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實現平等的困境




明眼的人會發現皮巴弟先生同時承載了多種「弱勢族群」的特色,例如黑人被認為能力低下,同性戀被認為不適合成家教養子女.......

但光是「同情皮巴弟」「站在皮巴弟這方去責怪這個社會」並不是這片的「高度」,──那太低了!即使劇情的主軸是充滿歡樂奇想的時光冒險,但這部電影希望大家可以反過來先同理(但不是認同)那些圍繞著弱勢族群的人們。

薛曼對皮巴弟的認同甚至崇拜就是典型的支持與同情者,「所以...電影是在暗示他們的行為與聲音對大眾來說就跟小孩子幼稚哭鬧沒兩樣嗎?」先不回答。

潘妮則是薛曼的反面,她對皮巴弟與薛曼的不認同、甚至是敵視,其實反映的是種幼稚與對其他種冷酷觀點的不加思索。──她跟薛曼都一樣,並不懂「皮巴弟」先生的存在對於他自身和這個社會所產生的意義與衝擊,(就好像她會以為「父母不計代價保住子女是理所當然的事」,而完全忽略了皮巴弟的處境跟自己的父母不同,)所以不論同情與支持,或不認同與敵視,其實他們的行為與聲音都可以歸類為「小孩子幼稚哭鬧」。

但除了身為薛曼的反面以外,潘妮同時也是「爸媽的女兒」,(這話看似有點多餘,但我是想指出她的父母在劇中除了具有自己的定位以外,他們親子之間的差異本身就有一種意涵。)而爸媽對皮巴弟的態度跟女兒是完全相反!

潘妮的父母,a.k.a:彼得森夫婦,的態度是種「事不關己」「漠不關心」「要不是你兒子咬了我女兒,我才懶得理你。」我要先講前兩句,是因為「他們對皮巴弟並沒有敵意或反感,很合理的推測是:他們對待所有人都這種態度。」所以一頓飯還沒吃完,兩人都被皮巴弟的「魅力」給迷的團團轉,──試想:如果沒被皮巴弟收養,薛曼的態度是會比較接近現況?或剛走出電梯時的彼得森夫婦呢?讓人不太舒服的問題,對吧?所以先不深入。真正奇妙的是:他們的女兒潘妮對皮巴弟的態度和他們完全不同。

先不去討論家庭結構與社會結構的衝突,只是這種差異點明了:人終究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並不是種「集體生物」。



用一種比較帶有浪漫的方式去想像:人類並不是「靈長類」,而是種會意識到「自己不該只是支生物,應該活用自己的理性知覺」的存在,而許多這樣的人類(必然會)聚在一起後,就形成了「社會」──或說「社會」會吸引有同樣意識的存在集合。

這樣說來,皮巴弟是狗嗎?我們有權力因為皮巴弟的基因是狗就拒絕他加入這個社會嗎?如果大家能夠順利接受「社會屬於人所有」這樣的概念,那皮巴弟的努力沒有意義,他應該選擇安然地在實驗室中當個「會產出各種科學發明」的奇妙動物。但...「社會並不是人類專屬的」,只是客觀現實是「只有人會走入社會」,其他生物只是生活範圍跟社會重疊而已。但假想情境上(例如本片)來說,人類本身沒有權力去禁止「其他生物」加入這個社會。(因為「社會」並不是人類有意識建立出來的東西,但如果是某些人有意識刻意建立的場合呢?建立了這些場合的人難道沒有這樣的權力嗎?例如餐廳?例如學校?......這牽涉到自由主義,還有實務上社會結構的複雜,而且這都不是電影內容,先不多思考。)



回題,繼續說說潘妮和她的父母之間的差異。

這種差異的來源可以視為一種「侵犯」。──侵犯是一種結果,而不是針對各種特異狀況逐一定義規定出來的。(有些人可能會說「白人怎麼可能被侵犯」,所以特別說明。)雖然子女並不是父母的所有物,但「家庭」卻是父母的所有物!如果父母希望這個家長什麼樣、或有什麼樣的風氣,而外界卻藉由媒體或學校或流行文化的影響跟渲染,來將父母不容許存在的聲音帶進了家庭中,我想稱這是一種侵犯是很合理的!(就算不是吧!這種現象也不恰當!不管讀文的各位怎麼定義它。)

畢竟,雖然電影中沒有明確指出,但潘妮的父母會希望她是個會歧視黑人的小孩嗎?(不懂?那將黑人替換成「被狗狗養大的小孩」?)

所以...如果能夠同理主角(主軸)以外的人所要面對的,那大家應該就可以理解真正要面對教養小孩難度的反而是彼得森夫婦,而不是身為狗的皮巴弟。因為彼得森夫婦是人類,他們沒有皮巴弟的天才名氣或狗的光環,但卻有身為(平庸)中產階級的包袱與難堪在身上。(註)

發現到強勢、弱勢、支持者、反對者...彼此之間的界線是很模糊的嗎?


所以要先「同理」。同理之後大家會發現或思考......

潘妮並不歧視皮巴弟或薛曼,她只是對人家所處的立場與先天條件有誤解,(例如:她可能不懂為什麼有人願意當一隻狗的小孩。)

薛曼的「支持」如果僅止於皮巴弟一人,甚至僅止於皮巴弟帶給他的美好回憶,這又能否算是支持呢?

所以......如果追求平權時,大家看重的只是立場的選擇,而不是鼓勵並促使大家願意發自內心的去理解跟尊重別人,難怪我們看似可以消滅歧視,但歧視永遠不止,(因為真正心中有歧視的人反而可以安然存在。)......此乃困境啊!


註:中產階級要承受的歧視有時候不比中下階層少,因為他們的生活圈經常跟所謂的「上流」重疊,但這個時代並未意識到中產階級才是支撐社會的中堅,權力名聲肯定總是會落到既得利益者體系頭上,也就是所謂的上流階層、所謂的二世祖、所謂的富二代富三代........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