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WALL‧E 瓦力】 人=豬

【我個人是將本片定位在『暑假唯一必看』,其餘都是可看可不看,甚至能夠不看最好。──該死的『刺客聯盟』。】


參考影評:
《瓦力 WALL·E》─ 動畫片的新里程碑 如果想知道『WALL‧E瓦力』在「攝影」等技巧方面,有何創見突破,這文強烈推薦。
《瓦力》:即使說教,也能柔軟動人
『WALL‧E 瓦力』動畫神作的七立七破 這是死共匪寫的評論,所以肯定不是宋七力的信徒,全篇單一的從「創意」著手,全面、詳盡、又易懂。


基本上,本片已經不是動畫,雖然它仍舊守著動畫的精隨;運用無生命的材質表達生命的動感。

儘管表面上它仍是普通的動畫,可是就意涵型態等各個層面來說,它已經超越了娛樂用電影與小說,進入了一種正宗經典的藝術殿堂。



怎說?迪士尼的動畫、甚至它所發行大部分的作品,都已經失去了一種單純的創作眼光,例如動畫不再只是動畫,而是用討好大人的方式在討好小孩子的品味,電影更是極盡可能的灑狗血、賣弄膚淺都會價值觀...

這麼說『WALL‧E 瓦力』已經成功的打破這層迪士尼舊有的限制了嗎?──廢話!不然開頭第一行寫假的嗎?


人怎麼看待或定義機器人、人工智慧、人性、人的智能...尤其是人的智能,這是我們每天隨時隨地都在使用,但卻又無法感受、或具體描述其功能外觀的東西。

『魔鬼終結者』中的天網,具有人的智慧,透過超速學習後,發現人類是一種「有害物」,所以決定發動一連串清掃人類的行動...徹底棄絕、掃乾淨,這是人的智慧所作出的抉擇,這是人性的反應。

史帝芬史匹柏的『A.I. 人工智慧』,將一個富有完整人性的機械小男孩描繪成自私、容易緊張、愛憤怒、缺乏自制行為能力,而他的設計者竟然對此結果表示「十分滿意」...

還要舉例嗎?...「我們」怎麼看待或定義人工智能,其實就表示了我們對人類自己的看法與期許。(所以我超討厭看到史帝芬史匹柏在自己的電影中賣弄溫情主義,因為他越賣弄越突顯自己的膚淺。而威爾史密斯的機械公敵,其實只是部單純的純文學作品,把基督教中的救世主形象移植到機器人身上罷了,對於人性的描述其實很貧弱。)



『瓦力』則讓我們看見經歷了數百年探索人類遺骸的「生活」後,即便原本只有極簡單功能的瓦力,也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性格...因為人性來自我們經歷的生活。

可是反觀一下人類的文明...高樓大廈?擺在垃圾堆中,其實跟垃圾堆沒什麼不同!所有的一切的一切...在瓦力眼中全是垃圾,並不會因為它成為垃圾之前的價值,而有所差異。

唯一讓這些垃圾產生差異的關鍵,只是在於創作者投注在上面的巧思有多少罷了。(鑽戒的巧思會不如那個盒子?這有點過度刻意的強調人類文明價值觀在赤子之心面前是多麼輕易的就崩潰,但其實作為藝術,鑽戒的價值絕對高於盒子,只是這種「藝術」不是瓦力可以欣賞的......這是在全面性的嘲諷這種藝術嗎?)



簡單來說,在極致物化、或極致理性的世界中,人類其實是一種極像豬的生物。

如果失去了對週遭環境的好奇心與親身體驗並探索的慾望,那我們真的只是一種適合躺在浮椅上,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飼養動物。

人類有手?可是這手究竟擅長做什麼?從發展機械來看,(如果機械也能作為一種演化的結果,)其實人的手指是一種中途產物、或是中途物種的特徵,(例如人類與猴子之間有許多類人猿的中途物種,始祖鳥如果確實是鳥類的祖先,則它那種尚帶有指甲的翅膀則是種中途產物,)因為幾乎今日我們生活所需的所有物件,都不是可以仰賴雙手所完成並提供的,機械才是我們真正的雙手,機械手臂才是我們執行生活所需和與外界接觸的直街管道......即便讓人看了很厭惡,可是若是屏除心靈層面,其實現在的「我們」只是一種人類演化的中途物種,像「豬」一樣被機械照料才是終極演化目標。

