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金剛】(1)先重新解構一下這部文藝片




假設...美國娛樂工業是個新型帝國,則這個帝國為了延續自己的生存命脈,不管是擴張票房市場,還是拍攝取材地點,對外擴張是它遲早要走的一條路。

這帝國的皇帝叫做卡爾,雄才大略、天賦異秉,傑克則是他手下愛將,(王子?我不反對,另一個「明星」比較像王子,)兩人無視滿朝大臣和全皇族的反對意見,對一個遙遠的邊境發動了一場勝算渺茫勝、但可能的收穫卻是幾乎無窮大的侵略。

在途中,愛將傑克解放了一位流困邊境的少女安娜,兩人雙雙落入愛河,在徵得國王同意後,傑克便帶著安娜一起踏上征途。



遠征非常順利,原始部落的反抗被徹底擊潰,雖然沒有捕獲部落酋長,但得到了大批土地、奴隸、和金銀珠寶。

以為這塊土地完全在自己掌控中,傑克便安心的帶著安納悠遊這塊新領土,順便向原始人展示安娜的美貌。

沒想到鬆心的代價便是讓敵人趁虛而入,一直逃亡的部落酋長趁機偷襲傑克,最後擄走安娜、遁逃入蠻荒野境中。



原來,這原始部落掌握了神秘的魔法,大法師完全聽從酋長指示,也只有大法師的魔法才能得知傑克的大意。



接著?

為了拯救安娜,傑克帶著一部份部隊進入荒野,沒想到這卻中了部落的計謀,不管是國王、王子、或傑克,他們的部隊都遭到逐一擊破,不但損失慘重,還失去了大多數新領土的控制權。

而這時候,安娜竟然移情別戀,愛上了大法師,而大法師也敗倒在安娜的美貌之下......

國王、王子、傑克三人集合剩餘實力後,得到一個結論:再調來一組援軍,擄獲大法師,將他帶回文明世界,從他身上挖掘出神秘魔法的秘密。



中間過程省略,反正大法師被俘虜,並被帶回文明世界。


回到文明世界後,安娜選擇離開傑克,隱居在民間。

大法師則被人類使用各種手段羞辱凌虐,見不到安娜,又要承受這種痛苦,大法師一怒之下,用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召喚來了巨大魔獸和各種詛咒,想要摧毀文明世界。

就在文明世界要被摧毀前一刻,安娜出現在大法師面前,平息了他的怒火、並撤回了魔獸和詛咒......然後葛屁。




基本上,【金剛】就是這樣的故事。

請大家務必要忽略那層人獸戀的膚淺外皮。

坦白說,真心無價,到底誰比較愛安娜,我認為答案是傑克。可是彼得傑克森的版本刻意強調了一件事:傑克就像是文明世界的頂級族群,而安娜則是最下層的一群,在下層群眾眼中,文明世界對待他們的方式極不友善。

作為一個情人,傑克比較像是「脫離窮困的飯碗」,那是種幻想的實現,同時又兼顧了務實的需要,比較沒有浪漫的成分在裡面。

相較之下,另一邊是狂野、熱情、豪放不羈的叢林之王......


我雖然不是女性,但就好像男人經常迷失於野花叢一般,在這場愛情競賽中,叢林之王毫無疑問的會大獲全勝。



【下一篇:(2)創作者的責任】

【有人想把我設計的這段腳本拿去寫成故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