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夜行怪物 The Monster】到底是什麼在吃人


這片應用了一些克蘇魯神話的概念:即使是熟悉的荒野中或日常生活情境裡,依然可能潛藏著人們從未見識過的恐怖邪惡。

而怪物的形跡與能耐則是滿滿的B級味,──我說「這原來是隻大到飛不起來的蝙蝠嗎?」(所以這其實是種「生物」,雖然是非一般非正常的生物,但本身並不具備神祕學或超自然的色彩。「這樣還算克蘇魯嗎?」我不知道。)

不過扣掉恐怖外皮後,這故事是在展示這個時代的女性在「做個母親」這件事上是怎樣的「失能」,──這種失能跟「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不一樣,這種失能具有這個時代的特色,它可能會以一種「工業化時代的特色」而延續下去,但在這之前的人可能很難相信「成人」會變成今天的樣貌。


可是電影並沒有如此明白的指出這點,而是很曖昧的穿插了兩種觀點,一種就是「母親的失能」,另一種就是「女兒幼稚的世故讓母親很受傷」。

通常,這兩種電影的結局都是收在親情和解上,一方可能要成長,或是一方要改變。

但這片不走這條路。


直接說說「母親失能」一事。

明明已經22、23......甚至26歲,但不知從何開始,社會對這個年齡的人加上了一種奇妙的限制,就是「你們的道德權力還僅止於未成年人,(所以要像個未成年人一樣服從限制、接受指導、聽從命令、從事成年人其實不太想做的低階勞動......),但你們的社會責任卻是完整的大人,(發言要有一定的水準,意見內容要吻合一定的脈絡,要開始思考成家立業,要有經濟能力......)」而且隨著一個又一個世代成年,這個限制的年齡也不停上升......

女主角露比(?)會酗酒。但這還不是她「失能」的主因,只是在電影或文學中,這類的人大多背負著某種不得志失意或難以發洩的委屈怨恨,(不是要為「酗酒」找合理藉口,而是說明這是種戲劇領域經常會「跳過脈絡過程」後直接得到的答案與習慣。)

(而且身為女性,這個時代各種女權資訊與觀點的轟炸,對人搞不好經常沒有激勵效果,反而會引來副作用,讓人對自己的「無能」或「失職」更感到沮喪焦慮。)

電影故事前半段把女主角的「母職失能」可以說描寫得淋漓盡致,但中段後又急速一轉,觀眾才發現:這不是個關於控訴的故事,這是個「女兒在緬懷那糟糕到了不行、讓自己不知該恨還是該愛的母親」的故事。──當故事的敘事方向與態度從「母親的失職」一事上鬆動、開始讓大家看見女兒內心那強烈、快要失去控制的情緒時,母親就開始展現自己對女兒(毫無妥協)的關懷,但女兒卻視這一切如敝履。(前面有說:本片曖昧的插入了兩種觀點。)


不過電影很快地把兩種觀點都拋棄了,(或說情緒上不希望觀眾糾結著它們,)因為這兩種觀點都無法脫離「定義對錯得失」的形式,但這部電影不是在控訴母親失能,也不是在對著不懂事的親少年/兒童說教,而是單純的描述這個世代很多人的集體回憶:母親(或父親)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從生命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個在黑暗中四處爬行攻擊自己的怪物!

對!其實母親自己就是怪物!她自己也清楚自己已經變成了一隻只會對女兒造成傷害的怪物,所以除了將女兒送走以外,再也沒有別的選擇。電影中的怪物會從路旁的樹叢中現身,(電影中)女兒現實中要遭遇的怪物則是在漆黑的地下室中會掀開布簾對著自己大吼大叫.......


這樣說起來,這是個頗感傷的故事。感傷的程度不輸給「鬼玩人 The evil dead」的結局:一夕之間,人事已非,妹妹死,女友死,同行的好友也死......來的毫無徵兆。


至於.......到底是什麼把母親變成了怪物?(到底是什麼吃掉了母親?)

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時代吧!(沒頭沒腦的答案?上面有說,請自己體悟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