由此來看,皮克斯在本片不只是建構出了一個假想的外來世界,同時也是對當下的人類文明作出了一番註解,並不是徒然淪為環保意識宣導片。

(未來地球中,機械人瓦力在地球上最大的危機就是不定時發生的沙塵暴...可是電影最後卻暗示了,沙塵暴之所以發生,其實是因為有太空船降落。)



這樣的內容雖然讓我驚歎,可是卻也讓我失落,因為過度專注在這個題材上,反而失去了好好處理這類題材的根本要點:機器人的形象即是人類對自身全面性(而不是極續在科技文明的層次上)的看法與期許。

【以下文章會透露部份劇情,請大家謹慎選讀。】

AXION的導航機器一方面按照指令執行定時探索地球的任務,可是一方面又背負著秘密指令,準備在探索行動有所收穫時,封殺所有返回地球的行動。

如果說寧可死死的守著七百年前的指令,也不可承受風險思索返回地球的可能性,是種「人性」,那這樣的人性也未免過於讓人失望。

可是這也可能是導因於導航機器人對地球的「熟悉」,畢竟它只是被綁死在艦橋內的一台機器人,而且可能遠在瓦力發展出自己的個性與人格之前,就已經對定時探索地球這樣的行為感到厭煩...七百年!如果「他」真的是個人,這七百年中不停常是同樣的行為,可是每每都無功而返,那「他」選擇執行秘密指令的行為,不過就是在潑艦長的冷水罷了,「不要異想天開了,我以自己七百年的經驗,肯定的告訴你:你會失敗。」

但是這樣的劇情安排卻出現了一個可能的矛盾點,就是:既然有封殺探索行動的秘密指令,為何導航機器人不想辦法直接阻絕人類得知探索行動有成果?

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導航機器人沒有這個權限。這提供了另一個管道解釋人類在AXION船上的生活方式。

將人類像「豬」一樣照料著,最明顯的結果就是人類失去了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心,甚至就連抬頭看看世界都不肯。七百年,有幾個艦長看過『EVE』的探索記錄?這跟人類一抬頭,竟然會訝異天天曬日光浴的地方,旁邊竟然就有游泳池,是同樣的情況。

所以人類在AXION上的生活,其實是一種精心設計並控制後的流程,為了讓人類在出生後,可以精確的將好奇心與探索的慾望一點一滴拔除。【感謝華格那斯兄弟和他們的『駭客任務』,因為這樣的設計在『駭客任務』中達到頂點。】可是這也表示本片中所描述的外來世界、人類與機器人的關係,只是一種淺薄的主僕關係。



『WALL‧E瓦力』畢竟不是什麼推理作品,隱藏真相供觀眾探詢並不是本片首要目標,事後的醒思才是。偏偏今日大家都沉淪在無腦三流科幻作品和小日本動漫的主流模式,將所有線索徹底封殺隱藏後,再讓觀眾對靠著「偽‧大格局」與「偽‧精密故事」等原則所營造出最後的真相感到驚奇,,所以未來世界多的是荒唐的「精密控制」所呈現出來的假象,或是毫無道理的種族歧視所延伸的「突變人」與人類的戰爭。

繁雜的人物列表,多段落的劇情,無限的因果迴圈......這些要素,本片通通不具備,但依舊很好看。

即便這樣,大家看完之後大概還是不知道醒思本片真正難得可貴之處,與過往電影多餘且無腦的設定安排真的應該被捨棄,......大家頂多就是講講動畫師精湛的技術,可以讓機器人用簡單的機械動作就表達出特有的情感,還有劇情觀點的創意巧思,......然後過幾天又跑去看『刺客聯盟』這樣的垃圾片,大呼過癮、拼命喊推薦(1)(2)

面對這樣的環境,我只有無奈的仰天長嘆了!(不要告訴我:「反正人跟豬沒啥兩樣,所以別對豬有太高的期望。」)

P.S. 大家忘記『鐵巨人』了嗎?要比感人,『鐵巨人』才是真的夠殺!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鐵巨人不錯
可是太膩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