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炒房地,金融罪惡帝國,自我、無品、不講正義的九把刀(上)

【請勿將本文轉貼到任何財經相關評論管道,那對其他真正專業的發言者來說,是種羞辱。】

九把刀終於也淪落到接受財經雜誌訪問的地步了﹍﹍

首先,無腦投資是種罪惡,別告訴我「期望錢會從天上掉下來」是種合理的想法,人好逸惡勞要有極限,想要有收穫、就要有投入,把錢沒頭沒腦的丟進投資市場,如果有賺、那是與惡魔擦身而過,如果虧了、那只是把早該付出在做功課上的時間改成付學費買經驗罷了。

以上論點為基礎。把不合理的特例當作普遍的現象,以此為理由對他人的行為不由分說的大肆撻伐,更是種罪惡中的罪惡。

如果不懂「地價為何會上漲」,只是因為看到「別人都炒樓炒地賺了一筆」,所以自己也貿然的「搶進」,但其實是撿人吃剩的、當那個「接收撲克牌中最後一張鬼牌的大雄」(註),那﹍﹍虧錢是活該!請不要厚著臉皮在那大聲喊:「投資房地產的都是黑心鬼!」

註:『多拉A夢』中,有一個「幸運撲克牌」單元,是關於一副撲克牌,每幫持有者帶來一次幸運或實現一願望,裡面就會消失一張牌,直到最後只剩下一張鬼牌為止。但是最後的鬼牌會幫持有者帶來無盡的厄運。大雄一聽到這項規則,直覺的就是想把撲克牌擺脫掉,可是小夫(阿福)一聽,卻是直覺的判斷出這撲克牌的價值和風險,是件值得持有、投資的物品;可是等到撲克牌數次易主後,大雄才發現自己貿然脫手是件不智的事,慌慌張張的想要要回那副撲克牌,但是一拿到手,才發現只剩下兩張牌。

在這個故事中,大雄就是無腦、不肯做功課、甚至無法冷靜思考的投資者。小夫(阿福)還有其他許許多多使用過撲克牌的人,就相較明智許多。





A將手中持有的土地脫出賺了一百萬,B接收後再脫手、也賺了一百萬,這時候接收土地的C已經付出了遠高出土地原始價值兩百萬的價格。不肯做功課、永遠冒冒失失的D這時聽說A、B都賺了一百萬的傳聞,所以也興高采烈的跑來跟C洽談接手土地的事,如果C也賺了一百萬,則D等於付出了高於原始價值三百萬的價格。

可是土地如果仍有炒作空間,或是土地的實質價值仍未浮現出來,則馬上就會有人跑來跟D承接土地。(假設這人為E,則A如果直接將土地賣給E,結果可能是E省下三百萬的經手錢,然後讓消費者可以少負擔三百萬成本,或是A一口氣賺足四百萬。)

如果沒有人承接,那D不但無法賣出土地獲利,反而要承擔交易稅、土地稅,數十年後,即使土地仍以D買到的原價脫手,他卻已經損失了一筆稅金。只損失稅金已經算是幸運,因為土地的真正價格可能會浮現,D不但無法原價賣出,還要認賠用低價轉手。(土地價格沒有週期性可言,除非「官商勾結」,或是過個一兩百年,否則沒用的土地就是沒用。)

這現象在股票市場比較常見,A、B、C都是那種知道內線、或是做了功課的人,知道手中的土地、或股票,有這樣炒作的價值,因為自己永遠不會當那個「接收鬼牌的大雄」。(註)

註:「拿到鬼牌」,就好像等股票已經連吃五六次漲停後(每次都可以讓持有者獲利6%),期望自己買下這隻股票後可以看見它再賞自己兩三個漲停,可是它接下來卻連吃六七次跌停(每次損失6%)。



其實我前述所說,對那些「不做功課」者評價過於嚴苛,因為金融市場很邪惡,基金經理人、或是大盤炒手因為自己手中持有足夠的資金影響股市浮動,所以他們會先趁低價看準股票,然後買進(會產生第一波漲停),接著將自己要操作這隻股票的消息轉給其他小型炒手,這些小炒手也跟著買進(產生第二波漲停)﹍﹍當這樣的消息轉手數次後,市場上已經確立了一個「這支股票漲不停、有投資價值」的假象,這時候所謂的名人、老師就有上場的價值了。

最後一個投入承接股票的炒手,會將消息轉給這些人(倒數第二波漲停),然後讓他們將消息轉給散戶(最後一波漲停)。

接著,前面所有的共犯結構會一口氣將自己手中的股票脫出,最後才投入的散戶只能呆呆的看著自己的股票經歷一波又一波的跌停,而且還以為自己是在「逢低買進」、接手一張又一張前面炒手脫出的股票。(不管買進價格逢多「低」,往往連放著賺股息的獲利,都比銀行利息低。)

如果要將這種邪惡的遊戲規則套用在房地產上,關鍵並不是「轉手鬼牌給無知的人接收」,而是「拿過鬼牌的人」一起營造出一種「這副牌還有持有價值」的假象。(註)

註:沒啥好講的!只要記得「黃金地段一定輪不到自己買」即可。




要那些持有土地的人每個都乖乖不賺任何差價,等於是要別人抽自己的血來餵養眾人,因為啥都不做一樣要繳稅,除非那塊土地在中央山脈或亞馬遜叢林深處。

可是如果要使用土地、讓土地產生利用價值,自然就會產生競爭和炒作。不信?台北市忠孝東路的精華地段,即使屋主不想漲價,也一定會有一堆想要租屋的人用抬高出價的方式來獲得租屋機會,兩個屋主中只要有一個接受這種抬高價格的競爭法,就會造成「租金上漲」、「房價上漲」的事實,儘管這事實只存在人心的認定,很難明確區分它跟假象之間的差異,但價格就這樣悄悄上漲了。(註)

註:什麼原因導致大家願意抬高價格?拜託!這根本不是關鍵!關鍵在於價格是「被抬高」的,因為土地不會自己講話,「老兄!我的價格沒那麼低!」誰來抬高價格、認定地價?政府?擁有者?出價者?有差嗎?如果有人等一下冒出頭來指責我「外行裝內行」,這人不是無知、對金融土地交易存著不切實際的幻夢,大概就是金融邪惡帝國內共犯結構的一員。

沒有留言: