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柯洛佛檔案 攝影技術的未來

首先,這部電影肯定受到「惡靈古堡(biohazzard)」影響很大,整片嚴格說起來就像個主角在冒險途中所發覺到「背景文件」,只是主角並不是主角,背景也不是背景。

整片結束留下了許多未解之謎以作為未來後續發展的伏筆,但是這伏筆一點都不老掉牙,「怪獸從哪來?」在許多製作公司的先導或另類宣傳,和在電影內,那位負責手持攝影的宅男傑森的胡言亂語中,已經預先透露了一些答案﹍﹍


這怪獸不是來自外星球,而是居住在地球的深海底。


如果DVD發售後,大家可以看看特別收錄,可能會提到幾點:

1.主角工作的公司,和電影一開始在哈德遜灣中擱淺的油輪,其實是同一家公司。(網路宣傳)
2.這艘船真正的用途其實是深海探測。(個人預測)
3.因為這艘船探測深海,引起這隻怪獸的注意,將它從深海的居住環境帶到人類世界。(個人預測)
4.政府早就知道有這樣的怪物存在地球上。(影片中有暗示)
5.人類文明並不是第一次遭受這種怪物威脅,某些莫名其妙消失的古文明可能就是因為遭受這隻怪物攻擊,所以滅亡。(這隻怪物對建築物的損壞有限,反而是身上的寄生蟲會消滅住民,甚至霸佔城市,讓居民在怪物離開後,也無法返回家園。)(個人理論與推測)



真正的謎題有三個:

1.被咬的人最後真的死了嗎?(如果只是死掉,大家並不需要如此大驚小怪。)
2.政府隱瞞了多少真相?(本片中美軍所展示的武力真的很「小氣」,頂多就是國民兵的水準。)
3.大怪獸和小怪獸之間的關聯為何?(傑森曾經質疑:「他們要把我拖去哪裡?」顯然小怪獸的行為模式比大怪獸複雜許多。)

所以﹍﹍以上問題要等第二集,或是相關週邊來解答吧。



看完這片後,我真的想罵:網路影評誤導人。(沒錯!我在公幹其他網路影評。至於專業影評會不欣賞這片是有原因的,我完全能理解,最後解釋。)

進戲院,我完全是抱著踩雷的心情走進去的,因為很多人一再抱怨:攝影很差、搖晃個不停。

拜託!沒看過動作片嗎?對我這個(業餘)電影研究愛好者來說,這樣的攝影其實完全在標準範圍之內。

如果電影看的夠多﹍﹍真的夠多,不挑好片爛片,而且從久遠以前的年代就開始「定期定額」(好冷的梗)﹍﹍大家會發現這片的攝影風格,其實類似B級片那種不入流的攝影技術所拍出來的電影。

破碎的剪接,毫無規律的取景分鏡,根本無視(或跟本不懂)學院派對於「掌握人物情緒與故事脈動」所累積的經驗。(所以專業影評有很大的機會,會給予這片負評價。)

可是平心而論,這片並不會因為它的「不專業」,而影響觀眾接受角色情緒、或理解故事內容的能力。

事實上,它做的還不錯。


因為大家過往接觸的影片,都仍舊受到攝影器材技術的限制,所以發展出了許多制式的攝影技巧和取景規則,可是當十五年前一台可以壓死小狗的攝影機才有的畫質,今天一台單手持機器就可以做到,還附完整的錄音、夜視、和長達八小時的電力,結果必然就是催生出『柯洛佛檔案』這樣的電影。

『厄夜叢林』都被大家視為第一部此類型的電影,可是『厄夜叢林』卻是部「偽紀錄片」,不論拍的在怎麼有創意、在怎麼有據情,紀錄片就是部紀錄片。

但是『柯洛佛檔案』已經踏入了電影的領域,彷彿真實的攝影角度,但又處處是刻意營造出來的痕跡,只是——這是個全新的領域。

沒錯!這是電影全新的領域,所以該怎麼拍、該怎麼規劃,是毫無規則可循的,就好像這部電影,最後只剩混亂與搖晃的攝影方式。並不是每部全新型態的電影都能像『桂河大橋』、或是『侏儸紀公園』一樣成功,要看到更能讓觀眾舒服的第一人稱式電影,除了靠時代改變大家的胃口以外,還需要更多電影製作人員的苦心和創意,思考如何將這條路發揮到極限。

看到這樣的前景,我想對於對這片的許多缺失,大家應該抱著開放一點的心態,罵歸罵,可是該給的正面評價不能少。

「你在推薦我們去踩雷嗎?」

不!我在邀請大家一起來見證電影史進步的一刻。




建議閱讀: 這篇分享了不少電影外關於前置期的宣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大概是我看過最中肯的評論了吧,文中提到幾個耐人尋味的點,不仔細觀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不過我覺得就以電影的娛樂價值(從畫面和聲音中得到刺激感),好像稍嫌不足,沒那麼刺激。

另外片中有個點倒覺得有個點始終感到不自然(因為本人看完後,是將此片認定成似紀錄片,紀錄著當事人遇上怪物的一連串反應,所以畫面呈現出來的事物,應該要更真實一些才是):" 貝絲左肩被鋼筋穿刺 "以基本常識來論,任意拔出穿刺物體,只會再次破壞傷口,導致第二度大量出血,如果以那麼靠近心藏的位置,加上正常的出血量來說,不大可能撐過在那棟大樓的路程,又他們一路跑著去搭直升機,這似乎有點超乎常人的反應。

-------------我是分隔線------------

後來看了 [REC 錄到鬼] 覺得它的真實性比較高,用的是看新聞畫面的感覺,加上畫面的壓迫感強(畢竟是室內),還有在怪人出現和音效的節奏似乎刻意延了半拍,讓你在知道有東西要來,但避開了你最專注的一刻,攻擊你正準備放心的那一刻,這效果做的不錯。總之我想說的是, [REC 錄到鬼] 的娛樂效果和真實度,勝過了"科片"。

-----------以上是我的感想----------

匿名 提到...

這影片後面有個小小影子,加上快速的移動。
要仔細看才會看到,影片中的生物來自外星生物,在最後的遊樂園那個拍海的鏡頭會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