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極地之王Alpha】狼的創世紀

跟【史前一萬年】不同,(嚴格說起來這是史前一萬八千年,)這部電影不是單純的「冒險」電影,它盡可能逼真的保留了某些「原始文化」的細節,例如他們的家庭結構文化與生活習慣,而不是單純地為了營造或諭示冒險的發生。

所以,雖然特效的質感並沒有太多進步,但電影反而有種異常的逼真。





電影用了「表現主義」的手法,想要讓觀眾感受到「原始」的意義:天地間舉目所見一切,就連其餘人類,都可能要了自己的命,但人類的命運不該只是在這塊土地上徘徊並掙扎於生存,人的存在是有著更宏大的意義,就如同天上的星星一樣。

同樣也是「表現主義」的手法,為的想要讓觀眾看看「人類的出現」對原始動物的另一種意義:人類是唯一會用溫柔與同理對待其他動物的動物,在動物的世界中是沒有溫柔這種東西存在的。(如果有人說有,那不是腦袋不清楚、不然就是鬼扯。)──所以這不是人類如何馴養第一隻狼的故事,這是第一隻成功的突破了人類社會與原始蠻荒之隔閡(爭取從人類身上分享這種溫柔的權力)的狼的「奮鬥」史。

這是互為表裡的:人存在的意義即是帶給天地萬物感受溫柔的機會。(這算是用非常理性且浪漫的手法把基督教思維或東方古老哲學給影像化。)動物想要突破蠻荒與文明的隔閡,一如人類想要突破大地與繁星之間的差距。

如果狼有聖經,這聖經的開頭自然會是那個「接納了第一隻狼」的人類。


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那些不願意積極加入人類的社會、和人類產生連結的動物的遭遇(淪為食物或待撲滅的威脅)──在電影中就不好明說了。


另一個比較有趣的點是…

雖然這角度比較理想、比較浪漫,但電影中顯現了男人的「責任」之重大 ,而女人是如何(又為何)被隔絕在這份責任外。如果這形成了傳統,那傳統並不歧視女性。

再說這是性別歧視,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歧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