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古墓奇兵Tomb Raider】沒有母愛的小女孩長大後變成自己父親



身為第一代堅實粉絲,必須要說除了乳量不足以外,艾莉西亞薇坎德的外型給予羅拉這腳色很充足的想像空間(但又不會太空白),所以........讚!


電影的缺點已經有很多人提出來說了,雖然我不認為電影前段太脫離主題,中間太刻意重現電玩內容導致整體故事聚焦分散,這點我倒是同意。但不詳述。


故事的劇情很有趣,雖然我很希望它的格局可以再更大一點,但如果想到它的主題其實是「蘿拉追尋自己父親的身影」,那尋寶、古墓探險、考古學家拯救世界...這些故事元素反而沒那麼重要。

蘿拉其實是個母親自小就從身旁缺席的女孩子,儘管有著豪宅跟僕人為伴,但這依舊是個「父女相依為命」的完美例子。(所以電影先肯定了男性在養育子女一事的能力。)等到女兒成長到一定程度後,父親就必須要抽走自己那幾近無限包容的寵愛(註),讓女兒去適應各種外在規條機制並隨之成長,可能「讓母親/學校接手」,或是「必須要去追尋人生中屬於自己的部分」,蘿拉並沒有選擇怨恨父親,只是堅持「沒有父親的相伴與引導,自己的人生走不下去,」──我們都知道這不是事實、這只是小女孩在耍任性,所以故事就是看這個小女孩怎麼去不自覺的挑戰自己的極限,最後發現「學習父親、承擔起父親的責任,就是與父親同在的方法。」

很難想像如果她真的去上大學會變成什麼樣的女人?把頭髮染成紫色、體重暴增三十公斤、自稱是女性主義者?(天哪!選在三八婦女節這天上映這部電影,片商心腸真的有夠壞。)(註二)

電玩可以忠實且盡責的塞入各種動作刺激冒險內容,但電影是戲劇,故事性要深入才是它的責任。所以.....讚!


註:勞倫斯卜洛克的「神探馬修史卡德系列」中的一集【父之罪】曾經用過很極端的例子:養父有天驚覺小女兒已經開始是個「女人」、而自己的男性特質竟然會被吸引,所以他從此驚恐羞愧的選擇跟女兒保持距離,女兒不能理解父親的想法跟選擇,就怨恨父親、最後因為行為偏差而導致自己送命。

註二:(以下有雷...這是防雷線......)

(以下有雷...這是防雷線......)

因為拒絕「承認」父親在法律上已經宣告為死亡,所以蘿拉一直沒有領受家族遺產,而是選擇自食其力。她做的是很吃勞力的工作:單車外送,但同行中沒有男人會小看她,(只是大家都知道她是誰,對「千金大小姐來做這工作」感到很不解,)雖然沒有錢好好打扮自己,但是也沒有因此就讓自己成為男性絕緣體,(印度餐廳中碰到的年輕人一直被自己母親鼓舞去追求蘿拉。)──女性主義者最「惡質」的謊言之一就是告訴你女人: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就要「去念書、去跟社會對抗、去成為女性主義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