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炒房地,金融罪惡帝國,自我、無品、不講正義的九把刀(下)

九把刀接受某財經雜誌訪問,在裡面發表自己對於理財的看法﹍﹍坦白說,九把刀這次被我公幹,其實公幹得很無辜,因為他畢竟不像豬學恆,是在大大方方的交流自己的股票買賣經驗,還略帶炫耀性的表示自己「驚人」的獲利。

承上對邪惡帝國的描述,儘管豬學恆的行為雖然只是在「交換(自己買賣股票的)心得」,但其實等同於「告訴讀者何時該進場」,——這種行為無異於加入共犯結構。

不過上財經雜誌這件事情還不是最讓我掛意的,真正讓我看的吐血的行為,是九把刀藉由分享自己的戀愛往事,來陳述愛情與麵包之間的關係。



我真的要感到困惑,為何有人可以自我意識強列到這種程度。

聽完九把刀的故事,我只能無奈的嘆口氣。被人甩,一定是因為對方看不見自己的好,一定是因為對方太執著於麵包,一定是對方太虛榮﹍﹍我也喜歡寫作,我也想成為作家,我也期望能在創作之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所以我很清楚陪在我們旁邊的人要承受怎樣的壓力或困擾﹍﹍

畢竟,人類已經夠糟糕了,但我們這類人更是一批自我中心到了極點的生物,對週遭事物的關注焦點實在小的可憐,往往也不肯多用點心去轉動掃描器,祈求多看到一點東西。

前女朋友是因為車子、因為穩定的工作而離開自己?為何不仔細檢討一下,自己與女朋友的話題是不是越來越少?或都是你講她聽?或生活方式銜接不上?或相處時間越來越少、遠比不上和別的男人相處?或她根本不喜歡你的創作?

情侶會分手的原因太多太多,「我愛上了別人,」這不過是個很簡單、很單純的事,但卻被九把刀撈撈叨叨的講了一大堆蠢道理,而且還將責任完全歸在對方身上、不是自己,是對方禁不起麵包的誘惑,是對方太重視物質,而那「男人」的唯二優勢就是穩定的工作和車子﹍﹍九把刀就差沒有直接講明:對方其實是個拜金女。

想要在雜誌上公開談論和前情人的交往底細?請九把刀看看那一堆私作家在寫專欄時,不管引用的事例是親身體驗或從他處分享而來,關鍵在於不要讓故事中的當事人受攪擾,這是種寫手的道德吧。

想不到九把刀可以就這樣大大方方、毫不客氣的談論前女友?能夠跨越那條「界線」(註),莫非這是自己今日成名之後的特權?﹍﹍根據以往的紀錄,我可以大聲推斷:九把刀除了會濫用自己身為作家名人的特權以外,好像也幹不了什麼好事了。

註:如果曾經被分手的前情人夾在中間,會驚訝的發現除了其中有一邊做出偷情、不貞、也就是俗稱的劈腿以外,真的很難確實找出到底是誰的錯?因為聽兩人在那碎碎唸、撈撈叨叨講了一堆對方的劣行,會發覺「當雙方都不努力看見自己的缺點時,愛情就會走到盡頭,」可是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合則成、不合則好聚好散,不會有人上網開部落格公佈對方的惡行,會是投書、上節目抹黑對方,這是種愛情的「正義」。

老是說要戰鬥的九把刀,懂什麼叫正義嗎?




當女朋友走進了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世界,開始和別的人朝夕相處,而自己卻開始整天跑去參加培訓不出任何作家、甚至寫手的「寫作營」,到處參加演講領錢上台說笑話,整天寫專欄佔著位置對天下人鬼扯﹍﹍時,我反倒要懷疑什麼樣的女孩可以接受你?(除了粉絲以外吧!)

並不是有賺到錢、有穩定收入、有名氣,就表示這樣的行為真的值得肯定。會肯定這種表現的老媽肯定就有什麼樣的女兒。──嫌這話傷人?九把刀自己才該想想,如果前女友看到那篇訪問,會有何感覺。

雖然是篇談論麵包與愛情的文章,可是我看完又發覺,九把刀真的是個氣量很小的傢伙,看待事情的觀點狹隘,更不懂得檢討自己。



這篇文有四個渣,我、豬學恆、邪惡帝國、九把刀。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