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魔鬼終結者三&四】約翰康納側寫

第四集也來到二、三輪戲院了,除了導演實在爛到不行以外,大家應該能理解到:雖然有票房號招力,可是克利斯丁貝爾實在不是當約翰康納的料。(雖然我是賣克莉斯丁貝爾的帳才進戲院的,等於是花錢買票進戲院看他怎麼失敗。)

據此,我提出一個理論:【魔鬼終結者】系列成功與否,除了取決於它對於科幻哲學思維的深度外,主要就是在於電影如何詮釋約翰康納。



這個「詮釋」,必須要將人的直觀感受全部排除,例如外貌、個性、動作特質、聰明才智......等等等的要素。

排除了這些之後,其實約翰康納是很單純的。

第一集:深愛老媽、沉溺於「母親和父親必須不論生死、永遠在一起」思維的兒子。哦!我的文字可能不太貼切,但是這就好像單親老媽總要花時間跟兒子解釋「老媽要跟別的男人結婚了」,是類似的關係,只是在第一集裡,不是老媽溫柔的坐在兒子床頭說話,而是鐵血無情的兒子送個男人給老媽,一句話不說只留了張紙條:這是妳的男人。這行為看似過分,但其出發點卻很貼心,只是過於幼稚罷了!(這不是一般家庭,這樣幼稚的行為完全可以接受、甚至可以視為必要。)

第二集:叛逆期的少年。叛逆期的少年唯一的依靠就是母親,然後對父親的臉孔感到陌生,必須要建立起對父親的認知,理解到之前那個包容自己、躲避家庭的世界,原來是如此不友善。以上公式中,父親和母親的腳色可以完全對調,然後套用到所有以叛逆少年為主腳的電影中。

簡單說,約翰康納必須要有「成長」。第三集的成長也很成功,只是變的有點異樣。



二十世紀後半,美國藝文界對男性的解構主要有幾個主流元素:

1.對自己的父親感到陌生,其價值觀、對世界的理解、和外界互動的方式,都是學習'模仿母親而來。總有一天要重新建立和父親的關係、或重頭認識自己的父親,並且為「學習、模仿母親」這件事付出代價。

2.對自己的未來缺乏深刻的思考,更沒有太多選擇機會,只是按照外界標準價值觀、套用眾人都採行的模式。這樣的結果是:等到真正成為一個獨立個體,不用再背負家族眼光、社會期望後,驚恐的發現:如果自己過去的努力是為了今天自己的生活鋪路,那過去的努力全浪費了,因為今日的自己除了讓人感到厭煩、甚至作噁之外,沒有別的。

(鬥陣俱樂部、鬥陣俱樂部、鬥陣俱樂部!)


第三集其實就是建構在這個[2.]上頭。

這集約翰康納與一般主流娛樂電影主角差異在何處?──英雄形象很模糊。

大部分俗爛到不行的電影指標,就是主角一出場,不管神行落魄還是意氣風發,一定要跟觀眾強調暗示:這個人是主角、這個人會成為英雄、這個人威到不行!(史帝芬史匹柏在電影中確立了這個公式,麥可貝把他發揚光大,但其實大多數端得上檯面的導演都不太甩這套,只是劇情中和製片腦袋裡存在著這樣的指引,至於第四集導演McG只會亂用一通。)

這樣的公式沒啥問題,可是真要把它具現化,是很經不起思考的。例如:為何主角一定要當英雄?為何他可以如此威?

這時候,在邏輯思維上擺爛就是種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因為主角想當英雄,──所以要想辦法讓自己變的很威,而主角不會死,(死掉的都是配角,)所以只要持續下去,他就會成功。」所以櫻木花道一定會成為灌籃高手,許許多多的主角都可以練成一身驚人本事。

重點在於──觀眾已經習慣了積極於成為想要英雄的主角,只是大家成為英雄的方式不同罷了,從小到擄獲每人心,中程目標是成為學園風雲人物,或是打敗黑幫,最終遠程目標就是拯救世界啦!



可惜!這個公式和【魔鬼終結者(舊系列)】有著嚴重的相容問題。不!【魔鬼終結者(舊系列)】根本是刻意和這個公式背道而馳。



約翰康納身為英雄的價值,就在於──他努力阻止自己成為英雄!



炸掉一間正派合法經營的電腦公司,怎麼看都不像是正義使者或英雄的作為,頂多是恐怖攻擊罷了。未來的宿命論並不該作為指導人們現在行為的藉口,就如同【刺客聯盟】中讓觀眾罵到臭頭的論點,可是當年【魔鬼終結者二】在思維上是B+級科幻片,它只能順著劇情的直觀潮流,忽略這點,一路衝下去,然後取得票房上的大成功。

所以第三集在這點上頭進化了,約翰康納所要阻止或摧毀的,不再是建購在不可捉摸的宿命上頭,而是確確實實即將發生的事件:世界末日。

當然,這集天網已經成型,大魔頭、邪惡的終極代表已經存在,英雄們應該對抗的目標確認完畢,──可是約翰康納並不仇恨邪惡,因為他的「父親」是個機器人。促成他行動的契機,只是因為他拒絕擁抱自己的命運,他不想成為英雄。



這其實很尷尬。

因為人都想當英雄,不是因為這是件崇高的使命,而是因為大家都渴望英雄的光環。英雄不管走到哪都被眾人崇拜景仰,英雄因為擁有更重要的任務,所以可以拒絕凡人必須盃負的責任......

同樣都要阻止世界末日,為何要抗拒自己渴望的事物呢?



第三集和第四集的約翰康納差異點就存在這裡。

這其實不是劇情的問題,而是各位觀眾的品格思維──看電影時,各位觀眾到底是在尋求什麼?請花點時間仔細思考吧!

【懶得找照片了!沒人在乎吧!】

【這真的很糗。第三集的主角被大家譏笑是「毒蟲」,結果觀眾根本不管這才合乎終結者的思維;第四集痛定思痛,順應觀眾的要求找了個充滿領袖魅力的人來演......結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