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報應】人該不該死,要事後才知道。(莫拉克颱風心得)

「宗教」要保護、甚至獎勵好人,同時懲罰壞人。這個想法其實隱藏著兩個邏輯上的龜步和陷阱。

其一是:只要沒有遭遇大災大難大不幸,基本上就是好人,而那些不是壞人、但卻遭遇大災大難大不幸的,則是上天送給好人的「加分題」,讓他們多替自己的「善良」鍍層金。

其二是:只要自己的行為沒有遭致大災大難大不幸,基本上就是獲得神的默許,而神又「幫助自助者」,所以只要不違反大前提,人可以為了自利而作任何事。

一般來說,驗證「假設出來的大前提」,是思考的目的,以上兩點推論只是將假設當作真理,然後不停衍生出更多換湯不換藥的論證。

可是一般人並不在乎自己的邏輯能力強弱,他們只是需要一個保證和許可。

保證什麼?保證自己是善良的、自己的存在對天地宇宙來說是良善的、有意義的。

許可什麼?許可自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會破壞這個保證的有效性。

大部分宗教的教義,都是為了提供信徒這兩個保證和許可而生的東西。也就是說信徒到底是好人壞人,其實是自己說了算,就跟國王身上的新衣一樣。





台灣算是宗教信仰很發達的地方,所以我用宗教作開頭,主要是想說:莫拉克颱風的災民們大概在這之前,也都天真得以為自己是好人吧!

可是﹍﹍真的是好人嗎?



朝官員和馬騜下跪?人家什麼事情都還沒有作!就算做了,也是他們本份內的職責,莫非下跪的人認為要下跪、眼前的人才會做事?

對著媒體痛斥救災不利?沒看到直昇機都摔掉一台了嗎!自私霸道到這種程度,這簡直才是真正得冷血!如果真有報應,到底該降臨誰頭上?





我不喜歡裝感性,也不喜歡講一些教條主義的話,所以「台灣要團結」、「發揮愛心」這類的話我就不講了,我不像「凱特」或「偏執」那樣有血性,何必偽裝自己呢;我並不是無情冷酷殘忍,(但也許沒人性,)只是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想法、忠實將它表現出來,是我在網路上的堅持。

台灣真的病了!我也真的累了、厭了。

看著自己的同胞如此沒尊嚴、沒格調,我實在很難對他們生出同情心。

1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基本上,我對這次的風災,一點感覺都沒有。
  嚴格來說,自從九二一之後,我對這種天災造成的人民死傷,一點感覺都沒有。
  除了地震,颱風年年有,而風災也年年有,一堆人都很可憐,一堆人都要求捐贈、捐出愛心。

  可是很抱歉,有人想過為什麼年年都有風災,根本原因是什麼?有沒有想過要去解決問題?
  但,沒有。
  沒有一個人能想得出一個解決方案,除了政治口水還是政治口水,除了不懂變通的人民還是不懂變通。

  這次風災的災民很可憐,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