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地獄怪客二 踹開奇幻史詩的大門 (警告!內有完整劇情!)

這片已經不是單純的「超級英雄(動作)電影」,而是步入可以跟正宗史詩級奇幻平起平坐的領域了。



到底什麼是史詩?

一般來說,好萊屋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簡單,例如『地獄怪客二』,主線劇情兩隻手就可以切完,1.從兒時的主角聽父親講述金甲軍團的傳說作為床邊故事開始,(片名標誌真是屌的不得了,)2.壞精靈王子登場、殺進拍賣會場,3.主角們從基地出發,調查拍賣會,4.壞精靈王子帶著從拍賣會上搶來的東西跑去殺父親,5.華盛頓從德國的分部調來了一位督察,藉著督察的本事導引他們至一個傳說中的「食人巨魔市集」,(哈利波特的斜角巷獲勝!)6.在市集內找到被壞精靈王子追捕的精靈公主,可是壞精靈王子這時也追到,但不正面跟主角交鋒,而是放出怪物破壞紐約,7.壞精靈王子趁著大家在總部修養時潛入,抓走了精靈公主,同時還用魔法武器重創主角,8.「配角們」為了拯救主角,只好硬著頭皮進入金甲軍團沉眠的地宮,在那哩,有個「怪物」寓言了主角、麗茲、和他們兒女的命運,同時幫忙治療主角,9.大決鬥,金甲軍團不虧被形容為「無堅不摧」,即使是千萬年前的設計依舊跟得上時代的演進,最後主角只好拿出老爸教他的絕招......

怎樣,劇情夠簡單吧!除了文戲跟互動細節以外,這樣的劇情介紹可以說是巨細靡遺。

魔戒若非三集連貫,如果要每一集就有一個像樣的「結尾」,那每一集的劇情大概也是跟地獄怪客二同樣的水準。



那...這片到底「史詩」在什麼地方?

我想史詩的意義在於除了主線故事外,他還擁有許多相當豐富的細節,可以供觀眾讀者探尋研究。

在史詩故事中,走過一個地方,如果用文字來介紹,不是簡單的用「樹很多、房子蓋在上面」或是「大門兩邊豎立著偉大君王的雕像」.......而是能夠用細節與背景,例如樹可能有千萬種姿態,還有居住期間的居民作息,或是這些君王的生平事蹟,.......藉由這些瑣碎的背景,可以讓這些東西充滿靈魂。

就好像壞精靈王子用來破壞拍賣會場的小怪物「牙仙」,竟然只是種「食人巨魔市集」內遍地皆是的小動物,這算是種小驚奇吧!

所以本片雖然主線劇情很簡單,可是某方面來說它延續、並擴展了第一集中的父子關係,(因為是延續,所以導演完全不在重複父親後來的命運,)還有兩個跨越種族的男女如何讓將彼此的心靈契合在一起,還有橫跨千萬年的神話傳說和那精采萬分的異族世界!

我不太想知道地獄長什麼樣,真的不太想,那不是人腦的想像力可以傳達的,(別去做一定會失敗的事,)但如果導演想挑戰的是與現實世界平行的異世界,那就另當別論了。



本片到底能夠經得起觀眾再三細細咀嚼至何種程度,其實我不敢把話說太滿,但是比起那一卡車花了大錢、雜了大特效跟大卡司後,通通很難看得死在沙灘上的作品,例如黃金羅盤和龍騎士,這片最起碼經得起考驗。(『末日圍城:王者之役』根本是在刻意破壞「史詩」,所以做不到是很合理的;『星塵傳奇』的小品味太濃,只能說是「好奇幻」,但不是「好史詩」。)



只是,劇情邏輯不夠嚴謹,氣勢沒有出來,依舊擺脫不了童話的風格,扣掉奇幻的成分以外,本片最好看的元素其實是壞精靈王子的武術,在本集遠遠超越第一集中剋焰人的表現。

就劇情來講,開頭最棒!本片的開頭其實也是值回票價,看到老爹說完故事後,告訴兒子:「金甲軍團是真的嗎?兒子,你要自己去發現。」然後就是那充滿質感與魄力的開頭,看完,我是一整個人的情緒都給帶上來了。尤其在說故事的背後,劇情暗示我們父親打從心中相信書中所寫的故事,可是他卻選擇讓兒子用自己的雙眼去見證、靠雙手去經歷,而對付金甲軍團的關鍵,也正好遺留在父親那晚所說的故事中,多年後兒子依舊牢記在心,可惜片尾最後卻讓我有一種:「啊!只有這樣!」的失望,(動作場面的破表度不夠,今年的電影口味都太重,).......

父子之間傳承的本來就不該只是情感,還有知識與遠景,印第安那瓊斯跟超人就是在這裡遜掉了,近幾年好萊屋的電影只有『國家寶藏』可以在這個主題上與本片相媲美。

現在回想起來,開頭最是讓人回味再三。難怪爛番茄上,本片只比第一集多十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