣賞跟品味的題材,但帶點神祕與恐怖色彩的「與惡魔交易」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人們經常錯估自己擁有的東西或是拿去交換後能夠換到的東西真正的價值。股票?工作機會?...股票會變成壁紙,工作內容可能充滿陷阱,而且買股票的錢不會退還,放棄工作並不表示老闆會把這期間你所付出的時間心力或放棄的其他機會還給你。(雖然這可以簡化成「風險不對等」。但這是電影。)

就好像主角以為「自己的人生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好失去」「自己渺小無助沒有什麼機會與資本好去爭取夢想」,所以就這樣抱著盒子許個願就可以「擁有一切」對她來說是何其的有魔力,要她放手實在是難如登天,就這層次來說Joey King的演出非常出色。(粉絲團?網紅?這些行為讓人著魔無法抗拒可能也有同樣的道理在。)

但朋友、家人、甚至自己都隨時會死於意外,只要才華還在、手還能畫圖就隨時可以再畫一幅畫,要拿前者去交換?還是自己繼續悶著頭冀望後者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大家可能輕忽了眼前的交易對象可以從自己人生中割脾切肝的本事與狠度,就好像大家都不會預料到「慣老闆」使喚跟壓榨員工/自己的手法可以是如何的全方位、胃口又是如何的無止無盡。)

所以即使許願這個題材也算是被拍到爛,但這片在深度上也鑽到了以前的作品不會接觸的層面,不再仰賴人性貪婪邪惡、一切都是許願者自己自作自受......等等的老調。


電影當然有它老套俗氣的地方,──就是那個許願盒本身,它的外型跟運作方式非常俗套。

尤其是許願盒運作的過程說白了就是【絕命終結站】的變形,差別在於它的結構更複雜、氣氛更多變......但這很主觀,對某些人來說這只能是缺點、而看不到裏頭的優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