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嗔有學問的外食生活

我住外面,女朋友也不擅長下廚,所以經常要吃外食,不論是自助餐、套餐、還是其他種類的餐廳,都是我們經常光顧的對象。

問題是,她對味精嚴重過敏,對香菸也很敏感,更是拒吃重鹹重油和油炸的食物,而我是滴辣不沾型的,所以走到餐廳林立的地方,有一半的商店光是看一眼、聞一下,就被我們打上「絕不光顧」的標籤,剩下的餐廳有一半試一次就被我們評為「地雷」,再剩下的有一半吃過兩次後會被我們發現嚴重缺點,例如用料不實在、清潔不仔細等......我就曾經發現一家向上市場周圍的餐廳,「廚師」竟然把丟到地上的花椰菜直接檢起後丟進鍋子裡煮......



可是日子久了,我們都有點彈性疲乏,或是看待人事物的心態不一樣,就願意放寬標準,給之前從不會採進去的餐廳一次機會,所以今天晚餐我們就踩進了台中市樂群街跟自治街口的一家「餐廳」。

現在想想,我當時一定中邪了才會選這家餐廳,因為連個招牌都沒有,甚至也沒有像樣的店面,只是因為有提供「烏龍麵」、「蓋飯」等日式餐點,所以吸引我走進去「冒險」。

沒想到點了個烏龍麵和雞肉蓋飯,光是看老闆條理的方式就讓人傻眼,因為烏龍麵是直接用中華鍋炒的!──吃貫了五廊街某家同樣是沒有招牌店面的「鍋燒」烏龍麵,新鮮的用料,道地的柴魚湯頭,就連煮個烏龍麵都很用心,(只是經常有人抽煙,)對於這樣的料理法我曾發誓絕不再嘗試,現在看到有人烏龍湯麵給我用「炒」的!......算了!將就著吃吧!這不正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口味嗎!

因為旁邊就是市場,所以海鮮料都還挺新鮮的,可是麵整個就是失敗!而且吃了幾口後,我女朋友還臉色很難看的跟我說:「味精加好重!」......趕快拉警報!



接著蓋飯送上來,我的臉整個僵掉,因為裡面竟然放了好大一塊雞排。

敲到都「扁」掉、麵皮是三倍厚的「那種」雞排。

唉!能說什麼,沒事前問老闆,是我們不仔細。可是充滿愧疚的叫了一聲老闆,一個癡肥歐巴桑走過來,開始放大嗓門滔滔不絕:「唉喲!你們不知道嗎,現在都這樣做的喔,外面的蓋飯都是只有肉絲,我們這個可是肉排耶!」

啃你良!七十元的蓋飯,洋蔥煮到只有顏色沒有味道,還給我拿隨便跟雞蛋炒過、淋個湯汁的青菜擺上去,雞排的麵皮根本一剝就掉,更重要的是......中美街上的「松葉壽司」也提供七十元的蓋飯,但是人家可是道道地地的雞肉塊啊!妳這個死癡肥歐巴敢用這種態度跟我說「現在都這樣做的喔」?

幫「松葉壽司」打個廣告......不要花心思點別的,蓋飯、炒烏龍(不是鍋燒烏龍,雖然也不錯吃)、招牌壽司,吃完就知道好壞。



當下,麵簡單吃一吃,飯吃個幾口,然後我們兩個就趕緊逃命似的離開。



專業到底是什麼?很多外食族都應該有深刻的體會。同樣都是坐路邊攤起家,有人可以拼出自己的店面,有人永遠只能感慨時局不好、痛罵執政黨混帳、跟批評警察機車。

就是有人事業會越作越大,有人只是想找個方法過日子,完全不在乎其他人的感受。因為旁邊是傳統市場、客人層級不高,所以就可以任這家餐廳「惡搞」嗎?

真的無言了!

跟一個沒啥知識水準的歐巴桑這樣計較,甚至上部落格來把這種際遇昭告天下,其實有點違反部落客的道德良知,因為那是用科技優勢在砸人家。

可是如果開計程車的人是這種水準的用心,難怪台灣的計程車文化永遠是世界怪談;如果老師都是這種用心,難怪台灣的教育永遠不會成功、大家永遠卡在教改泥沼裡;如果只是因為高學歷、會考試,就跑去當官從政,難怪台灣的官員素質永遠只有鬧醜聞的份......因為不管教育跟生活到了何種水平,大家都只是在幫自己找個混日子的方法罷了!

對這種現象不聞不問,那是在羞辱全體部落客!

1 則留言:

Taddy 提到...

我家附近餐廳只有漢堡王.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