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麥當勞真恐怖

大家光顧麥當勞時,有檢討過每點一次他們的商品,就會製造多少垃圾嗎?大概沒有,大概也不屑作,反正麥當勞有「作」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作再好,其實都是種花錢解決垃圾問題的手段,而且那點錢根本比不上處理這些垃圾真正的社會成本,所以製造了大量垃圾的成本還是要轉嫁的全體社會上頭,麥當勞多花的垃圾處理成本根本無濟於事。(而且據說幾乎所有的門市垃圾分類都只是做做樣子罷了,打包好後也是不分類就丟上垃圾車。)

像它的冷飲服務政策就很讓我感冒。每杯飲料一定要加個塑膠蓋子,不論飲料有氣泡、無氣泡,即使只是拿回櫃台要求提供個開水,也幾乎一定會附加個蓋子給顧客。如果能注意一下,有氣泡的飲料才加蓋,沒氣泡的飲料不加,平均每家門市每天可以少製造多少垃圾?(外帶一定要加蓋,我沒意見。)

接著就是醬料。米堡的醬料含水度太高、卻又太鹹,導致一般的包裝紙無法處理這個食品,必須要額外準備材料來包裝,——有人能告訴我這材料環保嗎?丟進不回收的垃圾堆中是妥當的處理方法嗎?——加了一堆會到處滴的醬料,讓米堡的等級淪落到夜市攤的鐵板排餐,(為了掩飾食材是次級品的事實,總是加了一堆醬料,讓食材在醬料中游泳,還因為鐵板的溫度而四處噴濺,)﹍﹍商品研發人員!拜託花點心力改進這一點吧!研發新的醬料,或是改善米堡的製作方式,(中間夾一層麵皮或米皮,讓它不會再那麼容易散掉,就可以增加米堡的面積了﹍﹍吧!)

除了米堡以外,蕃茄醬、芥末醬的供應政策也讓我很吐血。一次一小包(盒),先不提麥當勞的蕃茄醬其實是「玉米糖漿、澱粉、色素醬」的事實,這小小一包的外包裝,就是很龐大的垃圾。為何不能改用發給客人紙製的小碟子,然後在櫃台擺置可補充的瓶裝醬料,讓內用客人自由取用需要的量?外帶客人再分給小包裝即可?



經營麥當勞這樣的連鎖企業不容易,窗明几淨、還提供兒童玩樂的空間,另外搭配吸引兒童注意力的宣傳人物,是它的根本策略。

寫這篇文的用意只是希望麥當勞不要老是只會靠著提昇對小孩子的吸引力,來牽連許多根本不想走進麥當勞的大人也不得不走進去,如果能夠在綠色永續事業上頭也多貢獻點心力,嫌棄它不營養、不健康、不好吃的大人或許對它的嫌惡會少許多,甚至更樂意走進去消費。

如果這樣的策略對麥當勞經營者的吸引力遠不如花大錢打廣告,﹍﹍那我想以後走進麥當勞還是只要白吹冷氣就好,剛買的功夫熊貓甜心卡就當作念品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現在去麥當勞
真的就像你講的
去吹吹冷氣罷了
XD

匿名 提到...

蛋家因為有個處女座媽媽,所以垃圾分類做的超徹底(哈,又扯蛋媽出來了...)
不過,如同CITYWALKER所言
雖然麥當勞有「作」垃圾分類,但明眼人都看的出「成效」好不?
麥當勞在公益及環保不落人後的心態下,是否應選擇「把事情做對」取代「做對的事情」?!
這是egg個人小小的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