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獵命師傳奇十五】波波作家大戰波波醫生

【我很喜歡這系列的小說,越寫越漸入佳境,但是我還是很討厭九把刀。】

當個作家,要學會什麼?

要學會怎麼看待旁人的批評與眼光,不要隨波逐流、不要討好讀者或出版社、要能理解各種批評背後隱藏的涵義......

基本上九把刀都不具備這些能力,因為他也是靠走「網路時代」和「御宅文化」興盛這條捷徑成為作家的。



是人都想走捷徑,這是人之常情。

如果不是因為老爸是公司創辦人或高層,或成為創辦人的女婿,有誰可以不到三十五歲就成為一家跨國大企業總經理?

如果不是因為家裡有錢有辦法,有誰有能力將兒女送到國外逃避國內畸形扭曲的升學制度?

看到九把刀抨擊「波波醫生」的方式,讓我覺得他不過就是個怒吼著「為何我老爸不是王永慶」的死小鬼罷了!



先不提眾人對「波波醫生之害」根本上的觀點就有邏輯瑕疵,重點是眾人今日認為「波波醫生的存在」是種醫療體制的惡瘤,是個將來不穩定的未爆彈,因為是惡、是災難的種子,所以必須剷除。

到底什麼是惡呢?

按照九把刀的版本,任何事物凡是會威脅到自己那狹隘且自私、但絕對美好的世界,都是惡。(朱學恆也曾經用同樣的標準,推論出「塗鴉」是種惡。)

大家喜歡這樣的定義嗎?......重點是關於惡的定義實在太多了,比較適用於這裡的定義(某種程度上是我自己的定義)就是「只有自己一個人作時能帶來好處,但眾人都跟隨模仿時卻會轉為帶來災難的事」。

舉個比較易懂的例子:電視新聞經常介紹的省錢達人,如果眾人都當起省錢達人呢?店家生意一落千丈,(合理範圍內的一落千丈,)想要撿便宜也沒得撿,因為大家都懂得把自己的便宜當寶、但又搶著檢別人的便宜......搞到最後,省錢達人無處省,整體環境又遭到不行。

這樣看來,省錢達人或許不是惡人,但他們做的事肯定是惡事。

回來討論一下波波醫生吧!



繼承九把刀的觀點,波波醫生們因為沒有接受完整實習訓練、只是自我欺騙「見習就等於實習」,所以將來把病人醫壞的機率肯定很高......

這話邏輯乍看之下好像沒錯,但如果一加一等於三,那二加二等於六,二加二加二等於九,這樣的答案也很有邏輯,可是我們都知道一加一不等於二,可是「實習」的功效何在?與「見習」有何差異?九把刀根本不負責去論述這些了。

因為他沒那個深度跟大腦,──請大家相信這個事實。

請問台灣再沒有波波醫生的年代,就沒有庸醫誤人的例子嗎?接受過完整實習訓練的名校醫生,就比三留醫學院的醫生還要優秀嗎?......不需要真的回答這些問題吧?事實上,真正有心從醫的人即使是見習,也可以獲益良多,無心息醫的人從大一踏進校園開始就是個錯誤,大三時沒跳樓自殺、大四時沒閹了自己、大五時沒嗑藥嗑到死...這是命運不長眼睛。

說白了,整個波波事件只是台灣文憑與形式主義的毒瘤在張牙舞爪罷了!

再舉個例:想當公務員?不問你有沒有心作這份工作,只問一個人的文憑和考試能力,這也是種文憑和形式主義。

我不是說波波醫生們各個都很上進、都懷抱著仁心仁術,可是一個好好的改革契機,破除各大教學醫院們獨擁實習機會、封鎖其他校系勢力的亂象,(波波醫生不屬於國內任何一個校系,他們出生的國外校系也和國內的學校沒有合作關係,)基本上這本來應該是個「凡人禁口」的議題,而不是讓像九把刀這種半調子出家的波波作家隨意插口。

不過就是當人家的馬前卒罷了!



為何說九把刀是波波作家?

他有意論能力嗎?有觀察能力嗎?有統整能力嗎?──一個都沒有耶!

就算『獵命師傳奇』中夾雜著大量歷史人物,可是九把刀根本沒有去發展出任何自我觀點,因為他的歷史知識都是錯誤的,陳某好歹也熟知三國志,而不是只會啃三國演義,試問九把刀真的懂日本歷史嗎?

當然!他很閒,也很會唸書,可以在大學時代一邊顧及功課、又一編寫小說、還不停和粉絲打屁、又定時光顧漫畫店,可是這樣的天才總有一天會誕生第二個。要不要圍個圈子把他們擺在一起決鬥呢?時間觀點拖長一些,「九把刀-like」的作家肯定一卡車,不止台灣有,大陸香港或是整個華人世界,還有精通中文的日本小說漫畫家,......請問這樣一來,「九把刀-like」還有任何商業效益可言嗎?──「惡」到不行啊!

當然有!因為蓋亞出版社會挺他,會繼續花大錢宣傳、神話他,甚至進一步打壓其他「九把刀-like」的作家。

可是這不能改變一個事實:「九把刀-like」是種惡!

不!「九把刀-like」根本不配稱為作家,稱他們為「作家-like」的波波,還比較恰當,連作人的基本深度都還沒培養出來,就當了作家,跟教育訓練過程還未完成的波波醫生有何不同。

1 則留言:

TingZheng 提到...

赞成 :)读了一本九把刀基于漫画改...但是给他闷得差点晕倒-.-

在还没拜读之前就猜想这家伙的东西十之八九属于速食文学 - 消遣用的垃圾~

哪天我写一篇文时就引用一下你的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