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全民超人 沙文無止盡 (地雷裡面無火藥,放心踩。)



拯救世界可以很有自己的style.....拜託!扯夠了沒!

到底style在何處?不是穿著破爛、整天酗酒、愛跟婆婆媽媽比賽落髒話就叫有style。一個搞公關形象宣傳的夢想家,沒有能力打擊壞蛋惡勢力,可是卻願意承受被當作笑柄的壓力,宣揚那不切實際的理念;一個身懷絕世超能力的女人,可是沒有那個決心去毅力去使用這些力量,選擇當個平凡的女人,包容那個夢想家,讓他可以在身心受挫之後,有個庇護所療傷修養。

這才叫style!在這個大家只看爆米花電影的時代,拍這種有深度的電影出來,根本就是把錢往火坑裡丟。



男人的責任感、男人的事業心、男人的本性﹍﹍最後只會讓愛他們的人受傷,可是男人毫無所覺,反而是那些愛他們的人理所當然要承受這樣的傷痛。

最後變成了:男人理所當然的要拼事業,拼到可以不要老婆、女友、愛人﹍﹍可是女人卻要捨棄自己的本性、天賦、(當然也包括野心,只是本片中沒有明講,)然後默默成為男人背後的支柱,——畢竟女人唯一能付出的,除了作家事以外,就只有「愛」了!

這真的是很沙文,但是卻很公平。



男人其實很痛苦,不管是擁有無人能及的超能力,還是特殊天賦,或只是個平凡小百姓,因為實現自己的本性並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成為全民超人一樣的笑柄,甚至造成程度不一的災難,這就是社會。每個人都有手有腳,可是做起同樣的事,大家獲得的成績都不盡相同,更何況是毫無前跡可詢、無人可師的「超人事業」?

更慘的是:工作做不好沒關係,因為可以溝通改進,偏偏此人內心相當纖細,總是經不起大家在怒意之下脫口而出的批評與羞辱,寧可惡言相向,也不肯好好解釋、或是道歉了事,最後只能把「自己」跟「眾人」的關係越搞越糟。

簡單說,這男人當超人當得很痛苦,可是卻又無法放棄當個超人,因為這是他的渴望。「咒罵我、鄙視我﹍﹍這都無所謂,因為我收拾了壞蛋、克服了意外、拯救了路人的性命﹍﹍我很爽,所以誰管你們有什麼感覺!」

這故事不是描述超級英雄如何奉獻自己對全人類無私的愛,而是單純的描述男人本性。全民超人因為愛跟諒解,所以得到了實踐自己本性的機會。雷也因為老婆的愛跟鼓勵,所以如願以償的成為那個改變全世界的推手。

男人的野心,女人的愛,這樣的組合真是有夠沙文。


參考影評;

全民超人:井水與海水 080630 換個角度看,男人跟女人又都是一樣的。即便這個世界並不像X戰警中一樣排拒異類,可是異類(全民超人、雷、女超人,這三者都是異類)始終有種無法融入這個世界的孤寂感。因為這個孤寂,讓男人變得很脆弱,讓女人變得異常渴望正常的愛情, 所以一個選擇將自己放逐到社會的邊緣角落,另一個選擇藏身在家庭裡。

本片的沙文本質不會因此改變,可是卻顯得一點都不討人厭。


票房灵药不灵 全民超人令人失望 威爾史密斯的做作?這真是很好的形容,本片就是因為他適度控制了自己的做作,所以最後沒有變成地雷片,但也沒有變成絕頂的爆米花電影,不然我怎麼寫出這篇影評呢?這可是讚美喔。光是聽到開場音樂,整個人就輕鬆愉快了起來。全民超人在天空飛來飛去時,那種視覺質感和超人或蜘蛛人的優雅與秩序,是完全不同的,可以說獨具巧思。

這片,我想可能是威爾史密斯擔任製作人生涯中,能夠做出來最好的作品了。(個人偏好,但是這片劇情漏洞真的太多太多了,從全民情聖、我是傳奇、到本片為止,威爾身為製作人,好像從未想過要好好替劇本把關。這應該就顯示了他個人能力的極限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他個人能力的極限了...
這一點很中肯...
不過如果以一個演員來說
那應當算不錯的成績了
XD

對了 CITYWALKER
如果能在side bar的"小學生部落格聯盟"加上連結就更好了
XD

婊爆俠 提到...

不懂?

是說 額外的連結區?
還是把那塊區域作修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