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搞笑加地雷】活屍日記——「shoot me 」






「要客觀」是大家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可是那大多是對別人講,自己是不理這套的。

「客觀」並非只有在評論時會用到,事實上,人進行思考時,客觀、不客觀,對於自己當下作出來的決定,會呈現兩極化影響。

不懂?那換個方法說吧!人在進行思考時,主觀、不主觀,對於自己當下做出來的決定,會呈現兩極化的表現。

可是這些決定最後呈現在表面的行為,在旁人眼中卻經常無二致。例如很多人總是愛將自己的訴求、言行、舉動,包裝上一個美妙的理由動機,「這是為大家好!」「長遠來看這是對的!」﹍﹍不過主事者多得是打著如此美妙旗幟要旁人去勞力加送死,但是背後卻躲在安全的角落大肆豐滿自己荷包和肥肉的貨色。

人心看不透,除非有端倪,或是明顯端倪出現,甚至這傢伙自己不小心露出狐狸尾巴,大家只能期望這世界上真的有神、有因果來論定這人的行為價值,或者﹍﹍只能期望像『活屍日記』一樣,在大功告成前一刻,主事者不幸碰上什麼要命的危難。

「幹!我怎麼那麼倒楣!(只差一步,就可以名利雙收。)」這是主觀的人,他們所計畫圖謀的一切,終究只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只是為了自己好。

「shoot me.」雙關語,同時有「射我」與「拍我」的意思,說這話的人到了死前最後一刻,仍不忘卻自己拿起攝影機的真正目的:發覺真相,傳播真相。這是傑森的遺言,一個一路上寧可死抱著攝影機,也不肯多花一分力氣拯救朋友的人。所以最後女同學拋下傑森,自己開車離去。像傑森這樣的逐夢狂人,實在很難讓人以毅力與勇氣追隨他到最後一刻,甚至連去理解他都很難,這算是種「不懂的收攏人心」的典型吧!也因此人總是會擁抱自立自我的主觀投機份子,——可以說是被花言巧語欺騙。

但是正確的事,不是只有客觀的人會作;主觀的想法,也未必就會導致錯誤決定。況且,我們的世道已經墮落到根本不會有人在意這些主事者追求的目標或手段,到底正確不正確的地步了。

以上算是點觀影心得,根本稱不上影評,實在是最近看時事、部落格、各大名人的言行後,有感而發。(對啦!我又在公幹九把刀和白冰冰。)



我是絕對贊成「評論必須採客觀立場」論,所以不管對喬治大神已經崇拜到了五體投地的程度,也要記得喬治大神不過是一屆創作者,況且喬治大神也不希望大家徒然的只是崇拜他,而不去思考他在電影中所投注的意涵。

因此用「喬治大神」這樣的字眼來稱呼喬治.羅密歐是不允許的﹍﹍









去它的客觀!去它的網路影評!去它的恐怖片!

沒有喬治大神的努力,大家今日大概還停留在欣賞黑白(默)片中,口齒不清、動作愚蠢又緩慢的吸血鬼、木乃伊、和鐘樓怪人,可是大家依然從未真正珍惜過喬治大神的成果,第一代的恐怖片迷第一時間就把自己的目光集中在那毫不掩飾的血腥畫面上頭,而忽略了其他許多重要的內容,然後毫不知廉恥的把自己的心得當成殭屍片的存在意義。


雖然喬治大神的電影(過往的活屍三部曲和活屍禁地)總是被讚譽為「恐怖片」的標竿,可是鮮少人注意到,除了都是殭屍與近乎絕望的世界為背景以外,喬治大神自己很少去重複自己在上一部片所建立出來的公式或特色。就例如本片,殭屍片中常被使用的封閉空間,在本片中幾乎被棄絕,就連本片都毫不保留的揶揄那些三流模仿作中,根本抓不到要點的公式,例如:女被害人一定會跌倒、一定會有裸露鏡頭,和老是在固定時刻跟角度衝出來的怪物﹍﹍等。(註)

所以對於總是期望可以在喬治大神的電影中,獲得跟同類型電影中相同的快感,而踏入電影的觀眾,喬治大神的電影往往等於「失望」兩字。

這年頭,電影無法讓觀眾獲得自己事前期望的效果,就會被稱為「地雷片」,即使那個期望看起來是如此愚蠢,或眼前的這東西與自己的期望是如此明顯的相違背。——這就是主觀,當個客觀的評論家,沒人願意,大家寧可當個主觀、可以隨意(愛)亂放炮的觀眾,然後自以為是的拿著客觀評論去找電影,主觀的看完後再來完全主觀的評論那些「客觀評論」到底客不客觀﹍﹍饒舌的要死。

所以,稱喬治大神的電影為地雷片,我想反而是種讚譽吧!


註:
【本片揶揄其他恐怖片的喬段之多,遠勝過『活人牲吃』,所以我至少在戲院中笑了十次──而且是爆笑。

當殭屍都在進化,從慢慢爬進化到可以快步跑、甚至打不死(芝加哥打鬼),或是什麼物種都可以變成殭屍、還會進一步突變(惡靈古堡),還有跑更快、感染更快(二十八天倒數毀滅),喬治大神始終都是一招玩到底,但是那種絕望、恐懼、與合理性,絲毫沒有打折。

不信?『活屍禁地』中的死神號,不就在『惡靈古堡三:大滅絕』中,擴張為生存者車隊?

可是到了本片,喬治大神又反璞歸真,把裝甲車還原回普通露營車。反正殭屍再可怕,也沒有活人可怕,不論是化身為土匪的國民兵,還是把打獵當娛樂的獵人——大家可能都只看過重拍版的『活屍之夜』,其實原著中,女主角在故事進行到四分之三左右被殭屍拖走了,而黑人雖然活到最後,卻被獵人不明究理的「先打死再說」。】



真.影評:

其實本片在恐懼和血腥上頭,一點都不含糊,只是喬治羅密歐刻意不強調這些片段,能遠就遠,能快就快,能用對白轉移大家的焦點就盡量轉移。看看這些十秒預告就知道。(礙於尺度,只轉上連結,畢竟我不是只看限制級電影。)


活屍日記恐怖極短篇-鐵板活屍炸龍珠


活屍日記恐怖極短篇-極品活屍生切


活屍日記恐怖極短篇-爆漿活屍豆腐腦



至於那鬆散的內容,我想喬治羅密歐從來不以血腥爆利來刺激觀眾感官為優先,而是一直都希望能夠將自己的電影意涵擴張,只要大家看待事物的眼光不要總是泛政治化,一定可以從中獲得不少刺激思考的點。相對於一直被泛政治化解釋的『活屍之夜』或『活屍禁地』,我想本片無論如何都很難直覺的將它政治化,因為喬治羅密歐的訴求是在太明顯了。

而且,有誰敢說表達的不淋漓盡致?(當然有改進的空間啦,畢竟喬治羅密歐並不是什麼「喬治大神」,上面這樣說,只是想表示我對喬治的表達手法,是如何的滿意,與尊崇他的地位。)


看看其他人的影評;

《活屍日記》:喬治羅迷歐用偽記錄片手法拍偽殭屍片來說教

羅米羅進化論--活屍日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