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JUNO ...... 美國神話

為何說是不可能的影評?因為這片的內容真的不是台灣電檢單位可以接受的,保守的死腦袋也不可能接受,像這樣一不把未婚懷孕講得輕描淡寫、甚至溫馨感人的電影···想也知道「大人們」看完會有什麼感覺···

「敢未婚懷孕?沒打死她就不錯了,還要老子/老娘去擔心她的身體?」

所以真的不認為這片有在台灣上映的可能,連發行DVD都有點問題吧!(『性愛巴士』噴個霧就可以上金馬展,這種交壞小孩、破壞父母與傳統威權的電影實在不太樂觀。)不!甚至能有DVD就偷笑了,──所以稱此篇文為「不可能的影評」,因為理論上在,台灣的大家看不到這片。

但是要指責這種荒謬的現象可能要改天,今天有更想講的。

【5/30本片終於要上映了,所以......以上的評論只能說是嘴炮,大家看看、笑一笑就好吧!反正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能放多少炮?該放時就大膽放吧!】



本片是給生活周遭全是女性,強烈渴望獨立自主、性別解放,還有信仰女權主義至上者看的,雖然無法很盡興。

感覺上是部YA電影,因為不像迷幻公園般低沉抑鬱,(其實我還沒看過迷幻公園,)而且處處透漏著詼諧、輕浮的幽默,可是骨子裡卻是徹底的反YA。(YA電影可以歸類為電影贊助商、或是流行工業產品的一種活廣告,因為就是為了「打廣告」,所以這些贊助商、生產商、或是銷售通物才會出錢贊助這些電影,因此電影中青少年追求的,不論是生活方式,還是消費用品,全都與流行工業息息相關,而且帶有明顯鼓勵青少年追求、消費這些東西的意圖。)

本質上,這只是部單純在徹底貫徹女性自主觀點的電影。在影片中,男性對與女性的膚淺刻板印象(好女人就要像「啦啦隊長」!)成為男性用來荼毒男性自己的工具,女人生小孩可以不用男人在旁邊待命,傳統家庭價值用來拘束女性的母性、賢淑、柔弱﹍﹍全被女主角徹底揚棄,就連對事業懷抱著野心與夢想的男性(收養家庭的丈夫),也淪落到要忍受妻子無情(但現實?)的「嘲諷」。

這些觀點或訴求並非錯誤,在這部電影中,也不會使用過火、或無法引起認同的劇情手法來表現,能夠同時容納這麼多意見,但是又表達如此得體,可以說是好萊塢空前絕後第一部。

(手法最過火的,應該是艾希頓庫奇的『誰敢來晚餐』,片末黑人準岳父一臉認真、好像在陳述真理一般告誡主角:「女人一定是對的!如果你還想保住這段婚姻!」﹍﹍真的是惡爛到了極點,好像所有的問題都是男人該解決,完全就是在奉承女性,想要滿足女性那種被呵護、被擁戴、被當成女王的心態。)

可是,這仍然是部觀點偏頗的電影。(舉例﹍﹍女性對家庭的渴望,不也是種「事業心」的轉移?但是女性即使沒有「天份」,仍舊可以用「收養」來滿足這一項野心,男性對於事業的野心,卻找不到地方轉移,最後只能被迫當成累綴一般,全部收在家中的一個小房間、或是被無情的嘲諷。)

好看,可惜有點被國外影評過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