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我為何不喜歡蔡康永...

【何為部落客之道?我個人的體悟是:當被人消費的時候,就要大膽的反消費回去!】


如題。

參考資料:
我寫部落格,我希望被認同,但不代表我很虛榮或愛錢 from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嗯!個人可以肯定對於蔡康永,我不只是不喜歡,根本已經到了拒看的程度。

看到上面的引用,我想有人已經知道這篇是要針對某集在節目中特別訪問幾位當紅部落客的『康熙來了』。其實,對於部落客被誤解,我本人沒什麼意見,只是誤解的方式、還有這集的整體內容,真的讓我要嘆息──這節目不只粗糙,而且也無腦的徹底!

光是邀請了一堆連「部落客是什麼」都無法回答的來賓,這樣的節目內容品質,真是要讓我鼓掌叫好。計程車司機敢說所謂的開計程車,就是整天握著方向盤、一邊嚼檳榔一邊在街上晃、然後就有錢賺嗎?或是說所謂的車子就是一種喝汽油的金屬盒子?莫非對製作團隊來說,百萬人氣部落客的深度涵養不如一個計程車司機?

不是要以「懂的人」的角度來挑剔這個節目,而是我要納悶這個節目的定位何在?給內行的人看?──把主持人跟製作團隊通通推到馬路上讓車子輾;給外行人看?──誤導人、讓人獲得完全錯誤的資訊就是這個節目的初衷?

就某方面對我來說,這集節目的震撼力不下於吳宗憲說「涼宮春日的憂鬱」是色情小說,差別在於吳宗憲的話本來就沒啥公信力,可是製作一個談話節目,標榜著在嘻嘻哈哈之於卻又能深入探討社會的森羅萬象,結果卻呈現這個的內容,這簡直比「羞辱加醜化」還要惡劣。

不過那也算了,這個世道就是這樣,部落客把持了網路世界,而我們有我們自己的道義。無腦明星跟無品娘炮配在一起,然後丟上主持台,這就是娛樂圈的價值觀。



不去探究太多部落客的道義或是娛樂圈的價值觀,因為我只是想說:我為何不喜歡蔡康永。

坦白講,這集的『康熙來了』內容放啥屁,我根本無所謂。反正他們用來曲解部落客的方式,可以套用在任何職業跟社團中。

就好像.......立法委員跟總統的價值在哪?要不要也來看看他們用這個身分賺到多少錢?這樣的節目保證才真的夠屌,一口氣通吃政論與娛樂節目!

但是,寫作,是我的夢想,可是我從沒給這個夢想定下一個具體的目標或終點。出書,當然是希望,可是也僅僅只是想,該怎麼去「積極」的完成它,我是從沒設想過,大部分的時間都埋頭在寫文中。某天,我哥聽到我愛寫作,就笑我:「與其現在花時間寫文,不如找份工作幹出點成績,替自己累積的社會名氣後,不管你想寫什麼書都行!搞不好還有人搶著要幫你出。」

那是三五年前的事了,當時我不知道如何回應他,可是我現在知道了。如果回到那時候,我會反問他:「如果你是買書的人,知道你手中的書只是因為作者有名氣,所以才會被出版社出版、還寫了一堆天花亂墜的廣告詞,你會是什麼感覺?」

問題是我家的人不買書,所以這個問題只能用在其他有同樣建議的人身上。不過為什麼不買書?因為我媽嫌買書佔空間,而為何嫌佔空間?因為她從沒買過好書...工具書除外。上次,他建議我買書,竟然是建議我買一本某某過氣、但依舊很漂亮的女藝人為主打的「瑜珈教學」,因為我媽希望我自己練練瑜珈,而這本書的製作「很漂亮、很精美」.......但是到底實不實用、健不健康,我媽其實莫宰羊。



哦!家醜少外揚。少講一點為妙。



知道問題所在了嗎?

台灣已經墮落到這種程度了,專業的意義在於「能夠賺錢」,也就是說「不能賺錢」的事情沒有專業可言。而名氣是種可以用來賺錢的東西,所以名氣根本上就可以等於專業。

咦?怎麼忽然講這個?

出書,或具有對公眾發聲的權利(例如當部落客和節目主持人),其實要看一個人有沒有本事。例如寫部落格,需要看文筆、看整理資料的能力、看學養、看天馬行空的想法......就好像彎彎會畫畫,(但畫技其實只是普通,內容更是膚淺的讓我嘔血,)唐XX懂一大堆五四三,(這個社會也只會重視這些五四三了,)可是每個人當初跳進去專研這些技藝的時候,有想過未來能夠靠它賺錢嗎?

不去花心思論述是「他們用心在這些技藝上造成了今日的成功」,還是「這些技藝會成功所以才引誘他們投入」?......唉!扯遠了!(扯下去沒完沒了。)

總之,蔡康永是什麼環保專家嗎?應該不是吧!可是這傢伙卻去拍了個「利樂包很環保」的廣告。

幹!利樂包製造商到底給了他多少廣告費?還是他真的無腦到完全不會質疑?我一直很想問。(利樂包原本是專門設計為運輸牛奶用的!是種非必要不然不建議使用的東西。)

如果有人要跟我說:「利樂包只是個包裝飲料的工具,無足輕重,你這個小咖憑什麼靠這個在這地方靠悲!」那我要反問:「那毫無功效的健康食品是不是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提高銷售量?反正明星們只要問代言廣告費,根本不用在意自己代言了什麼東西。等到地球被利樂包跟健康食品淹滿的時候,講這些話的人都已經不在了,多完美的世界啊!」

光是為了這個廣告,我打定主意唾棄蔡康永到天荒地老。



唉呀!反正我只是個小咖,就算把這篇文章百到海枯石爛,恐怕也沒幾個人會知道我唾棄蔡康永!就算轉貼到funP上,也根本沒幾個人會看。

更何況人生苦短,有部落格這樣的管道跟機會讓我放炮,就別管那麼多後果吧!哪天全球經濟崩盤、古狗倒閉,伺服器硬碟就只能被當成廢物回收,要爽當然要趁現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 你又是哪位啊

婊爆俠 提到...

你又是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