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美人心機 A片?二流歷史劇?現代政治警世預言?

為何說這是A片?因為瑪麗的婚禮結束後隔天,姊妹兩人談論的就是「初夜是什麼感覺」,姊姊被亨利八世第一次粗暴的強佔後,姊姊將自己和妹妹的遭遇作比對,這時臉上也露出了後悔跟不安的神情,彷彿可以預見自己最終的命運。

簡單說,女人終究也是滿腦子關切著「性」的生物,甚至好奇心比男人還強烈,但卻又要受貞操觀念的約束,同時也更安於用肉體本錢來取悅男人。

這跟小日本的A片中,「被強姦的女人最後都會乖乖高潮」和「女人沒有權利選擇做愛的方式,只有任男人擺佈」的邏輯是如出一轍,只是表現的思維不同罷了。

所以看這部電影,等於看部從頭到尾不露點的A片。



但是不要搞錯,像A片不是它最大的敗筆,因為它是歷史劇,而作為一部歷史劇,這樣的安排只是想要巧妙的呈現出當時女性受制於宗教禮俗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價值觀。可是作為一部歷史劇,很多更關鍵的背景知識無法順利傳達給觀眾,才是它最要命的地方。

例如第一任凱撒林皇后跟亨利八世之間真正的關係為何?為何在法庭上要爭論著她「第一次的婚姻」?還有安第一次的婚姻到底是怎麼回事?﹍﹍當時羅馬教會有個迂腐的規定,就是婚姻關係的基礎不是在於任何一種儀式,而是男女雙方是否有方生肉體關係。(註一)凱撒林皇后其實是亨利大哥的未婚妻,可是兩人還沒結婚,大哥就掛了,基於尊重父親的意思,十二歲的亨利八世只好同意跟準大嫂訂婚,並在十八歲那年結婚。所以亨利八世要修掉她時,就是以「大哥已經跟她發生過關係」為藉口,訴請婚姻無效。

安作為一個皇后,對於英國的影響並不僅止於國教的創立跟與天主教廷的決裂,其他還有很多內政方面的創建,可能都有安的意見參與其中。特別是公立教育的設置,莎士比亞據信就是在公立學校中學習到基本的文學技巧。(亨利八世選老婆的標準之一,很大的比例要看人的才能,例如第一任老婆凱撒琳就有軍事長才,最後一任老婆是個神學士。)

像這樣的背景知識實在太多了,恐怕就連歐美地區觀眾也不具備。如果將亨利八世迷戀安.博林的理由單純的歸於安的誘惑,把娶她的動機片面的也歸咎給安自己,那這部電影不過就是學習八卦雜誌用有色低級的眼光,在撰文追蹤「分析」歷史名流豪門的情感世界。

所以本片不但無法呈現詳實,就連觀點也很不專業,就像八卦雜誌一樣,真是一部五流歷史劇。



難道本片一無可取?

其實還是有,而且非常令人值得讚許。

亨利八世最大的悲哀,按照本片表面的詮釋是:後宮不合。

可是如果結合一點非文學史學的理論常識,我發現亨利八世最大的悲哀是:人們面對權力時不知謙卑自省,反而汲汲於濫用權力來牟取自身利益。

作為國王,亨利八世基本上不需要像民主時代的總統會去勾結民間權貴、進行利益輸送,因為他本身就代表整個國家,個人的排場、財富、享受就代表了英國的整體國力表現。雖然他很愛面子,但是從未作過枉顧國家社會需要、單純滿足個人私慾的決策。(註二)這樣的君王如果將他和民主時代的總統相比,恐怕太過失禮,應該要將他物化,視為一個單純的權力、國家、政府總和的象徵。

反觀周圍的臣子,只顧著討好國王,企望可以得到更機要的職位,這種行為不正是今日民主社會中,政客官員討好選民或人事決策者的行徑嗎?

孔子的思想中,關於政治事務的態度就有提及這一點,例如「唯小人女子難養也」,當家作主的人要謹慎那些企圖討好自己的人,背後有何動機、還有他們獲得權力和自己的信任後所展露的真面目。相對的,「小人」跟「女子」也不可以過度討好當家作主的人,忠實於自己的職位,說該說的話、作該做的事,至於榮辱升遷的事就不要想太多。

偏偏今天民主政治正完全朝違反這條原則的方向前進。當家作主的人,也就是選民,總是輕易的就掉進了政客們華麗的謊言政見中,不管其不合理處是多麼明顯,因為選民們熱衷於接受討好;政客們為了保住自己的權位,更是毫無顧忌的編造謊言,無視於選民的權益。

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謊言戲弄的選民們,最終就像亨利八世一般,易怒、暴躁、缺乏寬恕心。可是現實中的政客卻不用像電影中那些討好、欺瞞國王的人一樣,最後統統被砍掉腦袋。

沒錯!選民會唾棄那些只關心自己的權位、整天向選民灌輸謊言的政客,但是比例偏低、時機總是太遲、而且手段不夠大快人心。所以這片只能作為一種警示吧!告訴政客們:節制一點,否則安的下場就是你們的榜樣!(註三)


註一:被強暴的女性、或是發生婚外情的女性通常都是送到修道院,而不是統統一律砍頭。

註二:這是個人的非專業觀點。如果在貿易、外交、軍事上被孤立,對國家的整體發展並非是福,受害的終究是全體百姓。只是因為一連串失利的活動,搞到國庫空虛,這可能就不是他本人的意願了。當時全歐洲國家都有要向教廷繳交「十一稅」的制度,也就是所有人都要將收入的十分之一繳交給教會,這還不包括要繳給政府的稅收,亨利八世和天主教廷決裂,有很大的比例可能也是為了可以停繳「十一稅」。

註三:安的下場可以說是自作自受,因為和教廷決裂,所以她的生死全盤掌握在國內貴族中,否則如果有主教、僧侶參與審判,她的命運可能會全然改觀。皇后的人選本來就是種政治角力,多得是貴族想要擠掉她,慫恿國王改立別的皇后,廢除第一個皇后已經是首開惡例,她憑甚麼天真的以為只要生個兒子就可以保住自己的地位?


參考:
普羅米修斯:美人心機 雖然維基上的資料就很豐富了,可是這篇文還是値得一看。

2 則留言:

Vergil 提到...

我說實話請別介意: 一、寫作辛苦了,不過我在這篇文中獲得的知識或是啟發...有限。二、你不應該放那個連結的,普羅米修斯的美人心機已經把所有要講的都一次"砍舊"了,你的文章不錯,但是比起普羅米修斯的文章...囧 三、謝謝你放那個連結,以前有到普羅米修斯那兒偷過天火,結果宙斯把我的硬碟用天雷劈壞了,感謝你提供連結把他找回來。

:)

婊爆俠 提到...

別開我玩笑
這麼誠實的話 你不說我自己也清楚

普羅米修斯的那篇文章確實讚

可是我也有自己獨特的論點...不怎麼精妙就是
所以我敢厚著臉皮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